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慈舟大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慈舟大师(1877~1957),又称慈舟普海法师。生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湖北随县人。俗姓梁,是著名的佛教人物。

  

    清光绪辛丑,师年廿五岁,开始教读,为儒师者十载,宣统二年春,真法老居士西归,师痛先父之早逝,感人生之无常,爰再请出家于慈母,母泣告曰,汝父往生,汝侄林立,勿得更为老朽使汝不遂所愿,汝出家可也。于是拜别慈颜,带其妻室同时出尘,师投本县佛垣寺,礼照元老和尚为剃度师,易法名曰普海,慈舟其号也,时年三十四岁矣。是年冬于汉阳归元寺,大纶心经律师座下受具足戒,次年回剃度本寺,侍照老念佛,中华民国元年,在本县天齐寺,结夏安居,二年夏,远赴扬州长生寺,亲近元藏老法师,听习楞严。于冬赴镇江金山江天寺,依止慈本禅师参究禅法。三年夏,复往扬州宝纶寺听元藏老人讲法华,是年秋,月霞老法师在上海哈同花园创办华严大学,师往执弟子礼焉,讵开学未久,回故。于冬季迁全校于杭州海潮寺,师随往专究华严。至五年毕业,朝拜普陀、九华两圣地。六年春,侍月老于汉阳归元寺,讲楞严经,暨武昌中华大学,讲起信论。月霞老法师,实为中兴华严宗之大德,如近年以来,宏法南北者,若应慈、戒尘、持松、常惺诸龙象,皆为当年华严大学之学子。师于时获益独深,历年以来专宏华严者,良有以也。七年春,应河南信阳贤首山之请,开讲大乘起信论,是为师宏法之始,讲毕与慕西法师结伴,朝礼五台。归至北京,听谛闲老法师讲圆觉。

 

    八年静修于武昌普度寺。九年春,于归元寺听德安老法师讲观经疏钞,是年秋,于汉口九莲寺辅了尘戒尘两法师办华严大学,是为师办僧教育之始。至十二年春,华校圆满,住持汉口栖隐寺。是年夏,应杭州灵隐寺之请,开办明教学院,不幸因江浙战事而中辍。秋至上海宝山寺,讲演普贤行愿品。冬复应常熟虞山兴福寺惠宗和尚之请,筹备法界学院。十三年春,正式开学。十四年,至河南开封讲地藏经。十五年,至安徽当涂讲般若经。十七年春,师以历年积劳身弱多病,乃离学院赴苏州灵岩山念佛静养,灵岩为近代著名十方专修净土道场。时学子中不忍离师,随侍入山念佛者十八人。是年秋,应镇江竹林寺之请,创办竹林佛学院,仍以病体不支,于十八年春,返回灵岩山。师应印光老法师、真达老和尚之请,接任灵岩住持。妙真法师任监院。十九年夏,师由山至汉口武昌两佛教会各讲起信论一部,讲毕回山,二十年春,复应武昌洪山宝通寺之请,讲圆觉经,更应该省佛教会之请,在武昌抱冰堂,再讲圆觉经,是年秋,福州鼓山虚云禅师派人来鄂迎请,师不辞山水同往鼓山,筹办法界学院。二十二年秋,正式开学,讲演华严大经,至二十五年春圆满。复应诸大护法之请,于福州城内法海寺,再办法界学苑。而是时青岛湛山寺倓虚老法师派人莅福坚请,既不获辞,遂同至青讲演比丘戒相,提倡结夏安居,教风为之丕变。是年秋,倓老法师同王湘汀居士等邀请,往持北平净莲寺,以南北遥远,无法兼顾,乃于二十六年春正月,将福州法界学院迁移来平,二月初开讲华严大经,至二十八年秋圆满,期中常应本市广济寺、拈花寺、居士林暨外埠、天津、济南各处礼请,讲演经论未及详记焉。

 

    三十年春,师之开示录出版,是为师之言教刊行化世之始。是年秋开示录第二集出版。三十一年,师结夏于安养精舍,为众讲演普贤行愿品纪录成册,及师所集之毗尼作持要录同时出版。三十二年春,天津功德林请师讲阿弥陀经,其讲记即行刊出。三十六年夏,师在极乐庵讲盂兰盆经,其讲录亦即印行。是年秋,应靳云鹏老居士之请,至天津居士林弘法,并于当地监狱讲地藏经。旋因福建陈大莲老居士之请,至天津居士林弘法,道经上海访兴慈持松诸同学,驻锡普济寺,居半月赴榕,罗铿端居士等迎师驻锡舍利院,院中供有印光弘一两大师之舍利,环境清幽,为榕郊胜地,嗣以海潮寺地藏庵等之坚留,遂暂住焉。三十七年春,鼓山涌泉寺,曾有请师复兴法界学院之议,事未决而陈大莲居士及邵武双泉寺已一再促驾,乃于初夏,卒领随从学僧数人赴闽北,先至双泉寺,寺在邵武城外三十里许,山中为闽北名刹,师结夏于此,为寺众及四方参学人等,讲四分戒本,及四谛要义。安居期满,赴泰宁,该地为陈大莲居士家乡,抵达之日,县民手持香花,迎于郊外,自南门至北门外之天王寺,途程约二里许,所经之处,民众瞻礼万人空巷,鞭炮声不绝于耳,盛况空前。师于天王寺讲普门品半月,圆满复应善信之请,至距城四十里至“古台岩”,是冬讲大乘起信论于岩洞中,住洞四月,颇为静谧,因得为随从学人,专心讲解,精审透辟,咸沾法益,该论述记亦已问世。三十八年春,应香港之请,遂离泰宁,至福州而以不果行,仍住舍利院,为学人讲梵网经及四分律要义。台湾缁素曾函请来台,终以因缘不足,未能来台。后应北京信徒之坚请,遂返北京,仍驻锡于安养精舍,不幸于丁酉年弥陀诞辰,师竟舍报西归。呜呼时至今日,众生之苦,已不堪言状矣。而能救众生之苦者,舍佛教其谁欤。第观佛教缁素,方在度其狂然茫然之生活,谁知负此责任,谁能负此责任。自苦不救,遑云救他,幸于是时有应运而生之大德兴焉。慈舟大师,以佛徒之不识教义也,爰创办法界学院以育僧才。

 

    虽南北迁徙,不以为劳,又以僧教育之,必以毗尼为基础也,乃提倡戒律,不违佛制。近年南北各刹,多有遵行“安居”“持午”之制者,实大师提倡之力也。至于以净土法门普摄群机,启建四众共修念佛会,与创办互助往生会等,皆规模昭著,无待赘述焉。呜呼。方冀大师常住世间,致佛教于复兴之地,救众生于慈航之舟,遽闻生西不禁为佛教悲,为众生悲矣。大师示生于前清光绪三年九月十九日,往生于公元一九五八年一月六日(农历丁酉年十一月十七日)。世寿八十二岁,僧腊四十八载。荼毗后灵骨舍利奉安苏州灵岩塔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