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昙鸾大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昙鸾大师,是南北朝时代北魏弘传净土教的一位高僧。他生于今山西大同的雁门(唐迦才「净土论」作并州汶水人),因家近五台山,从小就听了有关文殊菩萨灵异的传说。十馀岁时,即登山访寻,备见遗迹,心里非常感动,于是出家,广学内外经典。


昙鸾大师简介


  他对于龙树一系的「智度论」、「中观论」、「十二门论」、「百论」等四部论及佛性义的研究特别有心得。 葬于今山西省文水县2006年日本佛教友人来文水考察,据史书资料记载寻得了昙鸾大师之墓,在今文水县开栅镇北峪口村,北峪口村原为昙鸾大师发迹之后传道之地. 后来,他读「大集经」,感觉到经中的词义深奥不易悟解,即著手写作注释,写了一半多,忽然得了气疾,暂时停笔。于是出门寻医疗治,到了汾州,气疾忽然好了,又想继续写作;但又感到生命短促,如果不获长年,便难完成一切志愿。听说江南隐士陶弘景(西元四五六~五三六年)精研神仙方术,学问渊博,远近推重,即南游相访。当时江南梁朝对于北人入国是不轻易容许的。昙鸾到了梁都建康(今南京)之后,经过官府的勘问并引见梁武帝。武帝知道他并不是北朝的奸细,即请他入重云殿和他谈论佛性的深义,昙鸾的见解很受梁武帝的赞许。


山中宰相之称


  这时陶弘景住在句容的茅山,深受梁武帝的尊敬,时人称他为山中宰相。昙鸾在建康先写信给陶弘景说明来意,表示愿从他学习仙术。陶弘景也早慕昙鸾的高名,接信后立即回信表示欢迎。昙鸾到茅山后受到陶弘景殷勤的接待,不久即授与「仙经」十卷。昙鸾即携经辞还北魏,欲往名山如法修炼。


昙鸾回到洛阳


  遇见北印度三藏法师菩提流支,即向流支叙述自己的愿望,并问他佛法中有没有胜过此土「仙经」的长生不死之法。菩提流支告以「仙经」比不上佛法,并且仙术也不能长生,即以「观无量寿经」授给他说∶「这是大仙方,依此修行,便能解脱生死。」昙鸾受了这一番教化,即把随身所带的「仙经」烧掉。从此精修净业,自行化他,逐渐得到广大群众的皈依。魏主尊号他为「神鸾」,并敕住并州大寺(故址在今太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