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姜唐佐:生长茅间有异芳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坐落在儋州市中和镇的苏东坡讲学、会友的旧址“载酒堂”(摄影:苏晓杰 )


  姜唐佐, 他没有考中进士,但他在海南教育史上比后来考中进士的人还要著名;他没有留下什么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和事业,但他在海南文化史上的地位从未动摇。海口五公祠中的苏公祠,陪祀的有两个牌位,其中一个就是他的。姜唐佐,他何以会拥有如此崇高的声望?


  苏东坡所授海南门生中唯一能够用东坡、子由兄弟的文字确考的一个人,只有姜唐佐。在儋耳游学的半年之中,姜唐佐与老师处在一个非常亲密又有礼节的交往之中。


  许多人认为苏东坡曾在海南开设过学堂,至今还有一些海南学者坚持这个观点。但苏东坡贬居海南三年的所有文字,没有留下可以证明他开设学堂的任何痕迹。 苏东坡在海南教育史上的重要作用,更主要的是来自他那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以无可逾越的才华学识和人格魅力,在默默地改变着儋耳的蛮荒无知,并因此推及于整 个海岛。


  但是,苏东坡的身边,也确实聚集着一些学生。年轻人王介石从潮州赶来,显然是为了就学于苏东坡。桄榔庵建成之后,苏东坡给朋友的信中提到“赖十数学生 助工作”,这十数学生,除了王介石之外,大概都是儋耳读书的后生,他们肯定常向苏老先生请教,苏老先生也肯定教导过他们。这些人的名字很难考证了,可能多 是黎、符二姓子弟,即王国宪《重修儋县志叙》所谓“常从游于桄榔林下”的“问字之黎、符”。《琼州府志》记载有昌化人符确,是大观二年的举人、大观三年的 进士,这个符确可能即“问字之黎符”之一。《儋县志》记载儋人王霄为“名经进士,授初品官,受业于苏文忠公”,王国宪的《叙》也把他与姜唐佐并列为苏东坡 的弟子:“当时从学之姜、王,早补其大破天荒。”这些都可以看出,确实有一些好学青年投于东坡先生门下。但是这些人的名字在苏东坡的文字里都没有提及。


  苏东坡所授海南门生中唯一能够用东坡、子由兄弟的文字确考的一个人,只有姜唐佐。苏东坡在《书柳子厚诗后》中说:“元符己卯闰九月,琼士姜君来儋耳, 日与予相从。至庚辰三月乃归。”“日与予相从”,其实就是姜唐佐来投师从学的意思。后来苏子由为姜唐佐题诗并序,那口气也是说姜唐佐为苏东坡的门生。


  长笺词义兼美


  姜唐佐没有留下什么作品,这是非常遗憾的事。百度百科中介绍姜唐佐时,附了一首姜唐佐诗:“鹊鸟爱穿椰子林,椰子能甜鹊鸟心,妹做 椰子树下挂,单等情哥来穿林。”这首题为《椰子林》的诗不知是从哪里弄来的。有点常识的人一眼会看出,这完全是一首再通俗不过的民歌,苏东坡的高足、一举 中举的姜唐佐会做出这样的诗来吗?


  有人为眉山三苏祠中的一方端砚兴奋不已,因为上面刻着姜唐佐的一则题跋:


  元符三年,东坡移廉州,过琼,以端溪砚赠余为别。余得之,不胜宝爱之至,而岁月迁流,追维先生言论,巡不可即,因志之以示不忘云。崇宁元年十月十九日,琼州姜君弼谨识。


  如果这是真实的,那么这则题跋可谓姜唐佐唯一流传于后世的文字了。但我对此砚一直有所怀疑:首先,同样带有这段文字的砚,除了三苏祠中的之外,中国历 史博物馆中也有一方。如果苏东坡曾赠给姜唐佐端砚,那也只能是一个,怎么会出现两个呢?其次,苏东坡赠人以砚时,往往作铭以寄托相赠的意义,苏东坡离开海 南赠给别人东西时,文献里都有记载,唯赠唐佐端砚一事,东坡的作品中没有提及。第三,上述题跋中,姜唐佐的落款是“姜君弼”,君弼是姜唐佐的字,古人名、 字有别,字是给别人敬称的,名用来自称。苏东坡大量的书法作品中的署名往往只有“轼”一个字,最多署上“东坡居士”,未见过署自己的字“子瞻”的?姜唐佐 乃东坡高足,在恩师所赠的砚台上题跋,能署自己的字吗?由此,这方砚很有可能是伪作。这段题跋是否姜唐佐的遗文,很难说。


  姜唐佐乃琼州人士。苏东坡曾告诉子由,没想到海南有这样优秀的学子!子由称他“气和而言道,有中州士人之风”。那么,这位被文学泰斗看重的姜唐佐,他的才华从哪里看得出来呢?我们还是得拜托东坡先生。


  姜唐佐非常景慕东坡之名,特地赶来就学于东坡,在儋耳居住半年之久。一篇文章上引《姜氏族谱》说“苏东坡贬谪琼城时,设帐于泂酌亭,唐佐受业门下”, 那是误传,苏东坡刚到海岛在泂酌亭附近只停留十余日,紧接着就到昌化军了,怎么可能在那里设帐呢?唐佐初到儋耳,找了个地方住下,并没有冒然前去拜师,而 是先将一份礼物和一封长信,托人送到桄榔庵。这封长信早已失传,信息却保留在苏东坡的回信中:


  某启。特辱远贶,意甚勤重。衰朽废放,何以获此,悚荷不已。经宿起居佳胜。长笺词义兼美,穷陋增光。病卧,不能裁答,聊奉手启。


  “长笺词义兼美”是至今能见到的对姜唐佐文学才华的唯一的评价。此外就是东坡先生对他的悉心指导,从侧面可见姜唐佐才华非比一般。唐佐把自己的课册呈给先生,老先生看后题了一段话:


  云兴天际,焱若车盖。凝目未瞬,弥漫霑對。惊雷出火,乔木靡碎。殷地爇空,万夫皆废。霤绠四坠,日中见昧。移晷而收,野无完块。


  这段话摘自刘禹锡的《楚望赋》,题在学生的课册上似乎莫名其妙,但是唐佐肯定一看就明白了。清代苏学泰斗王文诰说的好:“公诲文之法,尽于此矣。是时 不欲出所语,故书刘句。”意思是说:先生教导人作文的方法,都在这里了,他以文字获罪,对文字怀有忧惧,故借古人的文章来启发姜唐佐,暗示作文之法。先生 大概知道弟子资质聪颖,用暗示方法,更能启发他的才智。


  非君莫与共之


  在儋耳游学的半年之中,姜唐佐与老师处在一个非常亲密又有礼节的交往之中。


  元符二年(1099年)十月,发生了不少有趣的事。一天晚上,唐佐到桄榔庵陪侍先生很久。次日早晨,唐佐派人冒雨给先生送来一包好茶,先生当即回信表示,


  昨天夜话,消除了不少寂寞,今又来信问候,还送来奇茗,非常感谢,这茶一定等你前来共饮。第三天一大早,雨霁天晴,心情不错,老先生茶兴来了,立即写 了一个便笺让人送给唐佐,说这么好的天气,当取天庆观白乳泉的水来烹茶,“念非君莫与共之”,如此佳茗,能共同品尝者,非君莫属。可是,信刚送出不久,官 方通知有巡检到来,有要约见,于是不得不取消品茶之约。唐佐得知后,又派人送来酒、面,还邀请先生明早吃早饭呢。老先生又回信说,如果官方会见散得早,你 还能过来啜茗否?次日早上,苏东坡到唐佐寓所,同进早餐。后来又有一天,苏东坡饮醉,见篱间茉莉盛开,有一黎族女孩随手折下一枝插在头上,口嚼槟榔唱着歌 儿跑开了。老人家心情好极了,乘醉一路到了唐佐家里,即兴写下一联:


  紫麝著人簪茉莉;


  红潮登颊醉槟榔。


  就这样,不知不觉半年过去了。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之情,姜唐佐的学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白袍端合破天荒


  姜唐佐学成而归,来向先生告别了。苏东坡感到很失落,亲笔书写柳宗元《饮酒》、《读书》二诗,连同自己的一张画像赠给得意门生。为鼓励姜唐佐,他撰了一个对偶句,作为未来一首律诗中的一联。他把这个悬念告诉姜唐佐:等你今后中举之后,我再为你写成这篇未完的诗吧。


  姜唐佐是元符三年三月二十一日离开老师的。两个月后,苏东坡接到了要离开海南的诰命,立即写信给唐佐,告诉他六月即要离开儋州,从石排或澄迈渡海北 归,并说无缘到琼州相见,甚为怅惘。此时姜唐佐即将出发到广州参加乡试,所以东坡又给远在惠州的儿子苏迈写了一封信,托人一并带给姜唐佐,嘱咐他把信带给 广州道士何崇道转给苏迈。


  也许老天顾惜这一对师徒的情谊,苏东坡到达澄迈时风雨不断,无法渡海,于是苏东坡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琼州。一天,他拄着拐杖,突然到了姜唐佐家中。不巧唐佐出门,老母在家。东坡找个凳子坐下,见桌上有一个纸卷的灯芯,遂展开来,写下了四行字:


  张睢阳生犹骂贼,嚼齿穿龈;


  颜平原死不忘君,握拳透爪。


  唐佐回来,知道师傅到了,赶忙前去拜见。此时侠义道士吴复古到达海岛给东坡送信,也在琼州。苏东坡约请二位相见,共同品尝一种美味的馒头。


  姜唐佐后来再没有见到老师,却见到了师叔苏子由。他到广州顺利中举,消息还没传到老师那里,老师已经在常州去世。崇宁二年正月,姜唐佐拜见了师叔,把 师傅的亲笔书联呈给子由。子由看到哥哥的墨迹,不禁老泪纵横。他是哥哥一生最亲密的知己,他觉得替哥哥完成这首诗义不容辞。


  生长茅间有异芳,风流稷下古诸姜。


  适从琼管鱼龙窟,秀出羊城翰墨场。


  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


  锦衣他日千人看,始信东坡眼目长。


  “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即苏东坡写给姜唐佐的对偶句,其他的句子都是子由所补。宋代最杰出的两兄弟共同完成了一首教导海南学子姜唐佐的诗篇,而姜唐佐这位生长于茅间的佳木,也开出了海南文化史上第一朵耀眼的异芳。(文/李景新)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