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史籍 > 正文

鉴真与海南岛的情缘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鉴真(688—763年),本姓淳于,扬州人,是唐代名僧。他不畏艰险,东渡扶桑(今日本),为中日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的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唐社会的进一步开放和繁荣,这几乎众人皆知。而在他达到日本之前的第五次东渡,曾到过海南岛,他的眼睛也是在这次“旅途”中失明的,这是鲜有人知的。现在让我们穿越时空,一起回到唐朝中期,看看他的第五次东渡的传奇经历。


    天宝七年(公元748年),因鉴真前四次东渡均未成功,日本僧人荣睿、普照再次来到大明寺延请他去日传戒。鉴真随即率领14名僧人、工匠水手等共35人,于阴历6月28日从崇福寺出发,决心再次东往。这一次行程最长、艰险最大。为等顺风,出长江后鉴真一行在舟山群岛一带停留了数月,直到11月才出海。但是因遭袭台风,一路漂泊十多天才最终着陆,到达海南岛的振州(今三亚市)。当振州别驾冯崇债得知此事,立马遣兵四百余人把他们迎入私宅设斋供养,并且还强认鉴真为干母舅。其他官员也纷至沓来,就连名噪一时的大海盗冯若芳也曾前来,大家“施物盈满一室”,并轮流供养众僧,直至鉴真等人入住修好的大云寺。而这一住,就是一年多。


    在这一年多的有限时间里,鉴真却为海南岛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带着弟子为大云寺手抄了大量的佛教经典,并以大云寺为讲坛,向当地民众讲授律、戒、度等佛教要义,传授相关书法、雕刻、医学、建筑、工艺美术等中原知识,使得中原文化在海南得到进一步延伸拓展。时至今日,三亚仍留有“晒经坡”、“大小洞天”等鉴真遗迹,在“天涯海角”和“南山寺”等风景旅游区也建造了一些纪念鉴真的景点,如下两幅图是笔者拍摄的位于天涯海角风景区入口不远处的鉴真雕像及其简介的石碑:


    鉴真大师在海南受到万民敬仰,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甚至海盗也不例外。也许是佛法的博大精深,也许是鉴真的个人魅力。但这种爱戴与支持,的确极大地帮助了鉴真返回内陆和第六次成功东渡日本。在海南停留大约一年半之后,鉴真师徒在冯崇债、冯若芳等人的帮助支持下,踏上了重返之途。但是多苦多难的鉴真在途径端州(今属广东肇庆)时,因天气的持续炎热,双眼不适,身染重病。而且,遇到了一个外国庸医,使得已入花甲的鉴真从此告别了光明世界。即便如此,鉴真东渡日本的决心却丝毫未动摇,仍积极为第六次的东渡作准备,于754年最终到达日本九州,受到朝野的盛大欢迎。鉴真在日本不仅传布佛教,还将盛唐的先进文化介绍到日本,成为日本的律宗初祖和“天平之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鉴真的可贵之处不只在于持之以恒的精神品质,更在于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魄力和决心。郭沫若先生曾咏诗赞曰:“鉴真盲目航东海,一片精诚照太清。舍己为人传道艺,唐风洋溢奈良城。”逝者虽已去,然遗风长存。鉴真的精神品质与其历史贡献一起永载史册!(文/程世高)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