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我愿无穷——本焕长老舍利安奉柬埔寨侧记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舍利交接仪式

 

  2015年3月19日,中国高僧本焕长老舍利在108位僧众护持下,乘坐曼谷航空公司专机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恭迎规格之高、场面之盛大,均创中柬佛教文化交流之最。

 

  3月19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专机抵达金边机场指定停机坪,柬埔寨政府官员、柬中友好协会官员、柬埔寨大宗派第四僧王都彭长老出席盛大的欢迎仪式。中午十二点,本焕长老舍利塔在柬埔寨国家仪仗队的护拥下被迎请上专用花车。警车鸣笛开道,浩浩荡荡的车队驶向柬埔寨历代僧王和君主的舍利灵骨安奉地——乌廊山波莱波浪寺。下午两点半,柬埔寨恭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祈福法会隆重举行,道路两侧近千名当地信众列队跪迎。梵乐阵阵起,汉传南传本一家;花幔供吾师,法界有情皆安乐。

 

  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悠扬的柬埔寨王国国歌开启恭请舍利庆典的序幕。在柬埔寨大宗派狄旺长老的诵经祈福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中国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柬大宗派第四僧王都彭长老、柬宗教局局长蒙肯阁下,先后致辞。

 

  印顺大和尚介绍了本焕长老的生平。他说本焕长老一生爱国爱教、行愿大千、度众无数,在他传奇的一生中,狄旺僧王讲过的百年前流传的的百岁高僧舍利赴柬安奉,大兴柬埔寨的故事让他格外感动。柬埔寨人民至诚的敬仰、隆重的庆典和这些美丽的故事让中国佛教徒更加生起信心,更要以本老为榜样,共同发心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传播,为世界和平与各国友好共荣做贡献。

 

  柬埔寨王国专机恭请佛门泰斗本焕长老舍利国家级庆典,是继两年前本焕长老舍利送往泰国供奉之后,中国佛教界举行的又一次重大佛教外事活动,也是中国佛教界从事民间外交活动取得的重大突破,意义深远。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见证了盛世时期下佛教在对外交往方面发挥的黄金纽带的作用。

 

  位于金边的本焕塔,是首座海外以中华高僧命名的宝塔,它是汉传佛教和南传佛教的深入交流的标志。本焕长老的威德与影响无远弗届,受到各国人民的普遍敬仰,可见信仰的力量可以超越国界,超越种族。多年来,印顺大和尚一直在推动与南海区域佛教界的交流,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与各国佛教界的领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国家宗教局蒋坚永副局长高度赞叹了此次恭请本老舍利庆典为一时千载的殊胜庆典。一代高僧本焕长老与柬埔寨有着不可思议的特殊因缘。狄旺僧王讲述的百年预言故事如今成为现实,承载了中柬两国人民深厚的佛缘和法谊。他坚信舍利的吉祥之光一定会为柬埔寨人民带来无上福祉,为柬埔寨和中国佛教界的交流合作带来光明前景。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柬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为两国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柬埔寨副总理任财利阁下代表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恭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是中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两国佛教界友好交流的巨大成就。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加深中国和柬埔寨的情谊和发展,希望中柬两国人民的友情万古长青。

 

  孟肯阁下和都彭长老纷纷向印顺大和尚对建立本焕塔与恭请本老舍利的支持,对中柬两国佛教交流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本焕长老的舍利将会带来柬埔寨的富强、繁荣、和谐与安宁。

 

  五时许,柬埔寨副总理任财利阁下代表洪森首相向蒋坚永副局长及印顺大和尚授予柬埔寨王国授给外国人对柬埔寨做出巨大贡献的最高勋章——萨哈密得勒•莫哈施里武勋章(SahametreyMahasereywat)。

 

  作为当代佛教界的一代宗师,本焕长老一直以身垂范,作四众楷模。他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精通佛学,道心坚固,戒律精严,懂得管理,对自己要求严格,数十年如一日刻苦修行,深受四众尊崇。在他一生的弘法事业中,重修祖庭、寺院近二十座。2008年10月,本老将深圳弘法寺法席付托高足弟子印顺大和尚。本焕长老善于将佛教教义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用与时俱进的眼光,带领广大信众积极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践行中国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为佛教界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晚年居住的深圳弘法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佛门弟子和广大信教群众前来参拜,声名远播国内外。跟随本焕长老出家与接法弟子无数,皈依门下居士三百多万人。本焕长老于2012年4月2日凌晨零点36分在深圳弘法寺安详示寂,世寿一百零六岁。长老荼毗开窑后,经专家鉴定,在铁栏融化的情况下,全身骨骼完整,皆为舍利,举世震惊。目前泰国、柬埔寨、澳大利亚、老挝等国内外众多寺庙纷纷修建塔庙,恭请本老舍利永久安奉。

 

  柬埔寨王国一直积极并郑重地表示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到柬埔寨永久供奉,2013年9月应柬埔寨王国宗教部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率团访问柬埔寨,与柬宗教部部长孟肯、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就加强中柬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10月2日,柬埔寨王国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法宗派僧王果戈里长老与国务秘书普龙盘率团到深圳参加法事活动,与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就舍利塔选址等有关事宜进行了商议。2014年5月,印顺大和尚随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陈宗荣副局长率团访问柬埔寨,确定了本焕长老舍利塔建在安奉柬埔寨历代僧王舍利和君主灵骨的圣地乌廊山波莱波浪寺。此后中柬双方就本焕塔的建设与恭请本焕长老舍利等进行了多次相商。9月28日,印顺大和尚主持了柬埔寨本焕长老舍利塔奠基典礼,柬埔寨国王最高顾问西素沃•本莫尼本亲王,柬埔寨大宗派第四僧王都彭长老,柬埔寨宗教部部长孟肯阁下等随同参加,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本焕塔的建筑形式取自中国传统的塔样,全塔用石料建成,仿隋代风格的纯花岗岩石结构,塔刹采用柬埔寨南传佛教风格的铜制镂空雕花相轮,堪称中国汉传与柬埔寨南传佛教风格的完美结合。塔身底座上雕文殊、普贤两大菩萨、下刻“百年本焕礼佛图”,书本老行状、立本老画像石。此塔为中国佛教史上第一座落户在柬埔寨国家的佛塔,对宣传中华文化与中国佛教将会产生巨大影响。

 

  本次活动得到国家和佛教四众的重视与支持,国家宗教局蒋坚永副局长、中国佛教协会和广东、海南省宗教管理部门与佛教协会等部门给予重要指导,随团护送本焕长老舍利的四众弟子达数百人。泰国曼谷航空公司派出专机护送本焕长老到金边。印顺大和尚及来自中国的本焕长老的弟子,与柬埔寨佛教僧人在本焕塔前举行了庄严的装藏仪式。此次活动得到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新华社金边分社、凤凰卫视、凤凰网、腾讯网、深圳商报的全程报道,影响广泛。

 

  舍利安奉结束后,中柬埔寨两国佛教人士接受了凤凰记者的采访。印顺大和尚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是中国佛教界南海战略实施的重要一步。海上丝绸之路是经济贸易之路,更是历史文化交流之路,南海佛教过去是这条路上文化交流的主体,现在应该继续起到这种作用。习主席最近提出加强一路一带的建设,为南海佛教发展提供了契机。充分利用海上丝绸之路,让南海佛教为国家与世界和平做出更多贡献,这是南海佛教现代责任。中国和柬埔寨持有同一佛教信仰,双方处在海上丝绸之路,本焕长老舍利送到柬埔寨永久供奉,无疑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了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