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腊八祝福 心灵供养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明天就是腊月初八了,每年的腊八都是弘法寺最让人欢喜的日子。我们在腊八之前打了三个佛七,每天上千人在这里念佛,在这里祈祷,然后把各种陈列的谷物,熬制成腊八粥来供养给我们有缘的人们。所以腊八也成了中国传统的一个节日。

 

  它是我们中国古代社会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一个传统的日子,表达了我们对列祖列宗、逝去亲人的缅怀之情,也表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中的忠与孝。在佛经中记载,释迦牟尼佛在六年苦行,一麻一麦,陋一穿稀,也没能证悟到生命真相的时候,渡过泥连河,接受了牧羊女的供养,最终在菩提树下觉悟成道。所以说在佛经中,腊八初八这一天既是牧羊女供养佛陀的日子,也是我们佛教徒在供养大众的一个美好时刻。

 

  这个传说反映出一个道理:凡是有善知识的人,整个社会都是愿意供养他的。这样的美好传说里,蕴育着向上、向善的力量。作为一名出家人,我希望每一个人,包括我在内,都能做一个供养佛陀的牧羊女。

 

  这个时代,慈善机构遍布全世界,却没有出现一个“供养”的节日。在我看来,腊八节就可以作为佛教徒的供养节日。接受来自他人的供养会让我们懂得感恩,获得社会传递的正能量,从而更加坚定自己修行佛法的信念;供养他人,我们的心血和汗水就会化为爱和悲悯。存在于充满爱与悲悯的社会里,人就会变得善良,就会变得幸福,就会变得快乐。

 

  世界上少有长达七天的节日,春节便是其中的一个。尽管只有一天,但腊八却是春节的序章,希望我们的供养精神、爱与互助的精神,能够从这天开始焕发光芒,滋养我们的心灵,养育我们的时代,供养我们伟大的佛陀、供养三宝弟子,而佛陀也会一如既往地供养我们的心灵。

 

  祝大家腊八节快乐,希望大家接受了我们弘法寺的供养,接受了我们大家的祝福,在新的一年里都可以幸福、快乐、健康、吉祥。

 

  阿弥陀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印顺

2016年1月16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