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大愿法师谈:如何来“行微善,获幸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湖北药师佛文化节将于12月17日至19日在武汉灵泉寺举行。本次活动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六祖寺方丈、武汉灵泉寺主持大愿法师得知荆楚网正在发起的2012湖北“微善行动”后,高度评价该活动,并就如何“行微善,传大爱”,接受了荆楚网记者的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行微善,并非有能力了才能做慈善

  “微善行动”首先从观念上改变了社会大众过往的观念,大家总认为一定要有能力了才能做慈善,其实不然,人人都可以去做慈善。当慈善成为社会大众一个自觉、自发的行动时,我们的社会风气自然而然就好了。

  很赞叹荆楚网的此次活动,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发现行动实践中能感动大众的的亮点,对于改善社会风气,提正大众的道德观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其次“微善行动”也能让我们的人扎下根来,由文化转化、提升为文明。我们每个人都有文化,都接受了教育,但不是有文化就会有文明。文化需要通过行为实践,行为规范的高尚来展现文明。所以我们通过潜移默化的传递,才能整个社会开发出正能量。

  行微善,从主动关心身边的人开始

  事实上从佛教,我们会更深入的来阐述。我们生命的能量是我们的根源。这里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家族血脉的传承,这正如水有源头树有根一样,生命的树有根才能旺盛,所以我们能量的传递首先要从孝顺父母、从关心身边的人开始。我建议,从身边的亲人开始,从孝顺父母、从主动关心身边的人开始,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句鼓励的话,都是微善,不一定要花钱才是微善。

  第二是灵性智慧的传承。人类的文明累计了几千年,历代涌现出很多圣人,他们的大智慧就是靠老师传授给我们,所以中国文化把握住根本,就是孝亲尊师。这也正是正面能量的根本。

  如果我们从根本把握生命能量的源头,我们就会越来越有力量,越来越有大爱的心,这样慈善就不会成为一个偶然的行为,成为一个需要准备很久才能做的事情,而是成为我们时时刻刻都能做,而且能力越来越强,帮助的人越来越多的行为。

  行微善,在别人需要时给予举手之劳的帮助

  行微善还有更重要的方面,从佛教上说有三种布施,分别是无谓布施、财布施和法布施。

  就是当别人内心身体上不舒服,孤立无援时,我们要尽量去帮助他;当别人面对人生的困境,被自己的观念困顿时,我们可以一句话去点醒他帮助他,这个看起来是微善,但事实上很可能是大善,有时候可能微小的一件事,当时很微小,但很可能成长为一棵大树。我们行微善的时候,要在关键的时候,起关键的作用帮助人,这样看起来很省力,但其实作用很巨大,帮助别人提升思维方式,能帮助人解决人生的困惑和烦恼,这就是所谓的法布施。

  财布施就是给予一些物质上的帮助;还有一种就是遇到生命的困境,遇到社会的不平,我们也应该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这些都是行微善,传大爱。(记者 阮颖)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