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黄金纽带连中日 历劫常新系佛缘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导语:2014年8月12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率领的中国佛教协会访日代表团受邀抵达日本东京,展开为期3天的中日佛教友好交流之旅。

  黄金纽带连中日 历劫常新系佛缘

  ——印顺大和尚率中佛协代表团访问日本

  2014年8月12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率领的中国佛教协会访日代表团受邀抵达日本东京,展开为期3天的中日佛教友好交流之旅。

  佛教于两千年前传入中国以来,逐渐由中国传播到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从而使中国成为北传佛教的中心。一千六百多年来,佛教已经成为中、日、韩三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韩日三国佛教界突破重重阻力,友好交往不断,不仅重续了三国人民千载的殊胜因缘,而且赋予了更为积极的时代意义,这种关系被中国佛教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形象地誉为“黄金纽带”。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第十六次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韩日佛教交流源远流长,传统法谊悠久深厚。在古代,中韩日高僧大德东渡西行,传教求法,不畏艰险,不惜身命,使佛陀慈光遍照东亚大地,普惠三国人民。中韩日佛教的友好交往,始终是古代东亚民间往来和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内容和载体。

  1967年,“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 (简称日宗恳)成立,它是日本佛教界中成立最早的对华友好组织。该会由日本佛教界的真言宗、日莲宗、净土宗等宗派组成,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先后十一次收集并送还我国二战期间在日死难劳工的遗骨,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赞扬。

  此次访日,印顺大和尚一行受邀前往东京本久寺拜会了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2014年8月13日东京时间下午5时30分,持田日勇会长率领日宗恳主要负责人于东京本久寺恭迎中国佛教代表团的到来。

  在欢迎仪式上,持田会长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恳话会与中国宗教界各团体的友好交往历史,并希望中日两国宗教界之间的关系愈发友好,联系更加密切。

  印顺大和尚在答谢辞中说,中日两国佛教界的交往始终不断,持续发挥着黄金纽带的作用,经千劫而常新,历万难而永固,一直维系着两国人民的情感交流。日宗恳具备极大的勇气和非凡的智慧,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就一直抚慰两国人民饱经伤痛的灵魂,化解两国的仇恨。希望大家要以老一辈佛教界人士为榜样,向他们学习,让中日佛教界交往更上一层楼。只要大家心中保持善念,就能让世界和平,化干戈为玉帛。

  其后,双方交换了礼物,印顺大和尚向日宗恳赠送了汉传丛林唱念仪轨及其墨宝,持田日勇会长代表日宗恳回赠礼物,并诚意邀请代表团共进晚餐。

  在日本关西地区,风景秀丽属岚山。岚山有个龟山公园,龟山公园里挺拔的青松、樱树,环抱着周恩来总理诗碑。

  2014年8月15日上午,怀着对中国革命先辈的追思,印顺大和尚一行来到了龟山公园,观看诗碑,并与京都市民一起祈愿中日友好世代永存,世界和平安乐。几位花甲老人与中佛协访日代表团一行合影留念,他们认真反思战争,希望两国人民坚定信念,世代友好。

  这块诗碑镌刻着青年时代的周恩来游岚山时写下的诗篇《雨中岚山——日本京都》。这种马鞍石,外表赤褐,内瓤青蓝,质地坚硬,千年不化,是碑石佳品。相传还是远久年代东渡日本的一位中国石匠发现的。

  那八十字的碑文精雕细刻,是七十八岁的高城芳三郎和六十二岁的植村正二两位日本老石匠的杰作。高城芳三郎干石刻这一行已逾五十个寒暑,他和植村正二精益求精,一人一天只刻两个字,可以说刀刀精雕都留下了对周恩来的崇敬之情和日中人民的厚谊。

  在诗碑左侧,立着一座副碑,上面用日文记载着建立这座诗碑的缘由:“为了纪念一九七八年十月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为了表达京都人世世代代友好的心愿,在这渊源深远之地,建立伟大的人物周恩来总理的诗碑。”周总理对于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和搭档,对于世界和平与众生安康的探索与追求,为全世界的青年人做出了榜样

  而在龟山公园附近的大堰川畔,屹立着另外一块古朴浑厚、引人注目的高大石碑,正面雕刻五个苍劲大字:“日中不再战”。

  “日中不再战”纪念碑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由著名日本佛教界第一代友好人士、时任北法相宗管长大西良庆长老(1975-1983)发起并题字,表达了日本佛教界及日本人民希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强烈愿望。

  此碑不仅是一大批富有正义感的日本人对当年那场由日本军国主义挑起的惨绝人寰的侵略战争做出的严肃反思,更是他们对中日关系之未来怀抱的真诚而美好的期望。

  当日中午,印顺大和尚一行还应邀拜访了日本佛教界第二代友好人士、京都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

  自2003年以来,则竹秀南长老以一位日本佛教徒的大菩萨慈悲胸怀,每年都不择寒暑地专程到华出席南京大屠杀纪念集会,与当地佛教界一起共同慰灵我国二战时期遇难同胞,祈祷世界和平。

  则竹秀南长老对代表团的到访十分欢喜,设宴款待代表团一行,随后印顺大和尚以临济宗特有的凌厉禅风回答了在场信众关于禅修的疑惑,智慧幽默的应机说法获得了阵阵掌声。印顺大和尚说掌声可以跨越大海,可以让我们共同的沐浴在佛光里、沐浴在吉祥里,可以消除一切的烦恼和痛苦,远离忧患、战争和灾难,让我们共同发愿:祈愿世界和平、干戈永息、也希望我们两国人民都能够安居乐业。

  当地时间晚六点,代表团一行出席阿含宗万灯法会,印顺大和尚与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进行了亲切会谈。

  1986年,桐山管长亲自率团访华,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举行了“日中友好和平护法会”,并捐资赞助“中国残留日本人孤儿养父母”活动,受到中国有关方面及日本厚生大臣的表彰。此后,桐山管长多次访华,同中国佛教、文化、教育、体育以及医疗卫生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桐山管长多年来为增进日中友好所作的贡献,受到了已故国家副主席王震,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王兆国等中国领导人的赞扬和感谢。

  万灯法会结束后,印顺大和尚受邀为大众开示。印顺大和尚赞叹桐山长老的非凡的智慧和能力,赞叹长老为中日友好所做的贡献。祈愿万灯法会无尽的光明为无尽烦恼世界中的众生带来希望和智慧,中日佛教界继续发挥黄金纽带的作用,维系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

  中日两国佛教的交流,源远流长。正如中国佛教协会已故赵朴初会长在第一届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致开幕词所说:“在地缘环境上,我们山水比邻;在文化习俗上,我们同溯一源;在宗教信仰上,我们一脉相承。有许许多多的纽带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可分离。在所有的这些纽带,有一条源远流长、至今还闪闪发光的纽带,那就是我们共同信仰的佛教。”

  一诚长老在中日临济宗学术研讨会中日临济宗学术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隔海相望,自古以来有着密切的文化交流的关系,对两国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发生过深远的影响。在这当中,佛教担当了十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可以期待,佛教“黄金纽带”将在以和平发展为主旋律的时代,在世界日益多极化的新形势下,为增进各国佛教徒和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和理解,为推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