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长风万里向东土 山河朵朵破浪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23年9月,在南海观音的慈辉之下,碧波万顷的南海之滨祥云流金,福地仙境的南山之麓钟声悠扬,美丽的南海佛学院迎来了柬埔寨和尼泊尔的44名留学生。

 

 

9月21日,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亲切接待了这些有着异域样貌,却亲如同胞家人的国际留学生们。

 

 

印顺院长首先欢迎大家来到南海观音的怀抱,开启一段不同凡响的人生旅程。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能够悟通大乘佛教和南传佛教之间的内在逻辑。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全新的生命体验,打开眼界,充分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佛教的智慧和表现形式,用东方的佛学智慧来完善生命价值,实现生命超越。

 

 

印顺院长说:“我们面前这片大海,因为观音菩萨的慈悲和智慧,没有被欲望淹没。佛法能够让我们在五浊恶世之中,也能保持一份如南海一般的湛蓝和清澈。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南海观音的能力,掌握寿比南山的奥秘,将所学带回去展现给你们的国家和人民。

 

 

希望这一年你们与南海佛学院师生的朝夕相处,学习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成长上相互砥砺,成为彼此的好老师、好同学、好伙伴,长久延续这珍贵的法谊,为中柬、中尼两国佛教界共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再谱新篇!”

 

留学生新生见面会之后,印顺大和尚与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校长Dr. Subarna Lal Bajracharya进行了会谈,就两校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尼佛教界友好交流深入交换了意见。

 

△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大学校长Dr. Subarna Lal Bajracharya出席南海佛学院秋季开学典礼

 

Dr. Subarna希望通过这种国际合作,能够使蓝毗尼佛教大学成为世界性的佛教大学。印顺院长说,佛陀诞生的圣地能够使佛教绽放出万千灿烂的花朵,在佛陀的护佑下,在南海观音的加持下,校长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南海佛学院被国际媒体誉为“中国那烂陀大学”,圆融佛教三大传承南传、藏传、汉传,同时,也是中国唯一面向海外招生的佛学院。

 

 

自2017年首次招生以来,南海佛学院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学院“立足于南海,辐射海内外”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为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建设、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实施发挥了佛教界的特殊作用。目前已有20名老挝留学僧和4名蒙古国留学僧在南海佛学院学习并顺利结业。

 

△老挝留学生顺利结业

 

学院以出色的教学成绩和周到的生活安排获得老挝和蒙古国的盛赞,两国留学僧与中国法师们结下深厚的道友之谊,成为佛教文化交流的使者。

 

 

本次柬、尼国际学生的接收工作在印顺院长的带领下,严格按照《宗教院校管理办法》《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有序开展。

 

 

学院为国际学生组建了专门的教师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大纲,如《世界宗教文明对话》《汉传佛教基础》《佛教历史》《中国历史》《寺院管理概论》及禅茶、佛教音乐、佛教美术等文化实践课程。

 

 

为让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感受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崭新面貌,学院还将安排历史文化传承地的参访与现场教学。

 

 

印顺院长曾说:“佛教发展,僧才是关键。汉传佛教、南传佛教、藏传佛教,虽然衣着不同,语言不同,但是我们同礼一个佛陀,我们有着相同的使命,有着共同的心愿。”

 

 

“南海佛学院有中国最蔚蓝的天空,最碧绿的海水,最纯净的空气,也有中国最开放的佛学教育。它以南海佛教为纽带,突破了疆域的限制,突破了信仰的山地,向全世界的佛弟子敞开了怀抱。

 

 

“南海佛学院将以佛心悲愿培育现代佛教僧才,荷担如来家业,把佛教事业融入时代的浪潮中,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中,才不辜负诸佛菩萨恩德之万一,不辜负社会各界恩德之万一。”

 

编审—顿漪

编辑—顿宝

排版—顿欢

拍摄—新媒体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琼(2022)001号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