¤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禅茶一味,这个说法源自一个禅宗公案,这个公案是从唐代赵州古佛那里来的,赵州古佛就是赵州从谂禅师,赵州禅师无论在当时还是后世,都是影响力巨大的禅门巨匠,曾在观音院(今柏林禅寺)住持40年,他在观音院驻锡期间,一直过着很清苦的生活,直到118岁,临终前两年,才得到燕、赵二王的供养。

 

   赵州禅师接引学人的公案很多,“吃茶去”是最为著名的公案之一。

 

   1000多年以前,有两位僧人从远方来到赵州,向赵州禅师请教如何是禅。

 

   赵州禅师问其中的一个,“你以前来过吗?”

 

   那个人回答:“没有来过。”

 

   赵州禅师说:“吃茶去!”

 

   赵州禅师转向另一个僧人,问:“你来过吗?”

 

   这个僧人说:“我曾经来过。”

 

   赵州禅师说:“吃茶去!”

 

   这时,引领那两个僧人到赵州禅师身边来的监院就好奇地问:“禅师,怎么来过的你让他吃茶去,未曾来过的你也让他吃茶去呢?”

 

   赵州禅师称呼了监院的名字,监院答应了一声,赵州禅师说:“吃茶去!”

 

   对“吃茶去”这三个字,历来也是见仁见智的,这三字禅有着直指人心的力量。这个故事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非常深刻的佛学道理。学习佛法不是一个知性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对禅的体验也同样如此,就像要知道茶的味道,你必须亲自去喝那茶,然后才知道它是花茶、乌龙还是龙井,是冷的还是热的。所以,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说: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