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释昙无竭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高僧传》卷三《释昙无竭传》载,昙无竭俗姓李,幽州黄龙人。幽州,古代九州之一,故址在今北京西南,今朝阳所在的辽西地区属古幽州辖境。黄龙,即龙城,就是现在的朝阳。《宋书》列传第五十七《东夷高句丽国传》载:“先是,鲜卑慕容宝治中山,为索虏所破,东走黄龙。义熙初,宝弟熙为其下冯跋所杀,跋自立为主,自号燕王,以其治黄龙城,故谓之黄龙国。”《水经注》卷十四“大辽水”条亦载:“白狼水(今大凌河)又北迳黄龙城东。”南朝宋称冯氏北燕为黄龙国,故这里所说的“黄龙”均为三燕都城龙城。

 

  昙无竭听说僧人法显等躬践佛国,从古印度取回真经,于是立下誓言,决心亲赴西天取经。于南朝宋永初元年,也就是北燕冯跋太平十二年(420),招集志同道合的和尚僧猛、昙朗等25人,携带供养佛、菩萨的幡盖和法器、衣钵等物,从龙城出发,先到慕容鲜卑吐谷浑人建立的河南国(今青海湖一带),再出海西郡(今甘肃河西走廊),穿过今新疆吐鲁番东,又从高昌郡沿塔里木盆地北缘向西行,途经龟兹国(今新疆库车一带)、沙勒国(今新疆库什一带),攀登葱岭(今新疆帕米尔高原和昆仑山等山脉),翻过雪山,到达罽宾国(今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东部一带),进入月氏国(今新疆伊犁以西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东部),来到北印度(今巴基斯坦一带),再向南往中天竺(即中印度),到达舍卫国。昙无竭在印度各地礼拜佛陀圣迹,寻访名师,学习梵文经典,取回梵文《观世音授记经》一部,然后从南天竺搭乘商船,回到广州。

 

  回国后,昙无竭住在江南某寺,翻译佛经,弘扬佛法,直至去世。生卒年月无考。昙无竭所译《观世音授记经》,现收录于《大藏经》中,为世人所传诵。他将西天取经的游历与见闻写成《历国传记》,惜此书早已失传。

 

  昙无竭是我国最早西天取经僧人之一,堪称关外西天取经第一人,比唐玄奘还早209年(玄奘赴印度取经时间有二说:一说唐太宗贞观三年,即公元629年,一说贞观元年,即627年),为我国古代佛教事业的发展和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