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史籍 > 正文

海南人和海南文化的源流追寻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一、海南佛教的传入和发展简介

 
  中国的佛教,按照语系分为汉语系佛教、藏语系佛教、巴利语系佛教。传入海南岛的是汉语系佛教。佛教传入海南始于唐代。海南佛教大体属于禅宗。海南佛教徒多奉如来佛、四大菩萨、以及“斋主”,惟其内容与净土宗相似,僧侣不重戒规,故其地位亦低。

 
  海南佛教最早的寺庙为琼山府城北门外的“天宁寺”,当时迎诏习仪皆在此寺。明1425年,天宁寺因地震受损,后于1443年经知府程莹辟地300亩重建,由此而成为海南岛当时规模最大、僧人最多的佛教寺院。知府匾示曰“海南第一禅林”,并设僧纲司正。

 
  唐宋时代海南佛教盛行,万宁东山岭一直是佛教胜地。东山岭素有“海外桃源”之称,位于万宁县城东约两公里,岭上的“潮音寺”、“净土寺”、“华封岩”等皆属佛教场所。

 
  1932年,海南岛仅琼山县就有佛教徒3000人,僧人49人,尼众63人。后因战乱冲击,至1950年解放初期,海府地区尚有寺庵17处,均有出家人住持,计有僧众21人,尼众32人。全海南岛约有佛教徒2000多人。

 
  海南岛土地改革后,由于佛教寺庵所有的田地被没收分配给农民耕种,寺庵人员有的在分得土地后还俗,有的被政府安置其他工作,一些寺庵由此被荒废或被改做他用,全海南岛的佛教活动基本停止,只有极少数佛教寺庵与佛教信徒存在。

 
  二、解放前海南岛的佛教寺庵场所

 
  解放前,全岛佛教活动的寺、庵有:

 
  一、天宁寺

 
  又称天南寺,位于琼山府城镇北,建于宋代,元代改今名,迎诏习仪皆在此处。元代琼山人僧无我,姓林名龙,自少辞亲出家住寺。明代1425年间因地震受损,后于1443年经知府程莹辟地300亩开始重建,知府匾其门曰:海南第一禅林。设僧纲司正。解放初期住寺主持人吴庆衍。今堂房屋己折除。[圆智补注:现已在灵山镇云龙异地重建,并更名为灵山寺。]

 
  二、地藏宫

 
  明万历年间由礼部尚书王弘诲同乡人募创,位于琼山府城镇北街,当时是规模较大的寺院,俗称为“鬼子庙”。解放初期住寺主持人吴庆衍,出家住寺人员吴翠胜、陈瑞镜、吴明机、吴嫫连(均系僧人)。今房屋大部分已损坏倒塌,仅存后正堂一间,也已破烂。[圆智补注:此处现在海南省委党校院内。]

 
  三、一粟庵

 
  清光绪年间建,位于琼山府城镇北街,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莫梅兴,出家住庵人员陈吴氏、肖亚九、何舅女(均系尼姑)。寺庵房屋因破旧己拆掉。

  
  四、大慈寺

 
  清乾隆年间建,位于在府城镇北官市。解放初期,住寺主持人吴庆辉(男)。

 
  五、泰华庵

 
  位于琼山府城镇草芽巷,房屋尚存。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邓和全,出家住庵人员邓顺香、邓顺琼、邓坏黑(均系尼姑)。[圆智补注:现为海口市开放宗教活动场所,由于寺庙规模太小,不能适应宗教活动开展需要,政府已批地16亩在海口市灵山镇建造新的泰华庵。目前,新泰华庵左右两厢的寮房已经建造完毕,大雄宝殿的建设正在进行中。]

 
  六、善惠庵

 
  清康熙年间修建,位于府城镇内巷,房屋有前、后正堂二进,厢廊4幢。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王和顺(尼姑)。解放后扩建为小学校。

 
  七、音沱庵

 
  位于在府城镇金花村。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王能元(尼姑)。[圆智补注:现已重建恢复并更名为“真如庵”。]

 
  八、秀水庵

 
  位于府城镇大水井巷。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符耀盛,出家住庵人员符顺成、符嫫枝(尼姑)。房屋己折除。

 
  九、白衣寺

 
  明万历年间由知府倪栋修建,位于府城镇城东桂林村。解放初期住寺主持人高文氏(尼姑)。[圆智补注:现已重建恢复。]

 
  十、万缘堂

 
  清光绪九年(1883年)由香港山海寺崇拜南海观世音菩萨的和尚,在府城镇尚书直街设“万缘堂”、“顺德堂”。房屋尚在,内立有石碑文两块。群众称为“斋馆”。后在海口茵芝园村设“东成堂”。“万缘堂”部分人员,在府城镇宗伯里设堂崇拜,现该堂尚有林本镇(男)、梁仁进(女)两人住堂主持活动。[圆智补注:现已重建恢复。]

 
  十一、广济庵

 
  光绪四年(1878年)建,位于海口市红坎坡,主庵1间,附属房屋4间,房屋建筑面积合计300平方米,供奉观音菩萨。解放初期由李永莲和尚主持活动。1954年李及其他和尚由人民政府安置生活离开庵堂。广济庵房产由红坎坡居委会接管。60年代初利用作办学校至今。

 
  十二、明昌塔

 
  广济庵建立不久,在离市区东南部3公里。白龙区塔光乡夏瑶村利用明昌塔旁边古庙供尼姑住守开展佛教活动。明昌塔群众通称为“下洋塔”,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公元1522年)。此塔分为7层,高34米,塔呈八卦图形,底半径6米,土木工艺结构,早期作为海安——海口岸的航标志。日本占领海南时,在附近建设飞机场。1944年因塔顶部有碍飞机起降,被拆掉上部3层。


  1955年大跃进期间全部拆掉。1979年当地群众自发捐款在原塔址旁新建约70多平方米的平房作为佛教活动的场地,设有神职人员主持,由当地信教群众自行活动,不列入宗教部门管理。[圆智补注:现已拆除建成国兴大道。]

 
  十三、仁心堂
 

  原址位于海口市海甸岛,前身为鲁班庙,宋朝嘉熙年间(1240年)间由“慈公”上人建成佛寺,有正堂二进,附属房屋3间,建筑面积227平方米,供奉观世音菩萨。原住堂主持人柯修慈,出家住堂人员陈修娇、曾修妙、蔡杰云、陈修成、王修娪、何杰凤、曾修容、柯琼英、吴嫫尾。[圆智补注:1963年寺产被海口造船厂占用,相关常住人员被安置到附近六庙一间大约80平方米的民宅居住。新址于1994年经政府批准,更名为“仁心寺”,并与三亚南山寺、定安普济寺、万宁广善庵、陵水三昧寺、屯昌福庆寺、西仁寺等7所寺庙一起,成为海南首批开放的寺庙。1996年新址经政府拨款修缮扩建后,现为海口市法定佛教活动场所之一。另外,仁心堂在旧址上的重建工作正在筹划中,目前已有佛教僧人在旧址上搭建茅蓬板房居住修行。]

 
  十四、善庆庵

 
  位于海口大东路,房屋1间,建筑面积80平米。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柳能徒,出家住庵人员柳奇和、柳奇南、柳春梅、柳春桂。已拆除。

 
  十五、永庆寺

 
  位于海口博爱南路二巷,房屋建筑面积70平方米。解放初期,住寺主持人林瑞蝠,出家住寺人员文珍。已拆除。

 
  十六、潮音庵

 
  位于海口盐灶下灶村,房屋建筑面积80平方米。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符善梅,出家住庵人员符仁昌。1983年拆除。

 
  十七、泰华堂

 
  位于海口永乐东街(现解放东路),房屋建筑面积50平方米。解放初期住堂主持人陆正玉。因无佛教活动,房屋交解放居委会使用。

 
  十八、慈惠庵

 
  位于海口居仁坊,房屋建筑面积100平方米。解放初期,住庵主持人李地全,出家住庵人员林门姩,余文英。因无佛教活动,房屋交居仁坊居委会使用。

 
  十九、积善寺

 
  位于海口大英山村。住寺主持人陈庆元,出家住寺人员陈瑞清、陈瑞琪、陈嫫二。解放后因建设海口公园拆除。

 
  二十、法隆寺

 
  位于海口大英山村。住寺主持人曾维安,出家住寺人员曾嫫宝。解放后因建设海口公园拆除。

 
  二十一、潮音寺

 
  唐代唐鉴真和尚北归时在万州东山岭停留3天,在山上传经讲道。当时群众为纪念鉴真大师,兴建一座“真武殿”。北宋年间,僧人进行维修,改名为“灵照堂”,堂内正中设有“大雄宝殿”,殿上供奉如来佛,左右两旁立十八罗汉,殿前供奉有弥勒佛。当时,寺的主持人岳定法师。堂属田地有千余亩,由岳定法师掌管。


  明朝,僧人根据东山岭的特点,将“灵照堂”改名“海潮寺”。清代佛教兴盛,寺中法师夏仲英四出募捐筹款,重修“海潮寺”,又改名为“潮音寺”。寺中有夏仲英法师题词的条幅“潮自云天起,音从海外来”。清康熙年间,无飞方丈(文昌县人)在古寺里设坛传经讲道,听经信徒达300多人。后由和尚叶宗祥(儋县人)主持,民国34年(1945年)他离开东岭“潮音寺”回儋县。


  今“潮音寺”旧址尚有完整方丈洞,洞中保存清方丈二十五、二十六世的碑坊。万宁县群众曾供奉李纲于“潮音寺”。1985年,万宁县人民政府将寺定为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拨款重修为“李纲庙”。


  1986年3月,泰籍华人韩杨元法师为东山岭旅游点捐赠3尊大佛像和1套佛事用具,安放在“李纲庙”内的“大雄宝殿”上。这组佛像,工艺精细,佛面传神,栩栩如生,其中“释迦牟尼”塑像高约2米,重约1000公斤。

 
  二十二、净土寺
 

  其前身为宋初创建的“鸡竺庵”,宋末被废。明崇祯六年(1632年),东僧心空心觉在“鸡笠庵”旧址上重建“净土寺”,房屋有前堂、后堂各3间,左右走廊各1间。清朝,改成尼姑庵。后期住庵尼姑杨氏(万宁兴隆人),于民国25年(1936年)左右离开“净土寺”,房屋因年久失修,前屋仅存破墙残壁,后进仅剩正堂1间。


  近年来,随着东山岭风景区旅游事业的开发和建设,继闻名的潮音寺重建修复之后,有关单位又在原址上重建净土庵古庙,使其恢复原貌。重建落成的净土庵,分为前殿、后殿,均为土木结构,占地400多平方米。净土寺尚存原立石碑。
 

  二十三、华封岩
 

  原是东山岭上的巨石怪洞。洞厅高4.4米,长7.7米,神案上置着观音娘娘的塑像。洞厅石壁上,刻有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创立的华封岩书题,以及历代名人诗词,字体各异。石室殿宇雕刻精致,风度壮观。其中壁画及各种骨纹在“文革”期间已被破坏。


  华封岩盛名吸引许多游人墨客在此赋诗题词。居住华封岩的和尚灵修诵经的旧址,同山堂、祥云堂等石洞室至今还在。
 

  二十四、聚奎塔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