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中天佛国慈光普覆 宝刹重光报祖深恩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汉东地阔无双院 楚北天空第一峰

这是清朝湖广兵马道陈维舟题

在随州洪山禅寺上院的一幅楹联

 

大洪山自古为佛教圣地

据《大洪山志》记载

除洪山寺上院(灵峰寺)

和下院(万寿禅院)外

鼎盛时建有殿堂百余间

僧众数千人

晨钟暮鼓 香火不断

 

 

10月19日至21日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之

“大洪山论坛——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将于随州大洪山举行

 

 

 

明代王钺有诗为证

扪萝攀石扣禅关  五月阴寒雪满山

遥听云端箫鼓沸  始知天上有人间

 

然因随州地处南北要塞,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朝代更迭中几经战乱,洪山禅寺在历史上亦多次毁建,自清末民初,大洪山逐渐寺消僧散,沦为废墟近百年。

 

 

 

 

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所受戒寺庙武昌宝通禅寺,与大洪山禅寺一脉相承。为报受戒寺院之恩,光复禅门祖庭,应湖北省政府礼请,本焕长老于103岁高龄,率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发大愿重建慈恩寺于宝珠峰之巅。“大慈恩寺”名系取开山慈忍祖师之“慈”和曹洞宗中兴时期报恩禅师之“恩”而合成,意为继承两位祖师先贤之精神,体现大洪山佛教的历史渊源与法乳传承。

 

 

 

 

 

 

 

 

 

 

 

 

 

 

在重建法会上

印顺大和尚无比感慨地说

在政通人和的今天,慈恩寺的重新光大,印证了法不孤行,遇缘则应。这巍峨的宝刹, 肃穆的法会, 总会让他想起那些延续大洪山法脉的先师。正因为有历朝历代的佛门高僧,直面苦难,无我利他,用奉献诠释生命,用生命践行信仰,才得以让千年宝刹渡尽劫波,重焕光彩。

 

 

 

 

 

 

 

 

 

 

 

 

 

大慈恩寺建成后香火日盛

成为十方檀越的心灵净土

 

 

2015年大洪山大慈恩寺恭迎本焕长老舍利回山永久供奉,来自佛教汉传、藏传、南传的高僧云集共襄盛举。

 

 

 

 

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柬埔寨僧王狄旺等南海佛教文化圈的大德长老多次应印顺大和尚邀请莅临共同主礼法会,日本曹洞宗清风会等诸山长老与佛教学者络绎赴大洪山寻根觐祖。

 

 

△2015年大慈恩寺恭迎本焕长老舍利回山永久供奉祈福盛典上,高僧大德礼拜本焕长老舍利

 

从善信和尚、报恩禅师、道楷祖师再到本焕长老, 大洪山成为中国禅宗重要的弘传中心。它接续古印度的信仰,融入佛教中国化的大势, 并以此为基点将禅宗弘扬至世界各地, 这是一场波及全球、纵贯古今的文化传递。

 

 

△印顺大和尚礼拜本焕长老舍利

 

 

大慈恩寺占地面积4.7公顷

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以大雄宝殿为主心,呈十字型展开,错落有致,大气磅礴。宽畅明亮的大殿,栩栩如生的菩萨,金碧辉煌的金顶,在朗朗青天下更加庄严肃穆。

 

 

 

 

寺中的黄龙池自古有之,属于基岩裂隙泉,其水质清醇甘爽,终年不涸。

 

古时这里的僧人曾自豪:

山高者  莫若我院大

院大者  莫若我山高

山高且院大者  莫若我院中清泉也

 

清朝周之仲留下诗句:

池逼银河一线通  好从绝顶问潜龙

游人更讶山僧懒  笕取清流到釜中

 

 

 

 

为了铭记慈忍祖师功德,大慈恩寺修筑有佛足殿,供奉佛足以还原历史。

 

其楹联曰:

慈无足长传无量佛

恩有道普渡有缘人

 

 

 

雄伟的大雄宝殿里供奉着

“华严三圣”

两侧的壁画是代表西方极乐世界

的阿弥陀佛说法图和

东方琉璃世界药师佛说法图

 

而大雄宝殿的地下则有地宫,那是300平方米的古寺庙基脚,其建筑方位在子午线的中轴线上,与今天的大雄宝殿的建筑方位惊人的吻合。

 

 

 

 

在大慈恩寺的金殿,有四块展示佛祖四大圣迹的浮雕金铜壁画,另外还有反映大洪山佛教丛林历史的八块金铜版壁画。

 

 

 

它们分别是:慈忍祖师祈雨、唐文宗赐寺额、善洪天竺取经、报恩奉旨住大洪、道楷中兴曹洞宗、元世祖请佛足、明思宗题匾额、本焕师徒创慈恩。

 

 

 

 

寺中标志性的建筑,就是“洪山金顶”,300吨纯铜铸造而成,堪称全国之最。金顶铸成,盛世重现,千年古刹如凤凰涅槃重生。只有金顶地宫中,那些被埋葬了多年的断壁残垣,才能够依稀分辨出岁月的痕迹,静静地诉说那一段往事……

 

 

 

敬请期待《大洪山禅文化论坛》预热篇第3期

“汉东明珠文脉流长 物华天宝康养天堂”

 

 往期回顾

“楚北之巅佛国圣地 千古禅灯泽润万方”

 

 

编审 顿漪 / 编辑 顿宝 顿林 顿光 / 排版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