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汉东明珠文脉流长 物华天宝康养天堂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大洪山不仅是千年传承的禅宗文化重地

也是人杰地灵的文化摇篮

与山明水秀的养生天堂

 

 

大洪山一名

最早得见于《水经注》中所著

涢水出其阴  亦谓之涢山

涢水孕育了大洪山与武汉山水相连的

五千年人文历史

 

 

 

身处汉江流域的随州

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之一

作为炎帝神农故里

它开启了华夏五千年的农耕文明

 

每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是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洪山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出席拜祖大典,代表宗教界与上万名来自海内外人士共同缅怀始祖恩德,共襄中华盛典,同筑中国梦想。

 

 

西周乃至春秋战国时期,“汉东之国随为大”,隋国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与文化,尤其是编钟驰名世界。到了唐代,襄阳至隋州一带成为全国最为富庶的地区之一。

 

 

李白曾隐居在大洪山

常同朋友诗文唱合

与随州紫阳道主谈经论道

 

北宋郑獬于大洪山夜梦“臂生白鳞,水影中见头上生角”,后果中状元。如今大洪山白龙池西500米处仍存有纪念郑獬于此苦读而高中的六角重檐砖塔,是莘莘学子们研学旅行、祈福打卡之地。

 

 

 

此外还有汉武帝惊叹“子虚园”等典故,善信大师“佛足”留世、朱奇生教阐理学等事迹……所有这些,构成了大洪山绵延不断的文脉源流。

 

无论是文化渊源还是地理特质

大洪山所在的随州

都是南北交融的枢纽

 

随州大洪山与武汉山水相依,一泓清水由大洪山汇入长江,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富饶,被誉为武汉的后花园,亦是极佳的长寿养生之地。

 

 

大洪山奇珍异木众多

洪山人更喜欢银杏树

银杏树又名公孙树

此树祖辈种下 孙辈才可享受福荫

 

在洪山禅寺下院门外有一棵千年古银杏树,树高近30米,树杆粗围8.2米,直径2.61米。

 

 

树冠向四周均匀散开,像撑开的巨大绿伞,荫笼半亩有余,树荫下总聚集着休闲纳凉的游人、香客和山民。

 

 

 

 

大洪山风光秀美四季怡人

 

春季满山青翠,山坳里火红的杜鹃花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细碎的野樱花如洁白晶莹的雪;

 

 

夏季群鸟戏水、清荷出尘、万绿葱郁,茂密丛林中天瀑飞溅,习习凉风从数量众多的108个天然溶洞中潜出,霁雨后天空如洗、彩虹高挂、烟云飘逸,空中楼阁呈一派仙气;

 

 

秋季红叶点缀、银杏挂枝,山谷中红彤彤的灯笼柿格外诱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红叶和金黄色的古银杏,将大洪山妆点得色彩斑斓,犹如画卷;

 

 

冬季玉霰缤纷银沙灿烂,当云海翻腾之即,天、地、云在同一个世界里交融,分不清哪是天地哪是云海,冰凌花将一株株树木裹得严实,玉树琼脂枝,像海底的玉珊瑚玲珑剔透。

 

 

 

“洪山积雪”也正是自古随州最著名的八大景点之一。明代梁木有诗云:“千峰耸峙白云隈,积雪经春未肯开。知是灵山留净域,不教一点着尘埃。”    

 

“空中悬湖”白龙池如一面宝镜

湖光与山色交融

应了

闲上山来看野水 忽于水底见青山

的意境

 

 

再抬头隔湖远望宝珠峰,气势恢宏的大慈恩寺更是让人心生敬畏。

 

 

站在“楚北天空第一峰”一览众山小,群岭环抱迤逦连绵,佛国的晨钟暮鼓浸润心田,文人的诗画教理滋怡精神,洪山的满目翠微蕴养形骸,正乃中天净土,养生天堂。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

 敬请期待下一集

 

 往期回顾点击下方标题

“楚北之巅佛国圣地 千古禅灯泽润万方”

“中天佛国慈光普覆 宝刹重光报祖深恩”

 

 

编审 顿漪 / 编辑 顿宝 顿林 顿光 / 排版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