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德禅法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简介

  

    德禅(1907—1993)字慧参。俗姓刘,河南登封城关左庄人。7岁时因家贫出家少林寺,拜素光为师,赐法名德禅。师父素光见其天姿聪明,就送他到寺办学堂读书学武三年。县立小师范上学六年。十七岁毕业。当年去武汉归元寺受戒,从此专习佛典。除早晚功课外,深究楞伽经要义,熟演仪规。
元寺受戒,从此专习佛典。除早晚功课外,深究楞伽经要义,熟演仪规。
  
    个人履历

 
    少林方丈德禅长老1928年石友三部下火烧少林时,目视历史文物将化为灰烬,他心急如焚,只身抢救部分藏经和少林寺拳谱等文献资料,秘密转移。1929年又带回少林寺。在这之中法师曾到河南各寺参学,如临汝风穴寺、乾明寺,兼行医。当时巩、偃、登、汝人民遭受红胡子(军伐混战)刚过,黑胡子(土匪蜂起)又来,大家病(传染病)临头三大灾难。土匪到处抢劫拉票作人质,有钱的用钱赎回,没钱的饿死或撕票(杀掉)。法师视此无辜被残,痛心难忍,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亲入虎穴。如去临汝大土匪头,号称金刚道人等处,法师以佛教的因果报应,怨冤轮回,恶中也应施仁,善意感化,说明匪领救出了数十个贫穷无钱赎回的难民,使其免遭杀害。


    1930年,法师在临汝时,瘟疫(大家病)大流行,危病多由于噤口,不能服药,死亡率过高,如偃师参驾店杨中一家,只隔一夜,20小时先后死亡七口,没人丧殡。法师以慈心为怀,苦心思索,首创内药鼻中清瘟法,救垂危患者数百计。对贫困者施医舍药,不讨分文。深究医术,尤重医德,为人所称颂。后又将医术独到之处传授门徒,现从业为医者多是优秀医师,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人材,也是医界的典范。

  
    法师菩萨心肠,在任知客监院时,寺邻各村凡有婚丧大事办不动的穷家,常替其负担办理,或扶助一大部分。见买不起壮丁的穷人,必须出人,眼看要妻离子散,法师设法周全,并自付兵钱。他这宽厚待人,慈善济贫,深受百姓尊重。同时,目观高武老僧先后寂去,少林垂把面临绝迹,急和监院贞绪和尚商议,趁有资在,可召回还俗寂勤高僧之俗子吴山林,在寺内组织少僧德根、行章等四十余人习武,以续裔传。法师看到世人愚昧,需要文化,起心办学,1939年在少林寺内成立了寺办少林中学,不惜一切,竭力支持文化教育,并任理事长兼校医。

 
    法师在佛教界是一位高僧,在医务界是一代名医,在武术界又是一位竭力弘扬少林拳法的耆宿。1942年,他将在劫难中保存下来的拳谱和散失在民间的多种拳术文字资料及僧人永禅复抄整理的保存至今。1947年解放大军南下,他亲自选送数名精壮武僧参加人民解放军,并嘱咐他们:要为国立功,为少林寺争光。

  
    1962年,李光念副总理视察少林时,同他进行长时的谈话,事后他写了条幅“先念副总理谆嘱,继承少林拳,发展少室武,为健众体质,为中华争气“。贴在床头用以鞭策自己。


    1982年4月,他不顾年高体弱,在寺内成立了“少林武术整理组”,亲任组长,并说:为了继承少林武术,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坚持到底,我还要看看整理出来的这部武术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呢。


    法师自1985年患下肢瘫痪,在弟子们精心护理和政府各方面的关照下,病情八年一直保持在稳定状态。1992年11月因受外感,住进县人民医院,由于年高气衰,医治无效,于1993年元月26日凌晨5点30分回寂。世寿86岁。

    1928年,军阀石友三火烧少林寺时,大师为抢救寺内珍贵文物,秘密将寺内部分少林功夫书籍及经卷转移保存。寺院被焚后,在武僧逃散的关键时刻,为使少林功夫后继有人,他与精于少林武功的贞绪和尚及著名武僧寂勤俗子吴三林一起组织训练武僧德根、素喜、行章等四十余人。新中国成立后,德禅从事习禅和行医活动,并为参观少林寺的重要客人当导游。“文革”时,走乡串户,为群众医病。1926年任少林寺知客监院,并为乡邻群众施医治病。

    少林寺成立少林拳谱编写委员会,少林寺第29世住持德禅法师将自己六七十年的临床经验,结合寺院僧医的验方、秘方、单方,传授给皈依弟子德虔整理出版,德禅任主任著了《少林寺秘方集锦》、《少林寺伤科秘方》、《少林点穴法》等武术书籍40余卷,将少林秘藏公布于世,惠国利民。这是少林寺僧医伤科的结晶。从中可领略少林寺伤科的治疗水平概况。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