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弘法寺启建2014年思亲报恩水陆超度暨祈福大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深圳讯:2014年4月2日下午3点,为纪念本焕长老圆寂两周年,弘法寺2014年清明思亲报恩水陆超度祈福大法会在弘法寺斋菜馆前广场盛大开坛。法会规模庞大、气势恢宏,来自全国各地法师与善信近五千人前来参加法会,表达对往生先人的孝思,亦为在世亲友祈福。

 

    本次开坛普佛盛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总主法,与内坛主法法师、正副表各法师,率全体法师洒净祈福。全体僧众、信众虔诚诵经超拔亡灵往生善道乃至极乐净土,共同行愿佛教报恩精神,体悟本焕长老“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悲愿本怀;同时共同祈愿法界清净、正法广弘、众生普度、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并祈祝现前行愿大众并一切有情健康平安,身心安乐,修行如意,道业吉祥,觉行圆满。整个现场庄严肃穆,殊胜非凡。

 

    每年清明,若不下雨,似乎就不是清明,就没有了清明所特有的韵味。去年今月今日,在纪念本焕长老一周年之际,弘法寺启建2013年清明思亲报恩水陆法会开坛普佛盛会之时,天降甘露,倾盘大雨一泻而下,让现场大众身心清凉。朗朗的经声、佛号声伴随着清明的雷音雨声,响彻一方净土,令人犹如置身极乐佛国。逝去的亲人,数不清的慈恩,千重山万重水的魂牵梦萦 ,都一一化作虔诚祈愿,台上的法师们及唱诵团的居士坚持站立雨中诵经拜忏,雾气和着炉香青烟袅袅升腾,现场神圣庄严、震慑人心。台下上千信众在雨中呼应,法会殊胜圆满。

 

    清明,这是思亲祭祖,对逝者敬悼与怀念的节日,信众亦能借此感受与弘扬中国的孝文化,追古怀远。佛家特别崇尚上报四恩---报国家恩、报众生恩、报父母恩、报佛恩,作为一名有修行的出家人,本焕长老始终不忘佛陀的这一慈训。1947年,正在上海普济寺参学修行的本焕法师,突然得到多年未见的慈母病危的消息,他连忙赶回湖北的老家在自己出家的报恩寺挂单,每天早课、早斋后,便赶回十五里外的老家伺母汤药,无微不至!母亲临终前的一夜,他跪在母亲床前,把半截胳膊垫平,取半寸的灯草三根扎在一起,蘸上香油,点着火放到胳膊上燃臂供佛孝母,他用“燃臂孝母”的方式为母亲送终,祈愿佛力加持并接引慈母往生净土。这是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的最好的方式。此外,本焕长老还在母亲的坟旁搭了一个灵堂,日夜诵《地藏经》以超度母亲和众生亡灵,守孝七七四十九天以报恩。他报父母恩的孝行感天动地,为后人所称颂。

 

    佛门广大普度一切众生,长老的悲愿,从对父母亲的忠孝化为对如母众生的大爱。他把佛门的慈悲精神贯彻一生乃至在晚年一百多岁的高龄之时,仍念念不忘众生,每天早课、早斋后,便静坐在方丈室恭候前来朝礼的十方大众,无论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他都平等对待慈悲开示,广结佛缘。长老教诫他的弟子们和勉励大众,要结众生缘,并要好好修行,救度一切众生,利益一切众生,成就一切众生。

   

    印顺大和尚在致辞里表示,本焕长老是深受海内外佛教信众无比崇敬与爱戴的禅门尊宿,其一生在修行、弘法成就及对中外佛教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去年3月23日,为纪念恩师本焕长老圆寂一周年,泰国佛教界迎请本焕长老舍利进行永久安奉,这是第一个当代高僧的舍利被永久安奉到国外,并且受到南传佛教的友好接待,因缘殊胜;9月14日,印顺大和尚一行乘专机亲自为即将筹建的本焕长老舍利塔选址。柬埔寨宗教部部长孟肯代表柬埔寨宗教界诚挚期待将本焕长老的舍利迎请到柬埔寨永久供奉,以祈祷世界和平,中柬两国人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2014年4月5日,湖北新洲报祖寺将隆重恭迎本焕长老舍利永久供奉,报祖寺98米的舍利塔已经建好,该塔于在去年腊月初八落成开光,本乐长老亲自主持师兄本焕长老舍利塔落成开光洒净仪式;2014年4月11日,本焕长老舍利将会安奉到深圳市福田区园博园内。今后,本焕长老的舍利将会在十方善信、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继续遵照他生前嘱托及按照丛林古制如法进行,也一定会圆满,让本焕长老佛陀精神弘扬海外,法雨恩泽四方!

 

    自4月2号法会隆重开坛以后,继续于4月3日到4月9日,弘法寺内各堂口将举行连续七天的法界圣凡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由清净的僧众日夜诵经超度亡灵、报恩思亲,虔诚礼忏诵经七天,超度亡灵往生善道乃至净土;并为大众祈福、消灾延寿,回向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同时亦为大众提供培福植德的机会,共同构建社会和谐推动慈善事业,倡导善心善行。在这个清明节,来弘法寺,参与思亲报恩水陆法会,是对亡灵最好的思念、最大的孝道、最虔诚的报恩。此报恩思想,与民间各式荤食祭拜祖先、焚烧冥纸的习俗,意义大不同,效果大不一样,实为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殊胜方法,并能真正达到孝亲报恩利益众生的圆满善行!

 

    水陆法会是佛教寺院的大型佛事活动,是中国佛教经忏事中仪式中最隆重、功德最殊胜的一种,为超度水陆空一切亡魂而设。清明思亲报恩水陆超度祈福大法会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增添了开坛普佛盛会。开坛普佛大法会是本次水陆超度法会的重点,将往生普佛与水陆法会开坛洒净的内容融为一体,通过与时俱进,更为有序的组织、编排,成就了一场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庄严神圣的往生普佛水陆空超度祈福大法会。(文:南海佛教   图:顿喜)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