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凤凰卫视博鳌论坛宗教主题会探讨“中道圆融”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博鳌亚洲论坛首次举办以宗教为主题的会议。来自亚洲的佛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大德,以及学者、文化界代表,共同探讨不同宗教对“中道圆融”这一和平思想的理解。

    博鳌论坛成立15年来的首场宗教主题电视辩论会上,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法学者委员会主席汕苏汀提出,当代社会少数穆斯林走恐怖主义极端的背后,宗教原因极少,根源是宗教以外的社会,经济或政治的不公平。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则说,伊斯兰教的经典教义,始终强调的是人间大爱,当代伊斯兰教应该引导信徒坚持正道。

    来自台湾的星云大师就提出佛教对当代社会的四点期许,他说,佛教希望人类和谐向善,不要对立纷争,提倡异中求同,包容和而不同,彼此尊重。

    国际佛光会创会会长、星云大师:“主席习近平的讲话都是鼓励大家要和平,要互助、要共存。所以信仰是为了希望,生命共同体,这个生命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存在,是彼此相互依赖才能存在。”

    印顺大和尚则提到佛教的普贤十愿,希望民众多反省自我,消解矛盾。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唯有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自己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与信仰之间的关系。我们只有把这四种关系处理好了,才是我们自己的希望之道。”

    而作为文化界的代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则认为,以歪曲宗教原意的极端理论蒙蔽信众的宗教是伪宗教,他借用中医理论为抵制极端主义开出了扶正祛邪的药方。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中医讲扶正祛邪,扶正祛邪这个顺序不能颠倒。扶正在前,首先要扶正。扶正扶什么?扶正教。让宗教登大雅之堂,让宗教进入公共领域是很重要的。习主席提出要建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我期盼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早日召开,期盼着在亚洲文明大会中也有这样的宗教对话。”

    香港圣公会大主教邝保罗也表示,宗教可以在国民外交方面,增进不同国家社会族群之间的互联和理解。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