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展现中华面貌 中国龙显瑞蓝毗净土 深植尼中法谊 佛陀愿成就万邦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庆佛陀圣诞 智慧心灯四海相传

弘尼中友谊 历久弥新坚如雪山

 

自1955年尼泊尔与中国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已携手走过68载春秋。2019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尼泊尔前夕,在尼泊尔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写道:“中尼是互学互鉴的好邻居。中国在兰毗尼建设的中华寺,成为中尼宗教文化交流的标志。”

 

2023年1月13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表示,尼方愿同中方一道,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尼中关系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高耸宏伟。

 

 

蓝毗尼是佛陀的诞生地,它不仅是世界佛教徒的信仰圣地,也是世界文化的璀璨明珠。尼泊尔中华寺是中国在海外修建的第一座正式寺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贵的精神文明传承,也是中尼两国友好的象征。

 

 

自2011年印顺大和尚升座尼泊尔中华寺以来,率领僧众相继举办了汉传佛教弘法系列活动,并应邀出席历年尼泊尔世界佛教大会暨国际卫塞节,开展了涉及文物修复、医疗、教育、扶贫、赈灾等多项慈善活动,为深化中尼两国及世界各国佛教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5月,正值佛历2566年国际卫塞节,佛陀诞生地蓝毗尼将举办系列庆典及相关活动。

 

Since the establishment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between Nepal and China in 1955, the two countries have gone through 68 years of precious friendship together. In October 2019, President Xi Jinping said during his visit to Nepal: "China and Nepal are great neighbors who learn from each other. The Chinese Temple built in Lumbini has become a symbol of China-Nepal religious and cultural exchanges. ”

 

Lumbini is the birthplace of Buddha, which is not only a sacred place for Buddhists around the world, but also a shining pearl of world culture. The Chinese Temple in Nepal is China's first official temple overseas. On March 29, 2011, Ven. Master Yin Shun, Vice President of the Buddhist Association of China, was honored as the abbot of the temple. Since then, he has led the temple to carry out a series of Chinese Buddhism Dharma events and charity programs, which won heart and praise from the local public.

 

 

Activity Agenda 

 

5月3日

2023丝路光明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5月4日

2023爱与和平蓝毗尼供灯祈福盛典

 

5月5日

2023国际卫塞节庆典

丝路慈善光明行:走进佛陀故乡暨助学助医善款发放仪式

2023本焕学院海外学习班开班仪式

 

5月6日

蓝毗尼菩提学院佛像开光祈福典礼

 

 

尼泊尔中华寺大事记回顾

 

 

2011年3月29日 印顺大和尚于尼泊尔蓝毗尼升座中华寺方丈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中国佛教协会等中方官员,尼泊尔国家副总统帕玛南德•贾阿和尼泊尔文化部部长、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副主席等尼泊尔政要以及十多个国家近二百名诸山长老、大德法师、一千多名海内外护法信众及尼泊尔当地民众出席了升座法会。

2013年12月21日 中国汉传佛教僧侣史无前例地在佛陀诞生地受戒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中国佛教协会在尼泊尔中华寺举行了三坛大戒传比丘戒仪式。这是自佛陀诞生2500多年以来中国汉传佛教僧侣首次在佛陀故乡受戒,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4年10月23日 “阳光使者稻香情深——中尼民间友好交流日"活动在尼泊尔中华寺隆重举行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在印顺大和尚的指导下,尼泊尔中华寺三年来始终坚持开展以扶贫、医疗、教育等为重点的系列慈善活动。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夫妇,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等。中方向当地民众捐赠5000公斤大米,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2014年5月14日 尼泊尔总理参加中华寺三期工程禅修中心奠基仪式 国家宗教局陈宗荣副局长出席仪式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尼泊尔总理对中华寺的发展表示关心与支持。他说,印顺大和尚住持领导下的中华寺是中尼友谊的桥梁,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友好交流。自从2011年大和尚升座以来,中华寺对尼泊尔人民的关爱和援助令他十分感动,他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寺的发展和建设。

2015年4月6日 尼泊尔中华寺举行系列慈善活动 海外首座本焕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在中尼建交60周年和印顺大和尚荣膺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四周年之际,尼泊尔中华寺举行庆祝两国建交系列慈善活动,涉及到学校教育建设,医疗事业建设,家庭扶困,学生扶贫等方面。

中国国家宗教原局王作安表示,本焕学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所以高僧名字命名的佛学院,学院的创办和建成,成为弘扬佛教文化,传承佛教精神的圣地,希望本焕学院不断探索办学模式,积累经验,为佛教界培养更多的弘法人才。

2015年4月27日 中华寺派发多批救援物资 印顺大和尚倡导为地震灾区祈福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4.25地震发生后,尼泊尔强震已致7,900人遇难,近17,000人受伤,部分乡村70%到90%的房屋被毁。

中华寺紧急集结的五批救灾物资先后送达灾区现场。

△尼泊尔中华寺紧急集结救灾物资

2016年4月19日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盛赞中华寺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在尼泊尔425发生8.1级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携手凤凰卫视前往尼泊尔考察文物重修和民众生活的改善情况。受印顺大和尚委托,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尼泊尔8·1地震后大佛塔主体建筑开裂

图为正在重建中的大白塔 

 

总干事博科娃听取汇报后,盛赞中华寺的突出表现,特别是修复尼泊尔重要文物博达大白塔,为保护世界遗产做出重要贡献。她赞叹中国佛教的慈悲及印顺大和尚的大爱精神,肯定和赞扬中华寺在尼泊尔长期以来的各项慈善活动,切实帮助了许多人民。

△大白塔圆满重建 

2016年4月29日 玄奘大师重返佛陀故乡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大师等身铜像来到佛陀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永久供奉。受印顺大和尚委托,中华寺全体僧众举行隆重法会,恭迎玄奘法师等身铜像的到来。

印顺大和尚说,玄奘大师铜像永久安奉蓝毗尼中华寺,对弘扬中华佛教和玄奘精神意义重大,也有助于加深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国际友好交往。

2016年5月21 日 蓝毗尼佛诞2560周年庆典期间举行本焕长老铜像安放仪式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尼泊尔总统比迪亚亲率文化部长等多名政要,前往蓝毗尼园中华寺,在数千佛教信众与当地民众的见证下,为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铜像揭幕。总统亲自为一名外国高僧铜像揭幕,这在尼泊尔历史上尚属首次。

比迪亚总统说,在尼泊尔有佛教徒告诉她,本焕长老的佛号是"无尽自在光明如来", 长老铜像的永久安奉,必将护佑尼泊尔人民。她同时盛赞印顺大和尚及其住持的中华寺,是尼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优秀样板,印顺大和尚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她看到尼中交往经得起时间考验,也让尼泊尔人民日益增加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

在中华寺门前广场左侧,安放着玄奘大师铜像,与本焕长老铜像两相呼应。2016年,正值中华寺开山二十周年之际,二位大师永久安奉于佛陀故土蓝毗尼圣园,一同护佑尼泊尔人民。

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 深圳弘法寺及尼泊尔中华寺授三坛大戒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2016年岁末,三坛大戒之初坛沙弥戒在深圳弘法寺圆满。

2017年1月1日,全体新戒沙弥怀着虔诚之心,到达佛门圣地——尼泊尔蓝毗尼。至8日,在尼泊尔中华寺继续圆满比丘戒、菩萨戒。

2017年1月5日 是佛教法宝节(腊八节),在佛陀故乡尼泊尔蓝毗尼,一场无比温暖的施粥在中华寺广场举行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印顺大和尚和众多善信一道,把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送到尼泊尔民众手中,这一刻,中华佛教腊八粥文化正跨出国门传向海外。

同日,尼泊尔中华寺举行慈善捐赠仪式,包括向蓝毗尼菩提学院捐助建设费用一百万元人民币,向蓝毗尼“Metta Gurukul”小学100位贫困生捐助2017年学费,捐助慈善医院全年医药费,及桌椅办公桌等物资。

捐赠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中华寺前广场共同种下中国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联合传戒纪念手植树。

2017年3月24日,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观看博鳌论坛《十世班禅》唐卡展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2017年3月24日下午,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总理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的陪同下,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观看了由海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

2019年8月中旬,尼泊尔比丘协会会长梅德里长老来访中华寺共同商谈在11月举办的"蓝毗尼第二届诵大藏经法会"事宜,并向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发出邀请函。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蓝毗尼首届诵大藏经法会2018年11月成功在蓝毗尼摩耶夫人庙佛陀出生地举办,主办方为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及尼泊尔比丘协会,中华寺协办,佛教三大语系约二十七个国家共计三百余名僧侣共同参加,盛况空前。

三大语系佛教原本一家,在佛陀出生地举办大藏经法会意义非凡,此次法会主题为“不忘佛陀教诲,守望佛陀的故乡”,共同祈愿佛日增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2019年8月26日,温州市佛教协会一行到访尼泊尔中华寺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的委托,中华寺当家师中勇法师带领中华寺院常住法师接待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温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江心寺方丈智明大和尚率温州市佛教协会一行来到尼泊尔中华寺,参拜佛陀降生圣地蓝毗尼。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热情接待了朝圣团一行,并向朝圣团介绍了中华寺建寺及发展情况。

2021年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为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颁发“全国英雄光明奖”奖章

(向上滑动,看完整故事)

 

疫情紧迫期间,中华寺联动深圳弘法寺与基金会,陆续向尼泊尔政府部门、蓝毗尼圣园内的各国寺院和全国各大寺院、佛学院捐赠了共计130万只口罩和相关防护物资。2021年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为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颁发“全国英雄光明奖”奖章,向尼泊尔中华寺及中勇法师对尼中友好关系做出的重大贡献表达高度赞扬。

 

 

 

 

 

为深化中尼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中国政府和中国佛教协会积极响应联合国开发署、教科文组织、尼泊尔王国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和世界佛教联谊会的邀请,决定在尼泊尔蓝毗尼园建造中华寺

 

 

1986年,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十世班禅大师出席在加德满都召开的世界佛教联合会第十五届大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佛教协会承诺:中国在蓝毗尼建立一座中国寺院。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定名为“中华寺”。

 

 

尼泊尔中华寺一期始建于1996年,随着佛陀精神传播弘扬,前来佛陀故里的朝圣者趋多,同时为支持尼泊尔蓝毗尼圣园建设,在前期对圣园照明灯,摩耶夫人庙及大菩提树灯饰捐建后,印顺大和尚于2011年3月29日启建中华寺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万余平方米,增建僧寮,居士楼,法堂,禅堂,藏经楼等,历时二年落成。

 

 

目前,中华寺三期工程正在筹建,将增设汉传佛教佛塔、国际禅修中心、禅茶院、写经院等功能区,完善寺院配套设施,以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佛教大乘之精神,为世界各地朝圣者提供法事、礼佛、憩息之场所。

 

 

 

编审 | 顿漪

编辑 | 顿宝

摄影 | 顿俊

排版 |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