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携手搭建中尼友好桥梁,共谱宗教文化交流新篇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心如满月

佛陀故乡奏响爱与和平之歌

宏若珠峰

中华佛教再谱中尼友谊新篇

 

 

2023年5月3日至6日,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为顾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赴尼泊尔参加2023年国际卫塞节庆典等系列活动。系列活动顺利举行,圆满收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会见代表团:

深化人文交流 共建“一带一路”

 

5月3日上午,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在大使馆会见了代表团。陈松大使首先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尼泊尔是佛陀的诞生地,是佛教圣地。同时中尼关系非常友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合作正在展开。

 

 

尼泊尔中华寺建成以来,对中尼两国的人文交流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疫情之后,中华寺重新进入全面运行,期待此次代表团一行,把中国人民的友好、中国宗教界的友好带给尼泊尔人民,并把中尼两国的人文宗教交流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印顺法师介绍了中华寺在尼泊尔开展的文物保护、医疗、教育、扶贫等方面的慈善活动。中华寺在发挥佛教慈悲大爱的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在代表中国的长城图片前,大家还就进一步发挥尼泊尔蓝毗尼作为佛教诞生地在世界佛教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地参与联合国卫塞节、开展丰富多样的中尼佛教交流活动、完善工作机制 ,推动南海佛教圆桌会分论坛在尼泊尔落地召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对后期工作的推进作了务实探讨。

 

 

丝路光明行启动仪式:

慈悲之心无界 汇聚爱的暖流

 

5月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岩村纪念医院,启动了“丝路光明行”走进佛陀的故乡——加德满都白内障救助项目。尼泊尔副总统拉姆·萨哈亚·亚达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

 

 

亚达夫副总统在致辞中说,尼泊尔和中国是睦邻友邦,两国之间已有几千年的友好交流史,且两国的合作不止在政府间,也在民间有很多体现,是很可喜的事情。

 

 

感谢光明行活动为上千位尼泊尔眼疾患者恢复了光明。同以往一样,尼泊尔中华寺在本次义诊活动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感谢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让丝路光明行在尼泊尔不断推进向前。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说,“丝路光明行”活动已在尼成功举办6年,成为中华寺、潮青会和阿尼哥协会合作主办的品牌公益项目,谱写了中尼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佳话。

 

 

“良好的健康与福祉”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中国是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丝路光明行”系列活动,是中尼高质量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最新成果。

 

 

“复明一人,幸福一家,感动一方”,丝路光明行带来的是病人的光明,绽放的更是佛陀的慈悲之光、大爱之光、智慧之光。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中国人民的友谊、温暖和大爱。

 

 

蓝毗尼供灯祈福盛典

灯如愿海无尽 青春踔厉奋发

 

 

5月4日晚,在佛陀诞生地蓝毗尼圣园,尼泊尔中华寺联合蓝毗尼开发委员会,以“慈悲喜舍,苦乐与共”为题,共同举办2023“爱与和平蓝毗尼供灯祈福盛典”。

 

 

蓝毗尼各国寺院的僧侣、佛教信众与各地民众2700余人,从四面八方汇拥而来参与此殊胜仪式。

 

 

来自10多个国家的汉传、藏传、南传佛教僧侣,跨越地域、国别、语言、服饰的差异,因佛陀的愿力在此共同虔诚诵读佛经,在圣园内汇聚起一曲曲和谐美妙的祈福交响曲,润泽圣园,温暖众生,也由此荡漾开来,传向淼淼南海,传向三千大千世界。

 

 

本次供灯祈福盛典仪轨清妙庄严。众僧、诸位法师和信众围绕蓝毗尼圣园,隆重进行了上香、传灯、供灯等仪式,历时1个多小时。

 

 

印顺法师在圣园的菩提树下开示道:今夜的祈福盛典,以爱为名,以和平为名,在此供灯祈福,接引佛陀大爱之光。佛教是关乎爱的哲学、关于爱的宗教、关于爱的行走。

 

 

尼泊尔蓝毗尼是佛祖之乡,是全世界各国宗教的百花园,在这里,三传佛教都是来自同一棵菩提树的枝桠,不分彼此。只有倡导万物并育,大道同行,倡导和而不同、和合共生,促进世界各国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我们才能共臻人类文明新境界,共创人类文明新辉煌。

 

 

他还特别提到,今天是“五四”国际青年节。就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提倡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

 

 

我们青年学僧不远万里来到尼泊尔蓝毗尼,就是在践行总书记关于当代青年的最新指示和要求,赓续中国禅修并重的治学传统,把青春投放到广阔天地,让青春在踔厉奋发中熠熠点亮,让青春在勇猛精进中绚烂绽放,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推动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动能。

 

 

国际卫塞节

明耀佛陀智慧 共商和平之道

 

5月5日,以“尼泊尔蓝毗尼:佛祖诞生地”、“佛教与世界和平之源”为主题的2023年国际卫塞节庆典活动,在蓝毗尼国际佛教禅修中心举办。

 

 

尼泊尔政府高层及内阁部分部长、正省长、联邦议会议员等出席了本次卫塞节大会。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团长印顺大和尚作为世界各国驻蓝毗尼佛教界代表人士入座主宾席。据统计,共约5000嘉宾和信众参与本次卫塞节大会。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尼两国交流源远流长,佛教是重要的文化纽带。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国人民根据中国文化丰富了佛教内涵,从而对中国人民的宗教信仰、哲学、文学、艺术和习俗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这些文明间的交流不仅增进了中尼两国友谊,也是中国人民向其他文明学习的最好见证。陈松大使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尼关系进入新阶段,双方需要把愿望转化为动力,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目标,大步迈向现代化。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团长印顺大和尚说,释迦牟尼佛祖视和平为己任,视众生如子弟,是世界最早的和平使者。

 

 

时值佛陀诞辰2567年纪念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届国际卫塞节倡议以佛陀的智慧探讨世界和平之道,为当下错综复杂、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更多的确定性。

 

 

“丝路光明行”助学助医

弘扬佛陀本怀 践行大爱无疆

 

为践行佛陀慈悲本怀、大爱初心,深化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5月5日下午,“2023丝路光明行助学助医项目善款发放仪式”在尼泊尔中华寺隆重举行,为蓝毗尼捐助了药品、助医金、助学金和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使蓝毗尼的民众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浓浓关爱。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莅临本次活动,印顺大和尚主持仪式,深圳潮青会主席陈国雄等出席了活动。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充分肯定了尼泊尔中华寺在印顺大和尚带领下的慈善之举,他说:佛教是中尼友谊的桥梁,希望中尼两国人民在文化宗教等领域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期待蓝毗尼中华寺能够继续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弘扬大爱与慈悲的优良传统,为世界打造和平共生的未来。

 

 

 

本焕学院海外学习班

当代僧才骨干 参学佛教梵土

 

5月5日下午,本焕学院海外学习班于尼泊尔中华寺法堂庄严举行开班仪式。陈松大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蓝毗尼佛教大学提拉克校长及国际处处长古马尔博士等嘉宾出席,尼泊尔中华寺常住和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发表致辞,他说,疫情后本焕学院在尼泊尔中华寺的首次开班备受关注。

 

 

他对中华寺过去十二年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现阶段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强调继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佛教在世界的影响力。

 

 

本焕学院院长印顺法师说:举办海外学习班,是本焕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中尼宗教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举措;是本焕学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走中国特色海外办学宗教教育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

 

 

年轻学子要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勤学苦练,奋发成才,当好海外留学取经的标兵,当好宗教对外人才的骨干,当好中尼文化交流的使者。

 

 

蓝毗尼菩提学院佛像开光仪式

书写菩提梦想 擘画光明蓝图

 

5月6日,蓝毗尼菩提学院举行佛像开光仪式,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出席活动,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应邀主礼法会。

 

 

菩提学院的负责人、尼泊尔蓝毗尼发展信托副主席默帝耶表示,上次印顺大和尚来菩提学院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空地,今天在菩提学院再次见到印顺大和尚,主体大楼已经浇筑完成,感谢印顺大和尚的鼎力扶持,并请印顺大和尚给予专业指导。

 

 

印顺大和尚在菩提学院开示时说:这几年,菩提学院在蓝毗尼安营扎寨,扎扎实实做出了不少成绩,当年的菩提梦想和蓝图,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希望蓝毗尼菩提学院和尼泊尔中华寺多沟通,加强佛教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积极探索佛法、禅修国际化、时代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共同探讨用佛教的智慧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思路和方案,为促进中尼宗教文化交流、增进佛教民间对外交往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走进佛陀故乡,因缘不可思议,功德不可思议。在中国有关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把爱与和平的追寻留在佛国圣地的清曲梵音中,把奋斗的足迹留在佛陀故乡这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上。

 

 

编审 | 顿漪

编辑 | 顿宝 顿光

摄影 | 顿生

排版 |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