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三大宗教领袖共赴博鳌之约——为推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博鳌讯:在风光秀丽的海南博鳌小镇上,“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宏大的全球化议题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展开讨论。

  

  

  宏大的命题需要微观的落脚。为助推“一带一路”从构想走向现实,促进不同的宗教文化交流融合,2018亚洲博鳌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将于4月11日下午15:45-17:00举行,腾讯平台将会全程直播。

 

  今届论坛以“行愿大千,心手相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圣公会环南教会前主席、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周贤正,将分别代表佛教、道教、基督教三大教派的宗教领袖展开对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

  

   圣公会环南教会前主席、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周贤正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同国家和民族、不同制度、不同宗教持续存在,无数历史和现实经验表明,互相仇视、互相否定只能带来破坏和互相伤害,相反,大家可以放下爱憎,携起手来,本着向往美好生活的基本善愿,互相帮助,互相成全。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呼吁亚洲国家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详细阐述亚洲命运共同体理念,描绘亚洲新未来蓝图。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即将开幕,在全球化遭遇阻力的当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彰显了中国理念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首次开设宗教版块举办论坛,三年来,促进宗教文化交流融合,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直是宗教论坛“行愿大千”的主旨所在。

  

   

   

   2015年博鳌宗教分论坛

 

  2015年,博鳌宗教论坛以“中道圆融——凝聚善愿的力量”为主题,以“和”文化促进不同宗教间的共存与交流互鉴;2016年,以“心平天下平——同愿同行亚太梦”为主题,传递各宗教慈悲和善的声音;2017年,以“法乳同源、和合共生——汇聚智慧与愿力的黄金纽带” 为主题,凝聚澜湄流域六国佛教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美好愿力。

  

   2016年博鳌宗教分论坛

 

  无论是佛教、道教、基督教,通过前三次博鳌宗教论坛的交流与互鉴,彼此之间都完善了各自宗教的管理做法和经验,汇集了最具价值的理论实践创新成果。

  

   

   

   2017年博鳌宗教分论坛

 

  2018年,秉持着本届宗教论坛“行愿大千,心手相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理念,我们相信,不同宗教信仰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通过文化交流,使得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并反作用于商品贸易,由此带来生产技术的发展,最终形成繁荣的大格局。借此平台共商宗教和谐、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倡导宗教和谐理念,教育各自教众存异求同,和睦相处,一同谋求人类的福祉。

 

  “当平心地,则世界地一切皆平。”人类文明,不仅包括图书馆中纸墨记载的,还包括那些记在人们内心的,刻进人们灵魂的,印入人类精神的宗教信仰,这是全人类的智慧结晶,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共奏命运交响曲、构筑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搭建心灵之桥。(文/图:南海佛教 顿寻)

 

  腾讯平台全程直播 请扫二维码关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