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佛教艺术 > 正文

世界上最高的青铜大坐佛--南山大佛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山大佛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烟台龙口南山旅游景区内,是景区标志性的景点之一。这尊举世罕见的锡青铜大坐佛,高38.66米 ,重约380吨,大佛由232件佛体,108块莲花瓣、302个发髻组成。莲花座下建有功德堂、万佛堂和佛教文化艺术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高的青铜大坐佛。

 

  南山大佛底座的第三层为功德堂,是铭记善信捐建佛、寺功德的殿堂;第二层是万佛堂,供奉用浇铸南山大佛所余之铜材铸造的9999尊真身小佛像,与南山大佛共成万尊,取“万佛朝宗”之意,故名万佛堂;第一层是佛教文化艺术博物馆,以印度佛教时期,中国佛教传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产果期为展示主线,利用文字介绍,文物、图片、多媒体等各种陈展形式,全面展示了佛教的历史起源、传播、演变以及对中国文化艺术的深刻影响。

 

  南山大佛融古今中外佛像铸造艺术的精华,使古老的青铜铸造艺术和现代科技成果于一体,展现了佛教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

 

  佛国举盛事,圣地迎嘉宾。2009年4月18日,南山大佛开光五周年庆典暨第五届南山春季庙会在南山大佛广场隆重举行。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烟台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山禅寺方丈明哲长老,烟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赵功利,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等出席了此次庆典。南山禅寺监院真龙法师主持庆典。十方善信、各地来宾与游客近7万人观礼了庆典仪式盛况。 是日,艳阳高照,惠风和畅,上午9时18分,在悠扬的《三宝歌》乐曲声中,宋作文董事长宣布庆典仪式开始。顿时,大佛广场礼炮齐鸣,彩带飞舞,气氛热烈。 烟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赵功利发表贺词。他说,五年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是这五年是南山禅寺不平凡的五年,是烟台市佛教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南山禅寺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和法规,完善内部管理,规范开展宗教活动,为烟台市四众弟子提供了良好的信仰环境,为烟台佛教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特别是礼请了明哲长老担任禅寺方丈、开工建设了华严世界以来,实现了南山禅寺由单纯的宗教活动场所向佛教文化发展的转型,使南山禅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进一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南山禅寺管委会不负众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人心和顺、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山禅寺方丈明哲长老作致辞。他说,南山是一个山川秀丽、景色宜人的圣地,不仅与佛教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也蕴含着深厚的佛教文化内涵。南山大佛的开光,使南山禅寺具有了真正宗教意义上的神圣,受到了十方善信的顶礼膜拜,南山大佛也成为了南山旅游景区最大的亮点。他强调,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南山大佛开光五周年庆典,就是要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历史传统,秉承佛教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理念,关注社会,心念众生,为祖国的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嗣后,明哲长老率众法师、功德主、信众举行了上大贡仪式,各功德主上香行礼。 最后,宋作文董事长与明哲长老一同上顶天立地五福香。庆典仪式结束后,7万游客喜游庙会,畅览景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