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2018博鳌论坛印顺大和尚主题发言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尊敬的周贤正主教、尊敬的张高澄会长、尊敬的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博鳌时间终于来到了宗教时刻,来到了安顿身心的时刻,来到了行愿大千、心手相连、探讨宗教如何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时刻。

 

  2015年,我有幸参加了当年的博鳌论坛开幕式,聆听了中国国家领导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题演讲。四年来,从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共十九大报告,再到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国家领导人一直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散发着真理的光芒,已经深入人心,并被写入多项联合国决议,成为世界共识。

 

  我第一次听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内心就非常欢喜,这说明我们不仅站在自己国家的高度,更是站在了全人类的高度;我们不仅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谋求自己的幸福,更是和世界人民一道,解决全人类的问题,谋求全人类的幸福。

 

  面对当今世界的许多不确定性,中国国家领导人发出了世界怎么啦、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国家领导人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这不仅是一个时代之问,也是一个哲学之问,宗教之问,这不仅是一个政治家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全人类许多人,包括我们宗教家要思考的问题。

 

  我想起了我想起了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先生。汤因比先生被誉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在1972年和1973年,汤因比先生与日本文化名人池田大作先生先后两次在伦敦对话,探讨人类的命运。

 

  汤因比先生认为,十九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二十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将来引领世界的不是西方,而是中国,因为在过去的两千多年里,中华民族一直是世界的榜样和半个世界的文化中心,中华民族培养出了一种世界精神。中国文化中的儒家思想和大乘佛教,将帮助人类走出迷误和苦难,走向和平安定的康庄大道。

 

  让我惊叹的是,汤因比先生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在四十多年前,要知道当时的中国还处于动荡时期,经济和民生都有很大的问题,他却对中国充满了信心。而今年刚好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如果他知道我们中国已经如他所愿,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我相信他一定会会心一笑。

 

  在那场著名的对话中,池田大作先生曾经问汤因比先生,如果有来生,您希望生在哪个国家。汤因比先生说,他希望出生在公元1世纪、佛教已经传入的中国新疆。公元1世纪正是中国东汉时期,也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时代,那时候的新疆正是西域。如果汤因比先生知道中国现在正在建设一带一路,他也同样会会心一笑,因为他会发现,我们正在用中国智慧启示世界,用中国方案推动世界,用中国贡献繁荣世界。

 

  为什么汤因比先生如此看重中国文化呢?因为中国文化中的儒家强调仁义,追求天下大同,主张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尚书·尧典》上说:“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北宋大儒张载张横渠先生谈到儒者的使命,有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儒家是心里有他人,心里有天下;而佛家是心里有众生,心里有大千世界。儒家讲天下大同,佛家讲和合共生。在佛家看来,众生悉有佛性,佛是从前的众生,众生是未来的佛,因此众生平等,慈悲没有边界。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一个真正的修行人,要有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担当精神,与大家一起承担苦难。这种思想,就是一种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我们不仅要追求自己好,还要追求大家好,一起好!我们要在成就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正像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经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中国国家领导人曾经说过,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要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夜空灯火辉煌。

 

  而我们佛教也说,天宫中有一种因陀罗网,每个网眼里缀有一颗宝珠,每一颗宝珠都可以映照其它宝珠的光彩,就这样重重无尽,互相辉映。《华严经》用因陀罗网来说明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道理。在我们看来,万事万物都是互相联系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盏明灯,我们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别人,而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就能照亮整个世界。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曾经说过,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风暴。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我们其实就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复杂的、永不停歇的蝴蝶效应里,我们原本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的一举一动会影响别人,别人的一举一动也会影响我们,同时,大家有着一致的渴望,比如和平、安全、富庶、幸福等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像中国国家领导人所说的,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这些年我多次走访过东南亚绝大多数国家,与这些国家政界、文化界、宗教界的很多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彼此的语言不通,习俗不同,甚至连彼此信仰的佛教都有大乘佛教和南传佛教之别,但事实证明,这并不影响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懂得。我们在深圳已经连续两年举办“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第二届的主题就是“构建命运共同体,迈向南海新时代”。我们的圆桌会受到东南亚甚至全球各方的支持与称赞,这不光因为我们付出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更因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普遍认同。

 

  我们感恩生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让大家都能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建,个人的力量固然很小,但一滴水可以映照太阳的光辉,让我们把个人的这滴水融入大海,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潮音从南海奏响,传遍三千大千世界。

 

  谢谢大家!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