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慈悲的平和心态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我们每个人要有志向,好好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如果出世间,要好好弘法利生,为众生服务。我们每一个人,将来都是要成佛的。过去有位常不轻菩萨。他从不敢轻慢一切人。其原因就是:“他们都是未来的佛”。我们现在也一样,都是未来的佛。这个不是我讲的,我是代表过去常不轻菩萨讲的。今天讲给大家听,就是叫你们不要轻慢自己,不要小看自己。

 



本期口述者简介

涂爱民

深圳市保健办护士长

我们常说,老和尚的饮食就是大家的榜样。他的饮食很简单,每餐都是定量的米饭和定量的青菜瓜果,不吃油炸的。吃东西也不浪费,每次都吃得干干净净的。

他很节俭,吃完饭,老叮嘱我们给一张纸就好了。有时候他也会问我们:你们一个星期吃几次素啊?我们就开玩笑,说我们家做的那个素菜不好吃,没有师父您这里的好吃。他说:那赶快叫那个斋堂的师傅教你们怎么做,一定要多吃素。

所谓医者父母心,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对病人也是抱着一种慈悲的心态,我觉得这也是我和老和尚之间的共通点,我们搞保健的跟佛教徒一样,都要用真心真情为大众服务,利益众生。

从这个乐观心态的角度而言,佛教让人保持平和的心境,不要着急,不要贪婪,对身体健康是很有帮助的。你看老和尚他一辈子也受了很多磨难,受了很多苦,但他从不抱怨,活得那么纯真、率直,一直活到106岁,这跟他的心态有很大的关系。

为什么我们医护人员能跟佛教徒接触,跟老和尚打成一片,因为我们都发善心,发善心就结善缘。陪护老和尚的岁月里,我们认识了很多居士,结下很多善缘。这些居士在有什么大灾大难的时候,都是冲到一线去捐财捐物,在灾区亲力亲为地做事。为什么他们能真心去帮助他人,我觉得他们都是被老和尚的精神所感召,诚心行善。他们跟我说:帮助他人,就是一种修行,修行并不是看几本佛经,念多少次佛便成就了,是要做很多布施和功德的。我觉得这就是佛教的贡献,也可以说是老和尚榜样的力量对大家潜移默化的影响。

老和尚走后,我做梦也梦到过,都是好梦美梦,因为在梦里他总是很欢喜、快乐的样子,他还是坐在那里哈哈笑,笑得好开心。




今日互动

分享你受到老和尚的影响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