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观音文化 > 观音建筑 > 正文

半岭畲族观音亭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半岭畲族观音亭,坐落于霞浦县水门乡半岭村,是福建省保护较好的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畲族古建筑之一,亭前的寨堡则是全省唯一的畲族现存古寨堡。半岭畲族观音亭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整座亭呈明代建筑风格。1992年,半岭观音亭被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列入全省唯一畲族文物名胜点,并入选中国文物名胜词典,2000年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雨中的观音亭一派静穆,风声、雨声、祈祷声和着袅袅的香火在山间林野流转。观音亭遗存古建筑有三大部分。“观音阁”是其一,有前后殿,前殿“文革”时被毁,后重建。前殿大门横匾“观音亭”三字系霞浦籍已故著名书法家、考古学家游寿教授所书。后殿保存较完整,依山凿岩而建,悬山顶石木结构,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大殿由六根高3.2米的做工精细的石柱支撑,柱上镌刻“龛火浮青西天月映,炉烟凝紫南海云联”等佛教梵语,字体苍劲有力。大殿横梁下书有“福宁地方总都督府法洪阿图鲁主建、清康熙五年荔月”字样,系1667年8月修建。殿内有一花岗岩雕刻的莲花佛座,座长15米、高4米,传说此莲花座上原塑有百余尊大小佛像,令人遗憾的是现仅存一尊观音塑像。亭内还保存有乾隆年间的锌铸烛台、同治光绪年间的石雕香炉。   


    沿观音亭前的通津路向下走百来米,就是依山绕亭垒砌的“观音亭寨”,系古代御敌寨堡,全长148米、高5.4米,堡中建有一个2米高的仿宋代悬臂式条石砌圆形寨门,门楣上清同治年间人所书“观音亭寨”四字赫然入目。城垛上还有方形御敌楼,古代为守兵住所,现仅存墙基。   


    在半岭观音亭还保留有15块历代碑刻,其中12块是明朝以来当地畲民百姓募缘修桥碑记,两块系清代府衙通告牌。这些石碑按年代顺序在观音亭前竖成一碑林,为观音亭平添了几分厚重感。其中尤以“奉宪勒碑”字体端庄、布局严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