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佛牙舍利弥足珍贵 供僧大会再显真情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大道同行 和合共生

汇聚丝路华彩慧光

2023年12月11日至14日

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

在印度洋“佛法之岛”

斯里兰卡首都

举办科伦坡论坛及系列活动

 

 

 

南海佛教  圆桌会友

携手发展  共护和平

 

2023年12月10日,印顺大和尚率领国内南海佛教圆桌会参会代表团,在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后,不顾舟车劳顿,随即在岗嘎拉马寺首席住持阿萨吉长老陪同下,由科伦坡乘机前往康提佛牙寺参访,并参加盛大的供僧法会。

 

 

斯里兰卡康提典礼委员会主席热情迎接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并为现场嘉宾们介绍了康提佛牙寺的历史与发展现状。

 

 

阿萨吉长老在迎宾典礼上对印顺大和尚以及所有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衷心地问候,作为本次南海佛教圆桌会的承办方代表,他相信本次论坛必将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盛会,也必将为中斯两国的千年友谊再次锦上添花,留下宝贵的回忆。

 

 

印顺大和尚在致辞中深情说到,今天我们来到斯里兰卡,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乡一样熟悉,这里有许多我的老朋友,我的恩师本焕长老的舍利也安放在了这里,也就是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让这里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今年举办的是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我们将论坛设在斯里兰卡召开,尽管有许多国家申请承办本次圆桌会,但是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斯里兰卡,因为这里有这么多的高僧大德、长老善知识,他们都是经历过岁月的锤炼,历经了人生的智慧,还有我们这么多护法菩萨们,你们都是面临过人生的种种风景,我相信,在斯里兰卡更有办法,更有力量能找到答案,能够辨别回家的路。

 

 

南海佛教圆桌会创立之初的主旨就是解决佛教乃至世界面临的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着从农耕文明到现代文明的转换过程,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一种方式进入到寺庙的传统生活中并发生改变,我们佛教到了该反思和调整的时候。

 

 

今天的世界变化如此之快,就是因为今天我们面临的空前不确定的因素,才更需要大家共同去发愿,共同来祈福,为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增添一份信心和力量!

 

▲康缇寺内的世界佛教博物馆

 

印顺大和尚一行随后还参观了当地著名的世界佛教博物馆。

 

 

 

迎宾典礼结束后,佛牙寺两个教派的长老——阿斯羯利派大长老加纳拉塔纳僧王、花园寺派大长老苏曼加拉率领寺院60余位南传法师进行了诵经礼佛祈祷仪式,祈愿世界和平、南海安泰,中斯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随即,盛大的供僧法会在佛牙寺进行,来自康提周边的上百位僧人前来应供。

 


印顺大和尚、阿萨吉长老以及斯里兰卡佛教派系僧王共同为到场的法师供僧,现场因缘殊胜、法喜充满。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南海佛教圆桌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积极回应和真诚致敬,对进一步深化中斯两国佛教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稳固和扩大传统友谊、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也是中斯佛教友好交流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康提佛牙寺介绍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斯里兰卡中央省的首府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距首都科伦坡东北120公里,被斯里兰卡人视作佛教圣城。始建于1595年,供奉在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佛的牙舍利而闻名,是著名的佛教徒朝圣之地,香火鼎盛。

 

 

佛牙是释迦牟尼佛祖涅槃后留在人间两颗牙舍利,辗转两千年后,一颗存在北京八大处灵光寺佛牙舍利塔,另一颗就在斯里兰卡,在历尽沧桑后,如今供奉康提佛牙寺。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宏伟。为了纪念佛牙被安放在佛牙寺,每年7、8月份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佛牙节,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热闹非凡。

 

 

 活动日程

12.11~12.14

 

12月11日

总理府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新闻发布会

◆2023年圆桌会预备会议

 

班达拉奈克

国际会议大厦

12月12日

◆参观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对外交流成果图片展、深圳佛教40年图片展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科伦坡论坛

 

兰卡医院

12月12日

◆2023年丝路光明慈爱行科伦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总理府

12月12日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佛学教育分论坛 (一)

◆晚宴

 

12月13日

总理府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佛学教育分论坛(二)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青年分论坛

 

 

岗嘎拉玛寺

12月14日

◆祈愿世界和平法会

 

 

 

8集中斯法谊回顾请点击下方标题

(在虚线内上下滑动查看全部)

2016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同舟共济逐梦伙伴 中斯法谊千年相延●

2017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命运共同护南海 以心相交方长远●

2018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互通互联同行者 海纳百川创未来●

2019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文明互鉴合作共赢 契机当下弘化创新●

2020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一念五载知行合一  疫情之下初心不渝●

2021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慈悲聚力燃心灯 守正抗疫护和平●

2022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文明互鉴共谋发展 开放包容同创未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