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素苑南海 > 正文

清明吃水果的禁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中国的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时令水果吃,在相对的节气里吃对的水果,有利于你的的身体健康。那么,清明吃什么水果好 ?清明吃水果的禁忌?清明千万慎食这种水果。

 

一、清明养生吃什么水果

 

 

  草莓

  草莓中含有的铁元素、葡萄糖、果糖、苹果酸、柠檬酸等可以有效地辅助治疗春季易发的嗓子疼、肺热咳嗽、长火疖子等疾病,而且有健脾、润肺、补血、益气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草莓更是滋补的水果之一。

 

 

  枇杷

  枇杷是春季3月份成熟的应季水果。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当中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

 

 

  橙子

  橙子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可以有效增加机体抵抗力,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因此也非常适合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者食用。正常人饭后食橙子或饮橙汁,还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的作用。

 

 

  菠萝

  和其它季节的菠萝相比,春季的菠萝香味更浓郁、口感也更水润,因此在干燥的春季,菠萝成为了“解渴专家”。菠萝不仅解渴还能帮助消化,消除炎症和水肿,能够促进血循环。

  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另外,菠萝还可以预防脂肪沉积,菠萝中所含的糖、盐类和酶还有利尿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二、清明吃水果的禁忌

 

 

  1、清明不能吃发红的甘蔗

  专家表示,由于清明前后,气温升高,甘蔗非常容易发生霉变,而发生霉变的甘蔗会变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红心甘蔗。霉变的甘蔗里会产生3-硝基丙酸这种神经性毒素。而这种毒素不到0.5克就可以使人发生中毒的迹象。

 

  2、教你辨别甘蔗是否霉

  一摸,检验甘蔗的软硬度。甘蔗的软硬度,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如果质地比较松软的甘蔗那就要注意了。

  二看,看甘蔗的外观和中心。正常的甘蔗外观色泽光滑,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表示已霉变,这样的甘蔗最好别买。如果外观上看不出来也不要紧,在商家给甘蔗削皮时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是红心的就不能食用。切开后的剖面如果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也说明已经变质。

  三闻,鉴别甘蔗有无异味。如果气味难闻,有酸馊霉坏味或酒味及呛辣味,这样的甘蔗千万不能吃。甘蔗霉变后,有时只有有淡淡的酒味,如果不仔细闻不出来,特别是小孩子更不会注意。所以,要给孩子吃甘蔗,家长要格外留意。(文/图:网络整理)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