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有大爱 为众生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大家要成佛,这不简单。成佛要发大心,发大菩提心,要利益众生,救度众生,成就众生,这就要做事情、做大事情,好好办道,好好修行,才能做这些大事情。因为各人福德、智慧、愿力不同,各有各的成佛之道。尽管道路不同,但还是要成佛,有迟有早,就要看大家的发心。你发心利益众生多,成就众生多,接众生缘多,培福多,修慧多,成佛就快了!

 



本期口述者简介

周元春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我很早就听过本焕长老的名字,因为他是得道高僧。但真正接触本老是从我2010年在深圳特区报跟弘法寺这条线开始,经常采访本焕老和尚,也有幸跟印顺大和尚结缘。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他105岁生日前夕,我特地到弘法寺采访他。那天他从早到晚都在见信众,很多信众十分虔诚,不少人是从山底下三步一叩首这样跪拜上来的,就是专程来给老和尚生日祝寿。所以老和尚对信众非常好,觉得不能拂了他们的心意,从早到晚一直在给信众祈福。

那天我从早上九点钟左右就到了弘法寺,然后一直等到下午四点钟才进到禅室。我跟老和尚聊了聊,那时候老和尚耳朵已经有点背了,需要侍者在他耳边大声重复提醒才能听到。但是他回答问题的时候声音很洪亮,跟我握手的时候手也非常有力道。

我问他:您都105岁了,您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啊?还有就是:现在社会节奏很快,很多人觉得心里不安宁,您有什么建议给大家呢?然后他就一一做了回答。

他说:“我每天念五万次阿弥陀佛,念着念着我就成无量寿了。”

谈到人心的安宁他说:“人心不安宁可能有很多自己的原因,但是如果每个人做好了自己,那么自己安宁了,整个社会就都安宁了。”我觉得这是很智慧的说法,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个体,如果每一个个体好了,那整个社会也会好的。

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社会上有很多纷纷杂杂的事情,很多人需要追求一个内心的平静。所以这时候,宗教的力量能让人心平静,那么许多人就会来寻找这种力量。

他们到了老和尚这里时发现,老和尚是一个让人信服的人,所以他们就自然的围绕在他身边了,然后按他倡导的理念去做。这其实是社会人心的需求。




今日互动

你的内心安宁吗?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