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2023南海佛教圆桌会教育论坛成果丰硕 助力新时代北传南传佛教交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继2023年南海佛教圆桌会科伦坡论坛盛大开幕,12月12至13日,以“禅与和平——新时代下北传南传佛教的交流互鉴”为主题的教育分论坛,连续两天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总理府举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在致辞中谈到,佛教教育是信仰教育,没有信仰,一切无从谈起;佛教教育是修行教育,没有修行,不过是说食数宝的口头禅。印顺大和尚指出,佛教教育要南北携手,取长补短,从容向前。他还介绍了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创新推进的“五个一”工程及其成果。实践证明,这种学修一体,有助于切实坚固和纯净信仰,切实提升自身的佛学素养和能力,使得许多人已成为中国佛教的青年骨干人才而崭露头角。

斯里兰卡大众传媒部部长班杜拉•古纳瓦德纳出席教育论坛圆桌研讨,并感谢印顺大和尚把教育论坛带到斯里兰卡,促成本次佛教教育的国际交流。

中国驻斯里兰卡文化参赞张英保在致辞中赞扬本次教育论坛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也将有助于推动中斯文化交流更上新台阶,不断创造新的友谊佳话。

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校长代表智宝法师在致辞中赞扬印顺大和尚创办圆桌会及教育论坛功德无量,希望加强彼此在佛教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交流联系。

来自十多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和高僧齐聚论坛,密集发言,共同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畅抒己见,助力佛教教育更加包容多元,以佛陀般的宽广胸怀,发现各自的价值,共同促进文明互鉴。

与会学者认为,本届教育论坛既回望传统,又前瞻未来,堪称南北传佛教教育的盛会,将有助于塑造新时代的佛教教育,推动佛教教育书写新的一页。

作为本次教育论坛重要成果,凯拉尼亚大学与本焕学院联袂成立南海佛教研究中心和南传佛教研究中心,在论坛现场举行揭牌仪式。广东省海外联谊会会长王瑞军,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广东省民宗委主任张科,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郑崇阳,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文化参赞张英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以及斯里兰卡岗嘎拉玛寺首席住持阿萨吉,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校长代表智宝,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执行校长苏瓦尔纳,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外事副校长苏拉萨·般占陀舍,中国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孙建一等政要和佛教界人士、嘉宾代表共同揭牌。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本焕学院副院长李四龙进行学术总结。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