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柬埔寨恭请本老舍利系列活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光耀大千 共谱新篇

——柬埔寨王国隆重恭请本焕长老舍利系列活动综述


  继泰国专机迎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之后,柬埔寨王国郑重向弘法寺提出供奉本焕长老舍利申请,经过中柬双方近两年的沟通和商议,就本焕长老舍利迎请供奉事宜达成共识,签署了舍利交接协议,中柬双方还达成了包括加强宗教交流,促进佛教教育的合作等许多共识。柬王国恭请本焕长老舍利系列活动突破了中柬佛教界未有官方联系的局面,进一步加强了汉传佛教与南传佛教国家的交流,加深了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

  本老舍利,赐福高棉,福泽万家,光耀大千;中柬佛教,南北同源,同担家业,共谱新篇!


 

  柬埔寨王国正式申请供奉本焕长老舍利


  2013年9月13日至16日,应柬埔寨王国宗教部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率团访问柬埔寨,与柬宗教部部长孟肯、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就加强中柬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增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印顺大和尚访问柬期间,恰逢柬朝野两党激烈对抗,国内局势动荡不安。应柬埔寨皇室邀请,印顺大和尚赴皇宫为柬埔寨人民祈福消灾。上午九时,在柬埔寨副总理兼皇宫事务部部长关森沃亲王陪同下,印顺大和尚出席法会,诵经祈祷柬埔寨人民息灭争斗,回归和谐,结束内乱,国泰民安。祈福法会十点半结束,十一点反对党领袖沈良西与柬国王通电话要求进行谈判。据悉,下午3点柬两党达成初步共识,组建联合政府。当日中午,柬埔寨陆军总司令米索披设素宴招待印顺大和尚。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及首相洪森对此纷纷表示赞叹,新华社与当地媒体都即时对此事进行了充分报道。

  10月24日,柬埔寨王国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法宗派僧王果戈里长老与国务秘书普龙盘率30人的参访团来弘法寺访问,两位僧王与印顺大和尚就舍利塔选址等有关事宜进行了商议。参访团参加了弘法寺2013年万众祈福大典,祈福大典肃穆壮观的场景和中国信众的发心深深震撼了参访团。


 

  中柬双方确定本焕长老舍利塔最终选址


  2014年5月10日,由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陈宗荣副局长率团,印顺大和尚第二次参访柬埔寨,此次访问确定了本焕长老舍利塔最终选址——乌廊山波来波廊寺。乌廊山波来波廊寺是安奉柬埔寨历代僧王舍利和君主灵骨的圣地,是柬埔寨人民的心灵家园。

  乌廊山被柬埔寨人民称为“皇家和佛教圣地”而在柬埔寨家喻户晓。在柬埔寨的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先有乌廊山,后有金边城”,可见乌廊山悠久的历史与显赫的名声。乌廊山最高处银白钯的佛塔也叫“舍利塔”,塔内供有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公元17世纪开始逐渐兴建了柬埔寨早期的诺罗敦、莫尼旺等国王的灵骨塔。至今,每年柬埔寨的传统佛教节日,政府、党派和民间组织都要在乌廊山进行各种形式的祭祀、朝拜、游仙等活动。

  此次访问与柬宗教部及狄旺长老、隆庞长老等高僧还达成了许多共识,包括加强宗教交流,促进佛教教育的合作,并且完成了本焕长老舍利迎请的相关前期工作,可谓是硕果累累。

  9月5日柬埔寨大宗派第四僧王、乌廊山波来波廊寺方丈都彭长老来深圳弘法寺,与印顺大和尚详细商议了恭请本焕长老舍利、建设塔庙与日常维护管理等方面的细化方案。


 

  柬埔寨王国举行本焕长老舍利塔奠基典礼


  2014年9月28日,柬埔寨本焕长老舍利塔奠基典礼于乌廊山波来波廊寺隆重举行。柬埔寨国王最高顾问西素沃·本莫尼本亲王,柬埔寨大宗派第四僧王都彭长老,柬埔寨宗教部部长孟肯阁下,柬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委张云峰勋爵,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占索万那烈阁下及当地省县官员悉数出席,印顺大和尚受邀出席奠基典礼并为法会慈悲主法,柬国家电视台对此次奠基典礼进行了报道。

  在奠基典礼上,西素沃亲王表示中柬两国佛教交流日益频繁,极大增强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广泛互动和深入发展,她赞叹印顺大和尚作为本焕长老衣钵弟子的深厚修持与慈悲大爱,特别感谢大和尚于去年九月的受邀来访及消灾祈福。同时,她祈请本焕老和尚的加持,护佑柬埔寨人民安居乐业,风调雨顺,柬中友谊长存。孟肯部长在发言中强调本焕长老的威德与修持不可思议,此次奠基活动诸位亲王与僧王出席,表达了柬埔寨人民的诚敬之意,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佛教界的交流。

  印顺大和尚表示中柬友谊真挚深长,祈愿两国情谊坚固,历久弥新。欢迎柬埔寨佛教界人士参访弘法寺,增进了解,加强中柬两国佛教文化、教育、慈善等方面的合作。


 

  中柬双方签署本焕长老舍利交接协议


  2014年10月13日,弘法寺举行2014年万众祈福大典,柬埔寨王国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法宗派僧王果戈里长老、柬埔寨大宗派第四僧王都彭长老率50人代表团参加祈福大典。于法会现场柬大宗派第四僧王、乌廊山波来波廊寺方丈都彭长老与印顺大和尚签署了本焕长老舍利交接协议,柬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法宗派僧王果戈里长老,柬宪法委员会主席、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柬宗教部副部长森苏莫尼现场进行了见证,柬王国国家电视台进行了录播,在柬引起了强烈反响。

  目前柬埔寨王国各界人士热切期盼本焕长老舍利塔尽快落成,早日迎请本老舍利至乌廊山波来波廊寺永久安奉,护佑柬国人民,祝福中柬友谊万古长青。同时希望弘法寺帮助柬埔寨培养汉传佛教人才,丰富完善汉传佛教体系,加强两国佛教界进一步深化合作。中柬佛教官方沟通平台已经完成初步建设,双方在延续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基础上,将共同弘扬佛陀慈悲教义,携手推进人类和平共荣。(文:南海佛教)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