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中国平安携手启动《中华佛学大辞海》编纂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在12月11日举行的2022年第七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启动仪式上,中国平安与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共同签署《中华佛学大辞海》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文稿编纂及其他相关工作。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及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现场见证签署仪式。



印顺大和尚表示,《中华佛学大辞海》的诞生为弘扬佛学知识、明辨佛学要义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在佛学界具有开创性意义,对佛学文化推广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介绍,该项目集结超百名专家、投入过亿元资金,充分利用了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前沿技术,让其无论在广度、深度、新度、高度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介绍,《中华佛学大辞海》在“广度”上首创“7维4模”词条学习体系,收录8万佛教词条,深入浅出,帮助僧众精进修行、信众学修领悟;在“深度”上首创佛学词汇分类树,提供佛学界首例音序、形序、义序多元索引附录,从佛学概念至知识全貌,进阶深究,帮助信众如法修行;在“新度”上通过全套AI工具实现智能编筛,线上线下互补,实现一年一修,构建僧众、信众参与内容生产评价的UGC生态;在“高度”上,《中华佛学大辞海》由深圳市委统战部、深圳市佛教协会为指导,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为权威学术及出版支持单位,更具阅读性、教育性。

有观点认为,佛教传入中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然而我国现有的佛学典籍尚未形成系统、严密的框架体系,市面上也缺少一本通俗易懂、易于流传的中文佛学辞典。《中华佛学大辞海》项目组秉承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充分发挥中国平安的数字化创新实力,借助平安科技首创的一体化AI编筛工具,有望构建出迄今最完整的一部中文佛学大辞海,是现代科技让中华传统佛学典籍焕发新生的一大盛事。



平安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利用AI技术,基于特征挖掘与机器学习的词条智能评分体系,实现对候选词条与对应释文的自动排序与筛选,提供对重点词条与优质释文的自动推荐,完成编筛工作;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将邀请中国佛教协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成立编纂委员会,负责选词、编写、审稿、定稿等工作,让《中华佛学大辞海》成为一部融会百家、活学活用、与时俱进的佛学典籍,并计划推出线上线下两个版本,为广大僧众、信众带来更加便捷、简单的学习体验。

来源:读特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