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相逢韶美山海岸 猎猎青春可宏图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

/

 

南海长夏  草木葳蕤

别盛夏之流火  乘秋风之硕果

听经声海潮  沐法语甘露

 

△点击上图观看三亚广播电视台的报道

 

2023年9月22日

南海佛学院迎来了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

 

 

 

在雄伟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皇甫艳丽发表致辞:对于270名2023级新生,包括10名柬埔寨僧伽委员会派遣的留学僧和34名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选派的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

 

 

三年来,南海佛学院克服了新冠疫情等各种困难,一手抓建设,学院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日臻完善;一手抓教学,不断提升学员管理的日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宗教院校的办学之路。

 

 

对于未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皇甫艳丽对南海佛学院提出了两点希望。


一、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增强国际影响力。继续发挥南海佛学院的独特优势,开展多种多样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做好国际学生的教学培养工作,不断增强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二、珍惜南海佛缘,修戒定慧。天下高僧出南海,同学们都是未来中国佛教界的法门龙象。希望大家高举爱党爱国爱教旗帜,为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推动佛教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她希望来自尼泊尔和柬埔寨的同学们能迅速适应和融入南海佛学院,努力学习中文、中国汉传佛教和中国文化,在美丽的南海之滨度过充实而又十分有意义的一年,成为中柬两国、中尼两国的文化使者和友谊桥梁!

 

 

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对莅临典礼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对即将在这片美丽海岸,在观音菩萨怀抱中耕耘青春梦想的新生学子们表示热烈欢迎。

 

 

印顺院长说,本次秋季招生,人数之众、类型之多、地域之广、把关之严,在南海佛学院历史上是创记录的。

 

 

特别在疫情后重启较大规模的海外留学生招生工作,再次打开中外佛教交流的南海之门、世界之窗,体现了南海佛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路径的勇气和决心,展示了中国佛教界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的使命担当。

 

 

今年秋季学院招收44名国际留学生,就招生规模和新生占比而言,无论是在宗教院校,还是国民教育系列,都是少有的,体现了中央和海南对宗教对外交流人才的高度重视,也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海外留学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柬埔寨留学生代表发言

△尼泊尔留学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学院切实做好留学生人才培养的教学师资配备、课程体系安排和生活保障。全院师生要付得出真心,传递好友谊,展示中华文明古国的泱泱气度,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共同交出一份海外留学生人才培养的满意答卷。

 

 

本学年可谓喜事连连:一是学院的核心工程、灵魂工程“大法堂”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二是我们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本科新设了佛医系佛医养生专业;三是研究生新设了佛教艺术凹版雕刻、佛教建筑与园林、佛教用品设计创新与应用等三个专业,生动展示了我校这些年发展壮大的时代风貌。

 

 

回顾南海佛学院这些年筚路蓝缕走过的奋斗历程,我们应珍惜这盛世因缘,感激党和国家的不尽恩情。读书弘法不忘众生,如我的恩师本焕长老常说的“眼里有大众的影子,耳里有大众的声音,心里有大众的功德”。要把本焕长老的精神传承好发展好,这是创建海南佛学院的缘起和初衷,也是南海佛学院法脉绵延、发展壮大的源头和根本。

 

 

 

 

 

本届新生有44名国际留学生,此前已有学成归国的20名老挝留学生和4名蒙古国留学生。这次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校长Subarna Lal Bajracharya专程来到南海佛学院出席本次开学典礼。

 

 

他在致辞中感谢印顺院长和南海佛学院为蓝毗尼佛教大学的学生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未来蓝毗尼佛教大学与南海佛学院携手并进,致力于把佛法传播到亚洲各国乃至全球。愿这次开学典礼成为中尼两国友好、“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的见证,共同创造一个充满慈悲、智慧、和谐价值观的人间佛国。

 

 

传承岐黄薪火,发扬妙手仁心。最后,南海佛学院佛医系隆重举行揭牌仪式。

 

△为优秀教师、优秀学生颁发证书

 

南海佛学院虽创办时间不长,但发展很快,目前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比较有影响力的复合型佛学院,2022年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

 

 

 

 

 

 

一曲悠扬至南海

相约携手共荣光

 

在全院师生共同唱响的《南海佛学院院歌》声中,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由南海佛学院副院长王裕雄主持。

 

 

莅临典礼的有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皇甫艳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海南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刘向民;省委统战部宗教一处处长郝国生;三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宗教事务局局长彭建军;三亚市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陈莉;崖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显同;蓝毗尼佛教大学驻校校长Dr Subarna Lal Bajracharya(苏瓦尔纳·拉·巴滋拉查蒂);亚洲博鳌论坛前执行主任、南海佛学院佛医系首席高级顾问、系名誉主任姚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党支部书记洪厚甜等。

 

 

编审—顿漪

编辑—顿宝

排版—顿欢

拍摄—新媒体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琼(2022)001号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