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从内经到佛经:从黄帝到佛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黄帝内经》者言色身之道,以外喻内,比类取象,为东方古医圣为黎民所说法也。经体与别经同,以答应问,完满疑者心愿。
 
    善知识,色身有道,妄心从其道者,生长久;妄心逆其道者,身死早。心不惜身,身必先死。杂令心盲,不听身音,不顺身道,身心必早分道扬镳。分者死,合者生。同者,久合;异者,相分,天地之理也。
 
    善知识,有身生疾,四方求治,人之常情。疾有万象,医有万般,以万种疾象应万类医,杂不可论。如此乱象,当以何治?道治为统,术治成纷。大治以道,小治以术,大大治者不治而治。
 
    夫大治者不治,不治而治者,佛治。心无病疾,何治之有?顺天承地,凡死皆正,寿终正寝。身有不适,心无病念,为顺非治,病而非病。心若无病,体则无病,心体无病,自是至人,不论寿数。
 
    圣人无病,凡夫无康。圣人说法,为凡夫者也。依凡夫言,就病说病,随成医论。《黄帝内经》开篇言道。顺道者无病,逆道者非健;在道者无疾,离道者无康。夫上治者道治,下治者医治。上治予人以道,下治予人以术。道全人命,术全人体。得道者不病,持术者不全。
 
    因大治为合道,故经书开篇言道;后论阴阳气数,为接五脏六腑四肢百脉言。再论各术,为下医者赐技。上医爱人道,下医爱医术。上医因治心而愈身,下医由愈身而复心。道术首尾,本末相类也。圣人爱道,故不颠倒;凡夫爱术,故乐其技。技者如工,故经中所言医者为“工”;工者技工,下医为色身技术工人也。上医由身见道,领人于无疾道中,治名为领、为顺、为调、为还原也;下医见身为身,其治者修修补补,治名曰修、曰理、曰制、曰伏。工匠之能耳。
 
    上医治人以仁爱,下医治人以血腥。扒皮抽骨,针刀药毒,美名曰治。上医治人,地厚其身,水润其心,火暖其意,风荡其蕴,空其所惧,还以佛身。是故,上医治人成佛,下医治人不鬼,中医治人图留其人形也。世有多疾,疾之最疾者,惧也。恐惧杀人于无形,追人于不定,赶人于火坑,推人以死穴。上医治人先治惧,后治怒,而后解郁气。顺气则体健,大气则不死。大气者空也,小气者流也。小治气者顺其流,大治气者令成空。成空者,佛治也;顺流者,中医治也。
 
    身有四海,东南西北;内有社会,五脏六腑。上医治人全身成空,下医治人气调经顺。中医治人不死,上医治人不恼,上上医者治人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下医治人不坏,中医治人健康,唯上上医者指人于自见本体亘古不坏金刚。
 
    人言佛者为大医王,其治为不生不灭者也,调人以最健康,治人以最长寿。气从地起,逐年随上,幼在足底,长在下肢,壮在中身,老在顶而欲出也。故婴者常蹬足,少童乐奔驰,壮常显力气,老爱平卧以回气。夫上医养生者,养空;中医养生者,养气;下医养生者,养形;下下医者,保不坏。
 
    血者气之源,养气者重养血,养气血者为中医所乐。上医乐养者,为精神也。血泌出精,气成以神,善养精神者,以养血为基,养气为载具,养精神为目的。上上善养也,弃养之所养,无养而无所不养,长生矣。生而不病,病而不死,以色身趣法身,佛在世间矣。
 
    善知识,乐读《内经》者,抚其血脉,爱其精神。由黄帝到你我,由歧伯到佛陀;由下医到中医,到上医,到大医王;由不病到不恼,到不死,到佛者现其身,一路修也。病非治好,其乃修好。修为自治,治为匠疗。以匠工其身,莫如以修全我人。善知识,善读医书者,善知其自身,疗人应先疗己,己所不愈者疗人无功。上医治身以道,治心充德,道德具全,乃成良人。良人非不病,其神应不死。甚爱医者,应成以佛;以佛治人,世皆不病。
 
    世之有救度之心者,小读医经,中读易经,大读者应读佛经。大大读者应读天地人心。由人心到人身,悉察明知者,良医也。非察人身,不是良医;非察人心,不善易术;不度人过生死者,非佛。善易者,解人烦恼;善身者,治人不痛;佛者,治人不苦、不恼、不死为本也。善知识,欲成大医王,必涉良医并良将,而后成佛度四方,否则,非大医王。天地医生者,独佛为大,真医生者,佛也。欲成大医,当先成佛。佛成医成,众生无疾。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