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20个国家和地区高僧齐聚湖北随州大洪山,共同探讨“中国禅文化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23年10月19日-20日

适逢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

成功举办之际

为期两天的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

系列活动的首站

大洪山论坛——

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于随州大洪山举行



十方大德会荆楚  天下高僧入随州


2023年10月20日上午

湖北省和随州市有关部门的

指导和支持下

湖北随州大洪山禅文化论坛

在大洪山顺利开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周先旺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齐续春副主席致论坛开幕辞。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随州大洪山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作主旨发言。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为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举办国交接仪式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举办的深远意义,期待大家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广开智慧之门、互相交流、砥砺切磋,切实提升大洪山禅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促进中国禅文化的海外交流和弘传,以佛教的慈悲圆融、禅宗的达观自在,为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勃勃生机,千江映月,天清海平。



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李爱旻致欢迎辞。他说,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在荆楚大地上不断发展,经历了“鄂州译经,襄阳奠基,玉泉立宗,荆州弘扬,禅起蕲黄,武昌兴学”的弘法路径,希望广大宗教界人士以禅文化为媒介,加强海内外交流交往,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佛教界应有的贡献。



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舒敏致欢迎辞。她说随州是福泽之州,是德馨之州,是中华民族大融合的见证地,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一如既往地支持佛教界加强佛教文化建设和对外友好交流,打造世界佛教文化交流互鉴的新高地。



全国政协对于此次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的举办高度重视

特别委托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发来了贺信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提出:“中国禅文化植根中华文化沃土,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思想,凝结着古老的东方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以‘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为主题,展示了共享人类文明成果、共建人类美好家园的愿望,将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佛教智慧。”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表示:“愿与各位论坛嘉宾一道,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不断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动跨宗教跨文化交流合作,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

宣读中国佛教协会为论坛发来的贺信


贺信表示,本届禅文化论坛以“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和影响”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佛教界对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待,彰显了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务实行动,践行了对中国禅文化传播和影响的有力承诺。站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期望本届论坛以中国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汇聚世界各国广大佛教徒以及民众的共同愿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积极发挥佛教的文化纽带作用,努力搭建世界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为深入推进高质量“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中国禅文化的海外传播和影响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楼宇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向大会发来贺信,此外,蒙古、韩国、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有关部门,以及海南省委统战部、中华文化促进会、老挝中央佛教联谊会主席马哈本马· 辛马珀、缅甸国家僧团大导师委员会、菲律宾佛教联合会也纷纷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大洪山大慈恩寺住持

印顺大和尚作了主旨发言


他说,不到随州,不知华夏文明之源远流长;不到大洪山,不知中国佛教之根器深厚。千年大洪山是中国佛教名山,历代高僧辈出,为绍隆佛种传灯无尽;开宗立派,为中兴祖庭南北弘传;教理精湛,为兴隆佛法守正创新,在中国佛教弘扬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强调,今天我们来到千年大洪山,既是瞻仰朝圣,也是发心发愿;既是寻根问祖,也是参禅悟道。相聚在这庄严道场,就找到了中华文明的源头,找到继续前行的源头,找到了信心的源头。我们要成为大洪山的一份子,大力弘扬大洪山精神,努力促进大洪山佛教更好地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他提出,今年12月份将组织召开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并移师斯里兰卡举办科伦坡论坛,将进一步加强文明对话和务实合作,深入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加强佛教民间对外交流,为中国禅文化更好地走向南海地区、走向世界贡献宗教智慧和力量。



他呼吁,本届论坛要沿着华夏文明的古老源头,以巍巍大洪山为笔,以滔滔汉水为墨,让我们合20个国家和地区之愿力,集佛教三大语系之般若,将心香一瓣留在炎帝故里,将佛法释文写在荆楚大地,将弘法足迹印在江汉平原,将天香法雨洒向大洲大洋,共同点亮中国禅文化之光,共同点亮世界文明之光。



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举办国交接仪式是本次论坛开幕式的重要环节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在交接仪式上致辞。



王强在致辞时表示,南海佛教圆桌会历经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佛教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希望接下来继续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文化为媒介、以佛学为纽带,持续讲好中国佛教故事,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真实可感,让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谐共生。



接下来,王强与印顺大和尚与柬埔寨法宗派僧王布格里长老、斯里兰卡科伦坡岗嘎拉玛寺首席住持阿萨吉长老进行了“弘法杯”的南海佛教圆桌会主宾国交接仪式。





炎帝圣火  传递四海


随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炎帝神农故里,中华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



论坛志愿者将从炎帝故里采撷的华夏文明圣火护送到现场。



在现场上千名嘉宾的见证下,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女士手持圣火火炬上台,齐续春副主席,印顺大和尚,宗性大和尚,东宝·仲巴活佛,斯里兰卡阿萨吉长老,舒敏女士,王强先生等领导嘉宾代表合20个国家和地区之愿力,共同点燃了大洪山禅文化论坛圣火坛,将象征和平、智慧、友爱的炎黄精神传遍世界,播撒到“ 一带一路 ”各国人民的心中。


本次论坛开幕式的发言嘉宾有:斯里兰卡科伦坡岗嘎拉玛寺首席住持卡林德· 阿萨吉长老,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先生,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丽江市佛教协会会长东宝仲巴活佛,日本曹洞宗龙心寺住持、大本山总持寺涉外部长花和浩明长老,蒙古乌兰巴托赛音诺门寺方丈乃尔贵· 赛布彦长老,印度那烂陀大学副校长普拉萨德教授,越南中央佛教教会执行委员会副国际长释觉协长老,柬埔寨法宗派僧王布格里长老做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英国剑桥大学院士艾伦· 麦克法兰教授为论坛做了视频发言。


中央统战部、湖北省民宗委、深圳市、海口市、三亚市、随州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日本、韩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柬埔寨、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老挝、越南、尼泊尔、马来西亚、文莱、港澳台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出席活动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

 敬请期待下一集


 往期回顾点击下方标题

“楚北之巅佛国圣地 千古禅灯泽润万方”

“中天佛国慈光普覆 宝刹重光报祖深恩”

“汉东明珠文脉流长 物华天宝康养天堂”

"炎帝圣火源荆楚  天下高僧会随州"



编审 顿漪 / 撰稿 彭晓云 / 编辑 顿宝

摄影 顿生 顿光 顿林 张磊  / 排版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