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僧朗法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僧朗 -基本资料
 

    僧朗(生卒年不详),一称大朗。山东人。他是南朝齐、梁间的僧人。


    僧朗在他的释家生涯中,因居住摄山,后人又称他为“摄山大师”。僧朗聪慧颖悟,点到即通,他从小就有志向。资性好学,刻苦勤奋,孜孜不倦,当时就有学名。南朝齐时,他入摄山栖霞寺,从当时的著名僧人法度受学,深得法度的器重,并把自己的一生所学传授给他。法度死后,众僧便拥戴他成了摄山栖霞寺的住持,直至圆寂。

    僧朗 -生平事迹


    僧朗不仅资性好学,而且性情旷达,思力敏捷,对所接触到的佛学经义很快通晓,别人注意不到或不常见记载的经、律、论,他都能够讲说,而且说得头头是道,有声有色。对于《华严》、“三论”等佛家经典,他更是博通。他除常居摄山止观寺修道外,曾住钟山草堂寺修行,当时的隐士周顒,就从他学道。南朝梁天监十一年(512年),梁武帝萧衍派僧怀、智寂、僧论等10人赴摄山从僧朗学习“三论”之学,很得要领,因此,也使僧朗声名远震,颇有影响。据说,梁武帝本人原来学习《诚实论》之学,自从他派人向僧朗学道后,深受启发,便也改变初学,开始改学“三论”之学,向僧朗请教。


    僧朗为弘扬“三论”之学,教授了不少弟子,而且大多卓有成就。在僧朗的弟子中,僧论最为得法,他嗣承僧朗住止观寺,传“三论”之学,使之发扬光大,源远流长。“三论”之学,在佛教教义中,是一种口传心授的口头学说。僧朗在对弟子的授业过程中,“玄旨所明,惟存中观”,他认为,方法倘若“自非心会析理,何能契此清言?”(《续高僧传》,下引同)。“三论”之学重在心会不在言教,这样,才能够达到“顿迹幽林,禅味相得”的理想境界。也就是说,重心会而不重言说,是僧朗“三论”之学的突出特点。隋吉藏《中论疏》认为《中论》为般若学的中心,其学说称“三论”之“新学”,僧朗最为擅长。


    僧朗的嗣承弟子有僧论,再传弟子为僧论之弟子法朗、慧布、智辩、慧勇,世称“诠门四哲”,以表现了衣钵的嗣承关系。


    关于僧朗的行迹,《高僧传》、《续高僧传》等,均有所载。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