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佛教艺术 > 正文

智行佛母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智行佛母藏名叫“姑噜姑咧”,又称“作明佛母”, 意即智行,是一个常见的智慧女神。据《姑噜姑咧仪轨》记载。

 

  她的形象是:身体呈白色,一面四臂,头戴五骷髅冠,三目 鼓圆,牙齿微露,项挂50人头骨项链(也作50生人头),上身袒露,两乳隆起,下身穿虎皮围裙。有四手,皆执物,上面两手持红色乌巴拉花,作出拉弓欲射状,弓和箭上缀满花瓣,故称乌巴拉花弓;下面右手持钩,左手持绳,两端是环和钩,持物都有寓意。身体呈舞立姿势,左腿单立,足踩一人,或以尸为垫;右腿盘曲。背后为红色火焰。

 

  据藏密说法,若修习此尊,火不能烧,水不能淹,风吹不动,地不能害,不生病痛,远离诸障,功德不可思议,因此亦颇受藏密信徒崇奉。

 

  关于她,《欢喜金刚本读经》内还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古印度有一国王名叫俱生喜(生来就喜笑),是刹帝利种“古代印度的四种姓之一”,他有众多的臣民、奴 仆、嫔妃和财产。在如云的嫔妃中有一个妃子最为聪颖貌美,很受国王的宠爱。但不知为什么,她突然失去了国王的欢心,遭到冷遇。妃子很为苦恼,就打发一个贴身的宫女到民间秘密寻访能使国王复爱的秘方。那宫女来到一个绒线市场,碰到一个美丽的女子,送给她一样普通的食物,告诉她王妃吃下去一定会复得宠幸,宫女 想,这么个粗糙的食品拿回宫去,王妃肯定不会吃,还要说我不会办事,于是就再回去的路上随手把它仍在了一个水池里。谁知水中的龙太子吃了食物,竟爱上了王妃,变化身成一个王太子,悄悄地和王妃幽会,不久王妃生了一个儿子。

 

  国王很为惊异,盘问之下,王妃和宫女说出了实情,国王不信,派人将市场上那个女子抓来,那女子在宫中现出种种神异之相,使国王大为叹服,知道她就是咕噜咕力佛母的化身。从此修持供养此佛母。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