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2023南海佛教圆桌会系列活动之丝路光明慈爱行:在科伦坡开展跨国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  圆桌会友

携手发展  共护和平

2023年12月12日

正值南海佛教圆桌会

在斯里兰卡举行之时

深圳弘法寺联合深圳潮青会

在科伦坡开展了

“丝路光明慈爱行”

慈善医疗活动

 

 

 

 

活动由斯里兰卡岗嘎拉玛寺、深圳市眼科医院、兰卡医院承办,并得到广东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支持,共为100名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完成了免费的手术治疗。

 

 

当天下午,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海外联谊会会长王瑞军,斯里兰卡斯药国务部长Sisira Jayakody,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张科,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郑崇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岗嘎拉玛寺首席住持阿萨吉;深圳潮青会永远主席李岸生等一行,来到位于兰卡医院的“丝路光明慈爱行”活动现场,和医护人员一道,为完成手术的白内障患者揭除纱布,见证他们重见光明的一刻。

 

 

丝路光明慈爱行活动是由印顺大和尚联合深圳潮青会共同组织发起的跨国慈善行动,从2014年启动以来,已为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近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喜悦。

 

 

斯里兰卡是世界上人均捐献角膜最多的国家,被称为是“世界的眼睛”,惠及了中国众多患者重见光明。本次斯里兰卡光明行活动,是对斯里兰卡人民慈善与友爱的回馈,是两国民心相通、友好往来的例证,也是中斯高质量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最新成果。

 

 

丝路光明慈爱行,除为贫困患者提供复明手术,还广泛开展各类慈善捐助活动,并参与支持斯里兰卡残疾儿童救治工作。

 

 

2014年,印顺法师应邀访问斯里兰卡期间,偶然听说年仅3岁的杜兰不幸患有多系统多器官先天畸形,而时任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也特别关注这位小男孩的病情,希望能让孩子在中国找到转机和希望。

 

▲深圳市儿童医院李守林主任查看小杜兰身体状况。

 

印顺法师随即联合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及深圳市儿童医院对杜兰进行紧急救治。

 

 

经过8个月的治疗,杜兰康复出院,他也成为被成功治愈的世界医学史上的罕见病例之一。这是中国相关首例成功案例,也是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重生的杜兰和家人还曾两次亲赴深圳弘法寺对印顺法师及医疗团队表示感谢。

 

 

本次“丝路光明慈爱行”启动仪式上,已经长大了的杜兰也特别出席,与印顺大和尚及当年为他实施手术的李守林医生,重逢在科伦坡,再次对他的中国“亲人”表达感恩之情。

 

 

印顺大和尚在活动仪式上发言,他说:每一次相遇都是爱的重逢,每一次重逢都是光明再现。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希望我们勇猛精进,继续永做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传承者,做中斯两国爱与光明的践行者。

 

▲印顺大和尚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右二)、前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夫人施兰蒂(右三)、斯里兰卡眼科医院协会董事会成员 、国际合作眼库慈善大使Koshila Erathne(右一)、杜兰(左一)合影。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白内障是全球头号致盲杀手,也是我国致盲率最高的眼疾。目前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已达2亿。而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式。

 

 

早在2009年,深圳潮青会就倡议发起“深圳潮青爱心光明行”,先后在内蒙古、西双版纳、银川等地,为国内数千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

 

 

2014年,深圳潮青会与弘法寺结缘,联手走出国门,并数度远赴尼泊尔免费为当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开创了中国民间力量跨国慈善活动的先河。

 

▲2014年,“丝路光明慈爱行”活动第一次走出国门,远赴尼泊尔,免费为尼泊尔边陲小镇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

 

正如印顺大和尚所说

一个白内障患者,有一天重见光明,他一定会感激给他光明的人。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什么是中国?你说什么他听不懂,你做什么他却能看到。

 

 

 

 活动日程

12.11~12.14

 

12月11日

总理府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新闻发布会

◆2023年圆桌会预备会议

 

班达拉奈克

国际会议大厦

12月12日

◆参观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对外交流成果图片展、深圳佛教40年图片展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科伦坡论坛

 

兰卡医院

12月12日

◆2023年丝路光明慈爱行科伦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总理府

12月12日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佛学教育分论坛 (一)

◆晚宴

 

12月13日

总理府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佛学教育分论坛(二)

◆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青年分论坛

 

 

岗嘎拉玛寺

12月14日

◆祈愿世界和平法会

 

 

 

7集中斯法谊回顾请点击下方标题

(在虚线内上下滑动查看全部)

2016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同舟共济逐梦伙伴 中斯法谊千年相延●

2017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命运共同护南海 以心相交方长远●

2018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互通互联同行者 海纳百川创未来●

2019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文明互鉴合作共赢 契机当下弘化创新●

2020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一念五载知行合一  疫情之下初心不渝●

2021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慈悲聚力燃心灯 守正抗疫护和平●

2022年南海佛教圆桌会

●文明互鉴共谋发展 开放包容同创未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