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文明互鉴 大道同行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共话人类文明新境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3月31日上午,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分论坛在海南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办,海南省宗教事务局、海南省佛教协会承办,论坛的主题是“万物并育 大道同行——共臻人类文明互鉴新境界”。

 

2023博鳌亚洲论坛——央视新闻频道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陈瑞峰,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以及海内外宗教界人士一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围绕着“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讨论,气氛热烈,精彩不断。来自中国、德国、秘鲁、蒙古等国的四位宗教界代表参加了对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用一首禅诗开场,生动地阐释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世间万物为什么会有千差万别,只因缘由不同,各生其形,才幻化出这千姿百态的世界。

 

 

印顺大和尚引经据典,从武当山的三教合一到盛唐长安的多国共处,回溯了中华文化几千年在文明互鉴中的融合光大过程,作为唯一连续七届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的对话嘉宾,他主张佛法的弘扬,应该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切优秀文化统一起来。把对彼岸世界的追求与创造当下美好生活统一起来。

 

 

 

德国道教协会会长刘诚勇,虽然有一个中国名字,但他是一位地道的德国人,早年在中国出家入道,数十年来在欧洲孜孜不倦地弘道,他创立了德国第一道观“遇真观”,还创立了德国第一家老子学院。

 

 

他分享了自己少年时学习中医养生和《道德经》的经历,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中国出家修道后,回到德国如何通过送《道德经》、拍小视频、搭建线上“老子文化学院”进行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在德国弘道的传奇经历。讲到兴奋处,刘道长起身带领听众一起研习道家的站桩功夫,让会场一片活跃。

 

 

 

来自秘鲁的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宗教和平组织秘书长埃利亚斯·什奇特诺奇,则从南美洲的历史谈起,从西班牙、葡萄牙殖民者进入南美洲起,外来的基督教文明经历了与当地原始宗教从排斥到征服进而到融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南美洲的文化从语言到生活方式有了巨大的变化。

 

 

他说虽然南美洲和中国相隔很遥远,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世界和平与宗教和合,希望有更多像博鳌宗教分论坛这样的平台,让各大宗教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这也符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前不久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的精神。

 

 

 

蒙古国乌兰巴托善妙寺住持大和尚乃尔贵·赛布彦方丈,回忆起蒙中两国佛教文化交流的历程,他认为不同的文化需要互相了解、互相融合、互相借鉴,他曾派出蒙古国的优秀僧侣前往中国的南海佛学院学习,目前他们已经成为蒙古国宗教领域的中坚力量。

 

 

他们在中国学到了东方的高深智慧,从而使自己在帮助他人的事业中变得更有力量。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频道主持人田薇主持。

 

博鳌亚洲论坛于2015年首设宗教分论坛,借势新时代中国最闪耀的“外交小镇”,打造全球各大宗教与文明互鉴的高端交流平台,搭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心灵桥梁,推动不同文明间的融合,夯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在过去七届论坛中,全球各大宗教代表、跨宗教领域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国学大家、传媒大咖等数十位嘉宾出席,为深化文明交流畅所欲言,共谋和谐发展之道,共商如何破解“时代之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宗教智慧和力量,这场盛会也因此在国际社会“圈粉”无数。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编审 | 顿漪

编辑 | 妙明 

摄影 | 顿生

排版 | 顿薇 

翻译 | 林凤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