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慧日西沉 海天同悲——深切缅怀柬埔寨僧王狄旺长老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24年2月26日17时40分

柬埔寨大宗派最高僧王狄旺长老

在首都金边安详示寂

享年93岁

柬埔寨举国哀悼

政府 学校 寺院降半旗志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

发唁电表达哀悼

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大宗派僧伽委员会:

惊悉当代佛门耆宿,柬埔寨大宗派僧王,一代高僧狄旺长老于2024年2月26日安详示寂,柬国恸失慧日,南海恸失明灯,诸国恸失宗师,群生恸失法幢,我辈恸失依祜。感法海之舟沉,忆经年之垂露,悲楚莫名;望幽明之长路,膺慈颜之重托,追思何尽!惟沉沉大夜焚香默运,渺渺虚空祭坛驰唁!

 

 

狄旺长老,托身佛国,弱冠皈依,慧根深种,梵行高远;承嗣南传,圆融法宗,远绍佛陀、近度众生;国赐法席,贵为僧王,弘宗演教,慈悲济世,布施无量;莲踪遍布南海,摄化恩布天下,十方衲子归心,四海檀那信敬,栴檀花香扶南域,龙天波涌擎法炬!

 

 

年高德劭长老

传承中柬法谊甚伟

吾承长老惠赐妙法

巾钵之奉  提携之恩

 

2013年弘法寺开坛香江,长老应邀丕振宗风,戒幢高树,法鼓搥响;2014年点化衲僧,亲述百年预言,恩师本焕圣塔护佑真腊;2016年南海佛学院开光,长老法船东航,绍隆佛种;南海佛教圆桌会,长老联袂首创,大湾吴哥六色旗;2017年,博鳌论坛霖圣雨,澜湄流域翻新页;耄耋长老八进六,各国高僧集高棉,贫僧亲为净身宠、焚香祈福,法水环盈,宝相恩泽,清润心田。自兹法音不绝,佛声宛在,弘佛教于今时,兴法化于异邦,诚为恩义结于净土,丹心可耀南海矣!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长老之风,山高水长!长老于中国佛教之夙愿,铭刻于心;长老于吾之膺寄,莫敢忘失。慧日西沉,钟磬不鸣;山河共泣,海天同悲!感念长老之巍巍功德,庄严娑婆,诸行无常,生灭不定,所幸世缘迁化,所作已圆成,甘露布于沧海。

 

 

痛惜哀悼之余

祈愿狄旺长老

法身常在 不舍众生

倒驾慈航 法宴重开

 

 

深圳弘法寺

                         三亚南山寺

                          尼泊尔中华寺

                     本焕学院

                        南海佛学院

                             印顺率两序大众泣挽

                             2024年2月27日

 

 

狄旺长老生平简介

狄旺僧王1932年出生于柬埔寨暹粒省,21岁出家修行成为比丘。1991年被选为大宗派僧王,2006年,被授予“大僧王”的头衔,置于两宗派之上,这也是柬埔寨150年以来被授予此头衔的第一人。

 

 

 

狄旺长老与南海佛教之深厚法谊

 

2013年

狄旺长老与南海佛教之深厚法谊源自2013年。时年9月,印顺大和尚应邀访柬,第一次拜访了柬埔寨大宗派最高僧王狄旺长老。

 

 

同年10月,狄旺僧王便来到中国深圳,出席《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07周年暨2013年万众普佛供灯祈福大典》,并参加了湖北随州举行的《大洪山慈恩寺金堂佛像开光庆典仪式》。

 

 

 

2014年

5月10日,在乌廊山的乌那隆寺,狄旺僧王见到了本焕长老的衣钵真传弟子印顺大和尚,心潮澎湃地讲起了流传柬埔寨的百年预言:“佛教一定会在柬埔寨复兴,并成为民族文化!一百年后,一位百岁高僧的真身舍利会来到乌廊山,给历经沧桑的柬埔寨带来吉祥安宁。”

 

 

9月5日,柬埔寨大宗派第四僧王都彭长老一行参访深圳弘法寺。僧王无比虔诚地对着本老的水晶舍利塔赞叹又赞叹、顶礼又顶礼,并坚定地说:“一定要早日迎请舍利,让柬埔寨人民尽快得到本老的佛力加持!”

 

 

 

2015年

3月19日,一辆繁花装裹、宝气萦绕的礼车缓缓驶向乌廊山,车上载着的正是柬埔寨百年来翘首以盼的吉祥佛宝——本焕长老的真身舍利。

 

 

为迎请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舍利到柬埔寨供奉,洪森首相专门成立国家级庆典委员会,派出专机,并将自己给父亲葬礼特别定制的灵车献出来,全程将舍利护送至乌廊山波莱波浪寺的本焕塔永久安奉,以此圆满柬埔寨流传的“百年预言”。在柬埔寨,本焕塔是史无前例的唯一一座汉传佛教高僧的舍利塔。

 

 

 

2016年

10月11日,印顺大和尚前往柬埔寨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友好交流访问,并与狄旺长老达成共识,资助柬埔寨学僧来华留学,并聘请狄旺长老为南海佛学院的高级顾问。同时表达希望彼此能够增进了解,取长补短,开创诸宗融通的新局面。

 

 

 

2017年

1月12日,狄旺长老举办86岁生日法会,印顺大和尚前往贺寿。僧王执意要求印顺大和尚现场为他沐浴祈福。

 

 

11月26日,狄旺长老前来深圳参加印顺大和尚发起的第二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和弘法寺新年祈福大典。

 

 

2016年和2017年,狄旺长老连续参加两届博鳌宗教分论坛。印顺大和尚牵着狄旺长老的手,像牵着父亲的手,笑容灿烂、神采飞扬地走进新闻发布会会场。

 

 

 

2018年

在春节来临之际,尼泊尔中华寺迎来一位尊贵的客人——狄旺长老,他特意选择中国人团圆的日子看望远在他乡的中国僧人,足见狄旺长老慈父般的亲情之谊。

 

 

87岁高龄的狄旺长老于中华寺大雄宝殿亲自拈香主法,与中国僧众共同诵经祈祷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法久住。

 

 

 

2022年

12月15日,印顺大和尚推着92岁的柬埔寨大宗派最高僧王狄旺长老的轮椅,和多国高僧们一起步入南海佛教圆桌会金边论坛会场,全场起立,以佛教的合十礼表达对狄旺长老和与会嘉宾的敬意与欢迎。

 

 

论坛上,狄旺长老授予印顺大和尚“妙觉弘慈大僧长”荣誉称号,柬埔寨法宗派布格里僧王授予印顺大和尚“圣香僧王首席名誉尊者及名誉博士”荣誉称号。这是柬埔寨宗教界向外国僧人授予的最高荣誉,印顺大和尚也是获此荣誉的首位外国僧人。

 

从2016年开始,狄旺长老连续四年出席了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并在疫情后的2022年,再次以92岁高龄出现在南海佛教圆桌会金边论坛的现场。长老的倾力支持,让人为之动容。

 

 

 

狄旺长老有颗无比虔诚的心,他柔善、包容,他多次奔走于中柬两国之间,与本焕长老、印顺大和尚有着深厚的因缘。不光柬埔寨,狄旺长老在其它国家也备受尊崇。

 

狄旺长老的离世令人深感惋惜,他是一位在佛教界取得卓越成就的领袖,也是中柬佛教交流的桥梁之一。长老在他的一生中,致力于弘扬佛法,促进跨国文化交流,为中柬两国的佛教友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刻,我们深感痛惜,向狄旺长老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愿狄旺长老在另一片净土得到安宁。他的精神与贡献将永远留存于我们心中,激励我们继续致力于推动佛教的国际合作与文明互鉴,推动中柬佛教的友好交流,搭建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为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