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放下

发布者:      来源:中国佛教网。故事 

   佛陀住世时,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罗门来到佛前,运用神通,两手拿了两个花瓶,前来献佛。

  佛陀对黑指婆罗门说:“放下!”

  婆罗门把他左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

  佛陀又说:“放下!”

  婆罗门又把他右手拿的那瓶花放下。

  然而,佛陀还是对他说:“放下!”

  这时黑指婆罗门说:“我已经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可以再放下了,请问现在你要我放下什么?”

  佛陀说:“我并没有叫你放下你的花瓶,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尘和六识。当你把这些统统放下,再没有什么了,你将从生死桎梏中解脱出来。”

  这个故事中,黑指婆罗门所“放下”的花瓶,其实只是一些外在的东西,而只有放下心中的这个“我”,才是真正的放下。“我”是什么?凡是与“我”相关的都依存于这个“我”。这是我所爱,这是我所恶,这是我的观念...也正是这个“我”才让我们始终放不下。

  就像我们的生活,每个人放不下的有太多。放不下名利,放不下财富,放不下所拥有的,更放不下未曾拥有,而期望拥有的。

  其实,真正的拥有这些真的会让我们满足,让我们快乐吗?

  我们一直所追逐的外在物质,以为得到了这些就会快乐,殊不知在这些表面的快乐背后,还会有永不满足的追逐所带来的长久不快乐。

  得到了害怕失去,失去了又希望得到。反复如此,我们会快乐吗!

  还有一些折磨我们的是对他人的成见,放不下别人对我们的伤害,每每有烦恼我们总是,不厌其烦的思索,未曾有一刻放过自己。

  常常我们只是用麻木来掩饰深藏于内心深处的记忆,但从来没有真正放下过。其实我们放不下的并非某人某事,只是自己内心的感受,回忆其实多半是妄想,在幻觉中一遍遍加固内心的执着,让自己不得有喘息的机会。

  放下吧,莫在执着!如果你仍有放不下时,请试着让心去拿起另一样东西。拿起慈悲,拿起智慧,烦恼、执着不知不觉就放下了。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