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佛教艺术 > 正文

中原大佛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中原大佛景区,座落在鲁山县城西50公里,郑州至尧山高速公路终点,与311国道交汇处,景区交通便利,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荟萃,拥有世界第一佛、第一钟,大陆第一汤,伏牛山区第一寺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是集佛教文化,温浴辽养、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是河南伏牛山生态游的龙头景区。历经10多年的建设,景区初具规模,知名度日渐提高,已经成为豫西南具有重要影响的旅游景区。景区有牌坊、佛泉寺、愿心台、福慧大道、礼佛台、中原大佛、天瑞吉祥钟及钟楼等景点景观,及配套服务设施组成。

 

  大佛名为中原大佛。因山而得名。大佛足踏金轮(山),背依玉枕(山),左峙 “青龙(岭)”,右伏“白虎(峰)”。面前佛泉湖碧波荡漾,周围连绵群山环抱,远看似九重莲花盛开,这就是民间传说的“前有照,后有靠,依山傍水的莲花盆地”风水宝地也。把大佛圣位确定于此还有一说,当年在为大佛选位时,来了许多高僧,大致范围确定之后,具体位置意见不一,争论不休,突然一只大鹏雕盘旋而下,落在金轮山顶,就时现在大佛的位置。一位高僧幡然醒悟,当即喊到:“大鹏雕之下,即为佛祖之座。”于是僧众焚香献礼。之后大鹏雕展翅飞去。这正因应了佛教传说中佛祖乃大鹏雕转世之说。

 

  仰视大佛,法像庄严,体魄伟岸,仪态端美,是根据佛经“32相、80种好” 的佛像仪规而塑造的。大佛的尊容端庄秀美,圣体巍峨安稳,衣服通达流畅,它荟萃了中国佛教造像史上、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佛像塑造艺术之精华,对经当代名家大师精心设计而成,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生动体现。

 

  大佛的左手是施愿印,取福佑众生,愿众生福慧圆满之意;右手是说法印,意为拈花说法示众生,开智慧,共欢喜。手心中的法轮,表示法脉相传,生生不息。大佛胸口的万字符,表示佛佑永续。法轮和万字符都是佛教的标志符号。

 

  仰视大佛,端庄慈祥,威严神圣,不由自主肃然起敬,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大佛身高108米,莲花座高20米,金刚座25米,须弥座55米,共208米,是世界第一大铜立佛像。其中佛眼高1.5米,宽4米,佛身长17米,宽9米,佛像的表面积为11300平方米,用13300块,10毫米厚的铜板塑成,用铜2700余吨,内部支撑用钢材5000余吨。莲花座高20米,共有莲花108瓣,分为5层,上三下二,中间有36幅飞天图。金刚座高25米,占地9.99亩,使用水泥上万吨。外立面上部为飞天造型,中部为万佛龛,下部正南为三个进入金刚座内厅的大门。进入金刚座内厅,共有二层,每层9个殿,三个拜佛台,每个拜佛台有300平方米,装饰华丽,气势恢宏。每个殿内分别供奉着佛教中的不同佛和菩萨,彩绘有佛教传说的故事情景。佛教信众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不同的殿内做佛事活动。大佛的须弥座是依山修建,高55米。占地超过1.5公顷,是今年为大佛开光而修。大佛像加基座共高208米,取2008年开光之意。

 

  在中国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佛,东方有灵山大佛,南方有天坛大佛,西方有乐山大佛,北方有云冈大佛,中原虽然有洛阳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但是它是石佛、坐像,手臂都已经残缺,没有非常明显的说法手印,而中原大佛是铜佛,立像,并且具有非常完整明确的说法手印,威严高大,金光灿灿,预示着佛光普照中州乃至中华大地,福佑众生,福佑我泱泱中华,国运昌盛,繁荣富强。

 

  景区的整个建筑布局都是以中轴线对称的,在规划上,根据项目的发展定位、空间肌理和游人活动的需要,本项目击者总体规划形成“一轴一带,一山一都”的空间格局,所谓的“一轴”:世界佛教文化观光朝圣为主轴;“一带”:沙河温泉滨河休憩度假水带;“一山”:金轮山;“一都”即为泉都。最终形成“佛光普照于世界,法水常流于全球,佛山九祈度三界,泉都百浴洗尘嚣”的网络化布局,含蓄而有序,庄严而休闲。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