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碧海蓝天见证一刻 群贤毕至共襄盛举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23年11月3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民族和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在海南南海文化研究院举行挂牌仪式。

 

 

来自海南省委、三亚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以及宗教界、学术界专家学者和南海佛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对本次挂牌活动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在海南省委统战部以及印顺大和尚的关心和支持下,经中央社院党组批准同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民族和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在南海文化研究院正式挂牌了,这是中心成立以来的一件大喜事。

 

 

这块沉甸甸的牌子挂在南海之滨,与偌大的南海文化研究院为伍,意味着二者之间将会有更多的实质性合作,通过资源互补,可以更好地推动双方在民族和宗教领域的学术纵深研究。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此次揭牌仪式因缘殊胜,不可思议,在各级领导、同仁的不断努力下,宗教教育终于迎来新的发展平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中央社院研究中心的这块牌子挂在南海,凝聚着南海地区各国各民族之间的正能量,必将为南海带来和平和吉祥,为维护这片区域的和平发展、繁荣,都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信在中央社院的强力引领下,凝聚起海南宗教界的各方力量,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最终让南海周边国家及地区民心相通、国家和睦,展现出民族和宗教的独特魅力,让人间和美、天下和顺。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海南省宗教局局长王昱正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民族和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挂牌,这是民族宗教领域的一件喜事、大事,对提高我省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水平,促进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海南省委统战部和海南省宗教事务局大力支持研究中心建设,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共同打造高水平的民族宗教文化研究平台,进一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四川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斌元在致辞中说到,今天的挂牌本身就是对中国民族与宗教文化研究最美好的祝愿,有文化自信的人才能立得起、站得住、行得远。

 

 

研究中心与南海文化研究院的结合,必将以人文研究为核心,以文化学术交流为平台,以宣传教育为载体,整合全球各地有志学者,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方向,开创更加美好的新局面。

 

 

随后,在南海佛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三支队伍建设”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及专题报告会。北京大学马戎教授作了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专题讲座。

 

 

在下午的专家研讨会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博采众长、引经据典,将学术讨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研究中心在南海文化研究院挂牌后举办的首场学术活动,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大家共同分享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也必将为今后进一步深入推进海南宗教界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本次挂牌及学术研讨会为海南省宗教界的学术交流开好了局、起好了步,为做好海南民族宗教工作营造了学术氛围,为增强海南自贸港文化软实力注入了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这次研讨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坚持走宗教中国化方向之路,精准发力,把三支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海南佛教界将以今天的挂牌仪式和研讨会召开为契机,继续加强宗教学研究队伍的研究阵地建设,完善常态化、机制化宗教学术交流体制机制,为宗教学研究队伍在美丽的三亚打造好一个基地,安好一个家。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海南省宗教局局长王昱正,四川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斌元,三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国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中平,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马戎等领导与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研究中心揭幕。揭牌仪式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徐峰主持。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