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印顺:义务护林员守护深港情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印顺大和尚

 

  茂密的树林,秀美的景色,深藏于仙湖植物园中的“香港回归纪念林”,总是让前来的游客驻足流连、陶醉其中。说到这片对于深圳和香港都具有特殊意义的树林,就不能不提隔着仙湖一步之遥的弘法寺的方丈印顺大和尚。印顺已在这里剃度出家17年,日夜与“香港回归纪念林”相伴,他就像一名义务护林员,精心呵护着象征两地深厚友谊的“深港情”。

 

  ◆种下的是两地心手相牵的情谊

 

印顺大和尚站在弘法寺院内眺望回归林

 

  站在弘法寺院内眺望,“回归林”这片绿油油的树林就在寺院的西北方,与弘法寺遥相呼应,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虽然当年我没能参加植树活动,但我对‘香港回归纪念林’的感情同样很深。”谈起这片日夜相伴的树林,印顺似乎有说不完的情谊。他告诉记者,自2000年在弘法寺剃度以来,“香港回归纪念林”每一点变化,都印在他的脑海里。在寺院修行的日子里,每当心情烦闷时,印顺都会站在寺院阳台上,对着这片树林发呆,看着林海中凸显出来的“中国地图”,感叹着到底是谁有这么伟大的创举,把中国地图“种”在植物园中。

 

  “直到后来,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率队到弘法寺检查宗教场所安全工作,我们在聊天中无意提起这片树林,才解开了我心中多年的疑问。原来,这片并非普通的树林,是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由深港青年共同种下的友谊之林。”印顺不由得为策划者别具匠心的设计点赞,他说:“当年香港回归祖国之际,深港两地肯定策划过许多轰动一时的活动,但这片树林种下的是深港两地心手相牵的情谊,它不仅永远地留在两地青年的记忆里,并且随着深港更紧密的交流合作而历久弥坚。”

 

  ◆守护的是一段深港共同的回忆

 

 

  除了遥望,印顺更多是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这片树林的喜爱。

 

  印顺说,初到弘法寺时,“香港回归纪念林”里的土沉香树苗还不到一米高,幼苗的成长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完善。于是,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常常扛着铁锹、拿着镰刀到林子巡查:看看哪棵树又被风吹歪了,哪棵树需要松土、施肥、修剪枝叶了,哪条路坏了,哪里的石板又翘了,这些工作俨然成为了他修行的一部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护林工作并不轻松,但印顺总是乐此不疲。在他看来,“香港回归纪念林”种下的不仅仅是深港两地青年的深情厚谊,更是两地血浓于水、亲如一家的根源,“守护回归林就是守护深港共同的回忆。”

 

  历经20年的风风雨雨,当初的土沉香幼苗如今已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印顺也由法师晋院升座为弘法寺方丈。

 

  作为深港两地香火鼎盛、规模影响较大的佛教寺庙,弘法寺吸引着不少香港信众前来结缘。弘法寺也始终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来访者。有些香港的寺庙举办佛事活动需要内地支援时,弘法寺也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香港社区举办义诊等各类活动,弘法寺也会义无反顾地支持……通过佛教文化交流这座桥梁,同样为深港两地的民间交流弘扬着正能量。

 

  印顺说,“香港回归纪念林”展现的“中国地图”,寓意着超越小我、胸怀祖国。他希望借助弘法寺的影响力,让深港走得更近,联系得更紧密,实现真正的人心回归、情感回归。

 

  ◆传承的是兄弟携手共创未来的精神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深圳海联会等单位的策划推动下,自深圳各大主流媒体发出“寻找当年植树人”的寻人、征物、征文启事以来,“寻找当年植树人”的活动便在海内外引起极大轰动,多位当年参加植树活动的植树人陆续相约、故地重游。他们来到这里,总不忘到弘法寺坐坐,向这片树林的守护者表达谢意。印顺说,人心和树木一样,也需要日常用心地维护,“寻找当年植树人”活动再一次唤醒了当年的记忆,让兄弟携手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地延续下去。

 

  每天眺望这片树林,已经成为印顺的一个习惯,此时的他,思考的更多的是深圳与香港的明天。他说,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责任。过去数十年,可以说是深圳不断追赶的过程,新的时期,深圳在创新发展方面探索出很多很好的经验和做法,而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城市治理、现代服务业独树一帜,作为命运的共同体,深港两地应当继续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章来源:深圳侨报 记者:谢青芸 实习生:方嘉慧 通讯员:杨磊)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