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炎帝圣火源荆楚 天下高僧会随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10月19日至21日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之

“大洪山论坛——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将于随州大洪山举行

 

 

中国禅文化是印度禅文化与

中国本土文化融会贯通的结晶和典范

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发展

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远播朝鲜半岛  日本  东南亚  欧美等地

在哲学  文学  艺术  社会等方面

发生了静水流深的影响

 

△南海佛学院柬埔寨、尼泊尔留学生代表一行20人,10月14日由三亚出发,一路北上,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禅文化,分别参访了广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大华兴寺、武汉宝通寺、新洲报恩禅寺、孝感心虔寺,历时五天抵达随州大慈恩寺,参加2023大洪山禅文化论坛。

 

 

中国禅文化以其独特的佛教思想

宗法体系  丛林清规  僧团组织

在当下时代仍然表现出独特的

思想魅力和勃勃生机

 

不仅净化心灵、激发灵感、启迪智慧,也为解决当今世界百年大变局下人类文明的一些根本问题提供智慧和思路,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问、众生之惑。

 

 

△大慈恩寺

 

 

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和影响,促进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更好地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积极作用,湖北省随州市佛教协会、大洪山大慈恩寺将于2023年10月19日至21日,在湖北随州举办《大洪山论坛——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大慈恩寺

 

 

本次论坛作为“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系列活动的首站,将邀请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湖北省、广东省、海南省、深圳市、随州市等有关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来自中、日、韩、英、美、澳、加、东南亚等国约60位佛教代表人物,将围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大慈恩寺

 

 

主要议题有:中国禅文化在朝鲜半岛、日本、越南、欧美、东亚、东南亚的影响;中国禅文化与欧美哲学、文学、美学、宗教及社会等方面的交涉;中国禅文化在世界各地的本土化发展和流变;中国禅文化对于传播中国文化的作用;海外中国禅文化与中国本土禅文化的互动与双向影响以及海外中国禅文化研究状况探析。其规模和国际化视野将使该论坛载入史册,成为中国佛教文化传播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大慈恩寺

 

大洪山千年禅宗法脉源清流长

 

随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故里。他创耕耘、植五谷、尝百草、兴贸易,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农耕文明; 城西擂鼓墩出土的曾侯乙编钟震惊世界,被誉为世界音乐史上的奇迹;随州山川秀丽,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以“彼美汉东国,川藏明月辉”的不朽诗篇赞美随州。

 

 

 

 

大洪山佛教始兴于唐代善信大师,后有宋朝报恩禅师住持保寿禅院,使“大洪山精舍壮观天下”。鼎盛时建有寺庙26处,僧众数千人,号称“汉东地阔无双院,楚北天空第一峰”。北宋中后期,大洪山成为曹洞宗的中兴之地,芙蓉道楷更是被后世尊为“曹洞宗中兴之父”。明朝思宗皇帝赐额“楚天望刹”,民间盛传“佛教朝洪山、道教拜武当”的说法。

 

 

 

 

大洪山作为佛教华严宗、临济宗和曹洞宗的祖庭道场,宋代以后,天下的寺僧及从林都与这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佛教界享有千年盛誉,其传播和影响惠及海内外各大丛林巨刹。其中曹洞宗的法脉更是远播日本、韩国,至今影响深远,吸引海内外众多佛教僧侣、学者前来寻根礼祖。

 

△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祖庭道场盛世重光

 

大洪山慈恩寺位于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宝珠峰顶,原为洪山寺上院,始建于唐朝,中兴于北宋,为历代皇家寺院,祖师辈出。近代大洪山古寺及诸寺院,因战乱而毁于一旦。为躲避战乱,洪山寺迁至武昌,易东山为小洪山,寺名更为宝通禅寺,武汉洪山区、洪山礼堂、洪山宾馆皆来源于此。

 

 

 

 

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受戒寺庙武昌宝通禅寺,与南宋大洪山禅寺一脉相承。为报受戒寺院之恩,应湖北省政府礼请,本焕长老于2009年以103岁高龄携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发愿重建大洪山祖庭。历经三年建成,2011年金殿落成开光。

 

 

 

 

占地面积4.7公顷,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再现唐宋佛教“楚山望刹”盛景。“金顶”工程是大慈恩寺的标志性建筑,以300吨纯铜铸造而成,堪称全国之最。

 

 

“大慈恩寺”名系取开山慈忍祖师之“慈”和曹洞宗中兴时期报恩禅师之“恩”而合成,意为继承两位祖师先贤之精神,体现大洪山佛教的历史渊源与法乳传承。寺院现有教职人员14人,由印顺大和尚任寺院住持。

 

 

△2015年9月12日,弘法寺恭送开山祖师本焕长老舍利赴大洪山法会

 

2015年大洪山大慈恩寺恭迎本焕长老舍利回山永久供奉,来自佛教汉传、藏传、南传的高僧云集共襄盛举。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柬埔寨僧王狄旺等南海佛教文化圈的大德长老多次应印顺大和尚邀请莅临共同主礼法会,日本曹洞宗清风会等诸山长老与佛教学者络绎赴大洪山溯根觐祖。

 

 

大慈恩寺先后获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活动场所示范点”、“湖北省和谐寺观教堂”、“湖北省平安宗教活动场所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

 敬请期待下一集

 

 往期回顾点击下方标题

“楚北之巅佛国圣地 千古禅灯泽润万方”

“中天佛国慈光普覆 宝刹重光报祖深恩”

“汉东明珠文脉流长 物华天宝康养天堂”

 

 

编审 顿漪 / 编辑 顿宝 顿林 顿光 / 排版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