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佛教艺术 > 正文

佛教漆画艺术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中华民族悠悠几千年历史,在世间留下了无数瑰宝,其中漆工艺是古老华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在中国,漆之为用,已有近万年的历史;漆之为画饰也史近三千。从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7000年)的朱漆木碗、漆绘陶器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祖先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将漆艺运用到他们的生活中去了。到了战国和汉代(约公元前400年—公元200年)漆工艺又有了很大的发展,而后的唐代(约公元700年)发展了金银平脱漆器,并出现了漆雕等多种技法,漆器更加繁荣。至明清(约公元1400年—公元1800年)两代,中国漆器发展到了全盛时期。

 

  古漆者,光泽华,似乌金而非寒,明丽堂皇,有着庄重富贵的气质。古之时多为皇亲贵族所用。

 

  今天,我们的艺术家们,以漆艺材料的自然美和制作工艺的手段,来重新将其展示于平面艺术。通过色彩、光泽、肌理、质感等多种视觉语言,并揉合了中国传统景泰兰工艺眩丽的艺术效果来产生视觉的愉悦,从而唤起或深沉宁静、或蕴籍含蓄、或富丽华贵、或朴素高雅的艺术美感,来激起观众心灵的智慧并寄予精神上的高度享受。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