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南海文史 > 正文

邮票上的海南之美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海南建省办特区至今才25年,国家邮政局就已经发行了将近40枚与海南有关的邮票。这一批集思想性、史料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的邮票,把美丽富饶的海南介绍到世界各地,也收藏进一个个家庭里。只有达到“国家品牌”的标准,才能登上邮票。因此,收集海南题材的邮票,就是收藏“国家品牌”,收藏经典的海南!

 

  常言道,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可以想象国家对邮票题材选题的慎重。国家每发行一套或一枚邮票,总是选择最优秀最典型最让人信服最值得纪念的题材。从海南建省前国家发行的海南题材邮票看,我们可领略其精髓。

 

  海南之美,原来可以在这方寸之间吸引世界的瞩目。

 

  黎族三月三———

 

  最早的海南邮票

 

  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枚海南题材邮票,是“黎族三月三”。黎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是海南岛最具代表的少数民族,1963年发行的特55《中国民间舞蹈(第三组)》中,一枚邮票上一对身着黎族服装的青年男女翩翩起舞的画面,表达了黎族群众过“三月三”的喜庆。同年发行的特56《蝴蝶》,20枚邮票显示了20种中国最珍奇的蝴蝶,其中一种,就是“海南紫喙蝶”。

 

  1981年,普21、普22、普22(甲)《祖国风光》普通邮票发行,一枚以海南琼海长坡镇椰村海滨实景为主图的“海南风光”,把最能代表海南风情、也是只有海南能完全生长的椰树推上了邮票,内地很多人就是通过这枚邮票,第一次感受到了海南的椰风海韵。

 

  “海南风光”虽然是一枚普通邮票,但它与世界著名的万里长城等中国最著名的风景组合在一套普通邮票内,并且有雕刻版、影写版、磷光版三种印制方式,是当时印量、用量最大的邮票之一。

 

  如果把“文”字票、编号票中的两枚表现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的邮票算在内,那这两枚邮票又将海南最著名的革命事件反映了出来。

 

  从新中国成立至海南建省将近40年间,国家就发行了5枚海南题材的邮票,但这5枚邮票,将海南独有、最具海南特点的民族、植物、事件亮相于世人面前。

 

  25年近40枚———

 

  各具风采的海南邮票

 

  海南题材邮票给人印象最深最集中的,是1988年4月20日发行的J148《海南建省》,它是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后国家发行的第一套海南题材邮票,也是至今国家发行的三套海南专门类邮票中的第一套。该套四枚邮票分别以“五指山”“万泉河”“天涯海角”“鹿回头”四个画面,展示了海南最有代表性的四处美景。

 

  也是从这套邮票上,我才知道了海南的这些景点,后来到海南,一一寻芳。

 

  其他两套海南专门类邮票是1998-9《海南特区建设》及2008-9《海南博鳌》,这两套邮票分别在海南建省十周年、二十周年时发行,共计6枚邮票上,分别表现了海口城市建设、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博鳌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把海南的新面貌、新成就一一展现了出来。

 

  许多人包括相当多的海南人,对海南的名胜、名产、名物、名人知之不多,但一系列组合类的邮票,将海南的名胜、名产、名物、名人彰显了。

 

  在1994-20《经济特区》中“海南”的那枚邮票上,海南美丽的传说“鹿回头”雕塑原形与海南建设景象结合,让人看到了如神话一般蓬勃发展的海南。

 

  1999-1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的“黎族”中,黎族青年的舞蹈及美丽的服饰又一次得到精彩展示。2000-18《海滨风光》中,著名的文昌东郊椰林湾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2001-18《兜兰》中,其中的“卷萼兜兰”,为海南的珍稀物种,卷萼兜兰主要生长在吊罗山及五指山。

 

  2002-10《历史文物灯塔》及2006-12《现代灯塔》中,海南临高角的临高灯塔、文昌铺前镇木兰港的木兰头灯塔,这些与世界名灯塔比肩的海南灯塔,开始被更多的行外人熟悉。

 

  2007-27《长臂猿》,比大熊猫更珍稀的海南长臂猿,撩起了面纱,向人们显示了真实的自己。

 

  2004-10《侨乡新貌》中,闻名遐迩的“兴隆华侨农场”在国家名片上有了自己的位置。

 

  2004-24《祖国边陲风光》中,神秘的翡翠一般的西沙美丽岛屿,让我们认识了它的庐山真面目。特别要提的是,这枚邮票的画面拍摄者,是地地道道的海南人也是集邮人陈凤杰。

 

  2009-27《古代书院》中,处在海南西北部、远离海南黄金旅游带的儋州中和镇上的东坡书院,向人们显示了海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一些关联类的邮票,让人们对海南充满了神往。如1998年12月22日发行的《海底世界—珊瑚礁观赏鱼》,邮票上的观赏鱼,在我们海南的大部分珊瑚礁丛中生长着,它是让到海南的潜海旅游者梦寐以求的。今年1月18日发行的《海洋石油》邮票,画面中的“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等,多次或长期在海南海域留下身影,它把人们带到了海南南海石油开采的宏大进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一周年》及《宋庆龄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让更多的人们记住了宋庆龄的祖居是在海南文昌。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邮票中的张云逸,让后人知道,革命前辈张云逸大将来自海南。

 

  《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三组)》中的黄道婆,让海南人民再一次深深怀念元代曾多年客居海南的这位人间织女。

 

  海南鸡饭———

 

  境外邮票上的海南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海南被外国知道并不为奇,但外国发行海南题材邮票,多少会让人惊喜。初步统计,全世界有近十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海南题材的邮票。

 

  早在1955年及1982年,新加坡发行过两套船舶邮票,两套邮票中各有一枚表现了海南帆船。海南帆船是海南沿海地区的一种木帆船,清代中叶海南已普遍使用这种船型,远航新加坡等国,俗称“万三担洋船”。

 

  1998年1月1日,越南邮政局发行了《海南兜兰》邮票1套2枚。

 

  2000年9月26日,古巴发行了《海滨风光》邮票1套2枚,其中1枚为“海南椰林湾”。

 

  2008年7月4日,新加坡邮政和中国澳门特区邮政局联合发行了一套名为《地道美食》的邮票。这套邮票共有8枚,图案向世人展示了8种“地道美食”,其中1枚是“海南鸡饭”,并在邮票上特别用中文标注了“海南鸡饭”四个字。这是海南民间传统美食第一次登上邮票,望着邮票上逼真的黄澄澄油光光的鸡饭,让人垂涎欲滴。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