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伽蓝 > 列表 > 正文

尼泊尔中华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基本简介】

 

    尼泊尔中华寺是中国响应由联合国开发署、教科文组织、尼泊尔王国政府组建的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和世界佛教联谊会的邀请而建立的,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蓝毗尼为佛祖降生圣地。世界三十余个国家承诺在蓝毗尼建立佛教寺院。目前蓝毗尼己有15个国家建起了27所寺院(有的尚在建中。其中国1座、韩国1座、越南1座、泰国1座、缅甸2座、日本2座、尼泊尔10座、印度2座、斯里兰卡1座、德国1座、马来西亚1座、奥地利1座、法国1座、蒙古、美国各一座只是举行了奠基仪式)。这里每天朝礼圣地者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大有麦加相媲美的趋势。这是佛教界的大事,盛事。

 

    中国在尼泊尔蓝毗尼佛祖降生圣地建造的寺庙被命名为“中华寺”。在这片寺院群体中,面积最大的是韩国、日本、缅甸、泰国、德国,有中华寺的二倍大,其余则是差不了多少。在建筑风格上虽然各国有各自的不同,但在来者的普遍反映中,最受人们津津乐道的则是中华寺和缅甸的大金塔寺。参礼和游览者最多的也是这两所寺院。

 

【寺庙兴建】

 

    尼泊尔蓝毗尼是本师释迦文佛降诞圣地,也是人类文化文明史的一大发祥圣地。佛降诞后,由加毗罗卫城的曙光、出家雪山苦行、尼连河畔证悟、舍卫国的初转法轮、恒河流域的弘法利生到娑罗双树下的涅盘。八十余年应迹,四十九年说法乃至三藏十二部法宝的传世,启迪了无数众生得以解脱。无数学人得以修行的成就,无数文化从此得以开拓源流!

 

    众所周知,佛在世时即有提婆达多和琉璃王与佛法相斗,到公元前一八四年间(约为中国吕后四年)中印的补砂密多罗国王灭佛,直至公元六世纪的北方匈奴王密希拉古拉摧残佛教到十二世纪的回教入印度,十六世纪印度被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在印度的版块上即不存在了佛教,仅余克什米尔、东孟加拉、不丹、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地有佛教存在。及至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才由甘地的呼吁,首先由斯里兰卡的佛教界在菩提加雅成立佛教机构──大菩提学会。到此时佛教在印度己消亡了七、八个世纪。

 

    随著多元文化的发展,多极世界的形成,高科技的日益进步,人与人之间,国与中华寺国之间,人与大自然,人与宇宙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显得突出。这个时候,佛法的光彩亦被人们所领纳,蓝毗尼佛的曙光逐渐被人们重新体会和确认。1896年,尼泊尔西部城镇的官员克哈德卡和德国著名考古学家费约赫尔发现了阿育王石柱,并根据《大唐西域记》的所载反覆多次进行考察核实和发掘,证实了蓝毗尼的地点。1899年又经印度考古学家木克赫约基对蓝毗尼作了进一步的考古和发掘,又发现了不少孔雀王朝、贵霜王朝、笈王朝时期的遗物。在蓝毗尼园内有摩耶夫人庙,内有释迦太子诞生浮雕,人物轮廓尚可辨认。1932至1939年间再度仔细对蓝毗尼进行考核。之后被联合国教文组织定为世界重要历史文化遗产。1956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在纪念佛陀涅盘2500周年时提出要开发蓝毗尼,并对己倒的阿育王石柱重新竖了起来。1967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先生考察蓝毗尼并向尼国王提出开发蓝毗尼的建议,使之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发展、进行国际文化交流之中心。196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蓝毗尼进行了考察,并表示全力支持对蓝毗尼的开发。1970年联合国开发署对蓝毗尼进了考察并和尼国政府一起成立了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其总部设在联合国,分部设在加德满都。其会员国以亚洲国家为主。世佛联亦号召其所属七十余分会(中国佛协为其中之一)向蓝开委捐献资金。

 

    1984年在中国代表团出席科伦坡举行的世佛联会议其间,尼泊尔前国王秘书、世佛联副主席、尼国佛教复兴会会长洛克达山先生向我赵朴初团长提请中国帮助复兴蓝毗尼圣地。同年12月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孔雷萨先生专程访问中国佛教协会,请求中国参加开发蓝毗尼国际委员会。中国是佛教大国,尼泊尔是我国友好邻邦。报答佛恩,弘扬佛法,振兴佛祖降诞圣地,中国佛教界当仁不让,义不容辞。1986年,在出席加德满都召开的世佛联十五届大会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大师代表中国承诺在蓝毗尼建立一座中国寺院。其后赵朴初会长定名为“中华寺”。

 

    中华寺于1996年12月1日奠基。缘何在此时奠基?因为这天是发现阿育王石柱一百周年纪念日,蓝开委将在这天邀请世界佛教界举行重大法会。阿育王石柱籍中国古时西行求法高僧的记载而发现。蓝开委的诚心提请中华寺在这天奠基,这对中国佛教界有特殊纪念含意。中华寺于1997年3月动工兴建,历时20个月,于1998年10月建竣第一期工程,用资3600万。#p#副标题#e#





 

【蓝毗尼花园】

 

  蓝毗尼,在梵文里是“可爱”的意思。蓝毗尼花园占地700多平方米,分为3个区:阿育王石柱、娑罗树、水池、摩耶夫人祠为遗址区,各国佛教组织兴建的寺庙为寺院区,还有绿化区。传说公元前623年5月,迦毗罗卫国净饭王夫人摩耶产期将临,按当地习俗回母家分娩。途经蓝毗尼时,她手扶一棵娑罗树,从右肋生下一个男孩,取名乔达摩 悉达多。这就是佛祖释迦牟尼。

 

  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研究员黄夏年说,蓝毗尼宁静祥和,人民淳朴善良,尽管附近没什么城市,人口也不多,却拥有无尽的佛教宝藏。

 

  在释迦牟尼出生处,后人建造了玛雅黛维女神庙,也就是摩耶夫人祠,供奉女神石雕像,她右手攀把着娑罗双树的枝干,新生的婴儿悉达多端立在近旁莲台上。劳力士说,佛陀准确诞生地的遗迹用玻璃罩保护着,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脚印,有说那是佛祖的脚印,迈出的最初7步,步步生莲。

 

  玛雅黛维女神庙旁有一口数十米的方形水池,明澈如镜,相传是女神沐浴和释迦牟尼幼年时代洗澡的地方。池边长着一棵菩提树,粗大的树干需七八人方能合抱,原树在法显著作中记载,玄奘来此取经时已经“枯悴”。当年的娑罗树早已被菩提树所替代,这棵树是后人补种的,有500年历史了。

 

  大树前有香台,供香客、游人燃香拜谒。也有僧人在不远的菩提树下诵经打坐,风餐露宿,一坐就是很多天。劳力士说,至少要经过七七四十九天潜心问佛的日子,才有可能使自己的朝圣之旅稍有收获。

 

【阿育王石柱离奇生还】

 

  不久前,尼泊尔考古学家在蓝毗尼一个七层砖垒起的平台上,发现了一块纪念石,就埋在摩耶夫人祠旧址下5米处。说的是阿育王在佛经感召下,由一个暴虐者成为虔诚的佛教信徒,下令免除了佛祖诞生地附近的所有苛捐杂税。佛教书上记载,阿育王在佛祖诞生的确切地点立了一块石碑,以示纪念。考古学家因此认为,这块纪念石正是佛教典籍中记载的那一块。

 

  黄夏年教授说,现存的蓝毗尼园只是遗址,是上世纪80年代才得以修复的,不足1平方公里大小。然而,这块新近发现的纪念石,让人不禁想起100多年前,德国考古学家曾在此发掘出2300年前阿育王所设的一具石柱,上面存有阿育王所刻文字,证明当年石柱所在地正是释迦牟尼降生之处。历史学家宣称,纪念石的出土,再次印证了阿育王被佛教情怀和佛陀诞生圣地感召的史实。

 

  阿育王何人?劳力士回答,就是古印度赫赫有名的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曾在公元前251年到蓝毗尼朝圣,石柱上有用古印度北部方言普拉克利语刻写的救文,说明该柱是阿育王在对蓝毗尼进行朝拜后证明此处为佛陀诞生地而竖立。近几年来的系列研究表明:最初建成的阿育王石柱总高约13米,最下部与柱身连接处为圆柱体,四周雕有条状花瓣;中间为正方体,四周也雕有花纹;顶部雕有一匹马。

 

  值得我们骄傲的史实是,早在公元403年和636年,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曾分别来到蓝毗尼朝拜。此后悠悠岁月,蓝毗尼湮没无闻。直到1895年,考古学家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中的记载进行勘查,才发掘出早已被霹雳击倒的阿育王石柱。正是基于此,尼泊尔考古局于1967年至1972年间,在蓝毗尼附近的蒂劳拉特村发掘出古代释迦时期的废墟,包括陶制头像、佛像、石雕、钱币等一批珍贵文物,另外还有神龛、佛院遗址及残砖断瓦等。

 

【释迦牟尼终悟道成佛】

 

  佛教创始人为乔达摩 悉达多,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子,属释迦族,佛教徒尊称他为“释迦牟尼”,意即“释迦族的圣人”。而关于释迦牟尼的生卒年代,则说法不一,据推断大约与中国的孔子同时。在父亲净饭王的百般宠爱下,悉达多自幼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成年后娶妻生子,从未见闻过人间的忧虑、烦恼和不幸。偶有机会出游,初次接触严酷无情的现实,并深为所动。尔后,年轻的王子开始思索如何从老年、疾病、死亡的苦难中赢得自由,便打定主意脱离家庭生活,刻意修苦行,以求解脱之道。

 

  终一日,悉达多暗自出走,自此落发为僧,潜心于苦修,历尽百般折磨,以求正真道、成正觉。然无论净心守戒,抑或刻意自虐,均未能如愿以偿。以后几年,他遍访当时的宗教大师,直到35岁时才摸索出一条解脱人生痛苦之道。史载,乔达摩独自静坐菩提树下,豁然“心地光明”,得大觉悟,从此悟道成佛,成为佛陀,即成正觉。佛陀既悟解脱之“正真道”,即从事说法传教。在印度北方邦东南部贝拿勒斯城西北的鹿野苑,所作“鹿苑传教”,如击鼓鸣心,似滴水穿石,促使听众阿若乔、陈如等5位苦行者成为其首批信徒。时光荏苒,他一直在印度北部、中部、恒河流域讲经传道,并组成僧团,使得佛教传播开来,最终成为闻名世界的佛教始祖释迦牟尼。80岁时功德圆满,佛陀于拘尸那迦城娑罗双树林间从容入灭。

 

    尼泊尔中华寺是中国响应由联合国开发署、教科文组织、尼泊尔王国政府组建的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和世界佛教联谊会的邀请而建立的,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蓝毗尼为佛祖降生圣地。世界三十余个国家承诺在蓝毗尼建立佛教寺院。目前蓝毗尼己有15个国家建起了27所寺院(有的尚在建中。其中国1座、韩国1座、越南1座、泰国1座、缅甸2座、日本2座、尼泊尔10座、印度2座、斯里兰卡1座、德国1座、马来西亚1座、奥地利1座、法国1座、蒙古、美国各一座只是举行了奠基仪式)。这里每天朝礼圣地者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大有麦加相媲美的趋势。这是佛教界的大事,盛事。

 

    中国在尼泊尔蓝毗尼佛祖降生圣地建造的寺庙被命名为“中华寺”。在这片寺院群体中,面积最大的是韩国、日本、缅甸、泰国、德国,有中华寺的二倍大,其余则是差不了多少。在建筑风格上虽然各国有各自的不同,但在来者的普遍反映中,最受人们津津乐道的则是中华寺和缅甸的大金塔寺。参礼和游览者最多的也是这两所寺院。

 

【现任方丈】 

 

  印顺大和尚,湖北襄樊人。2000年于深圳弘法寺礼本焕长老为师剃度,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代衣钵传人,次年依广东云门寺佛源长老圆具。云门佛学院禅修班毕业、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颁发的佛学博士学位。2008年升座深圳弘法寺方丈、2012年升座为海南南山寺方丈,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佛教协会会长。印顺法师倡导人文佛教,带领弘法寺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和佛教文化对外交流。 自从担任弘法寺监院以来,根据其恩师本焕长老的意愿,实行了多项新举措,使弘法寺各项工作都迈向了新台阶。他坚持“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以慈善和文化为两翼”的宗旨,带领弘法寺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多年来,弘法寺为社会兴办希望学校、建医院、修桥铺路、赈灾扶贫等捐款达5000多万元。他主编出版了《弘法寺佛教文化系列丛书》,积极倡导《神州和乐》,制定《弘法寺禅堂仪规》,参与多项慈善募捐,策划并主持了本焕长老99岁、100岁、101岁、104岁寿诞庆典,深得本焕长老和广大信众的好评。印顺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亚南山寺方丈。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