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菩提文苑 > 正文

林清玄:小千世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林清玄:小千世界

 

    黄昏时分,躺在长条椅上看云,是人生里难得幸福的事。一天里烦人的工作做完,恼人的功课做完,心情松松的,阳光酥酥的,晚风凉凉的,天空蓝蓝的。

 

    我感觉自己的心就和眼前所见的一样开阔而自由。夕阳经过一天的努力燃烧,转为温柔了;天空因为温柔,由刺目的白变成舒服的蓝了;云由于舒服,从密密的纠缠化作松松的洁明的白了;晚风呢?把清凉吹过来吹过去,使人包围在轻松的欢愉里了。

 

    ……我的信念是,我们应该有肯定世间一切污秽事物的气魄,因为再腐败的土地也会开出最美的莲花。如果莲花不出于污泥,而长在遍地天香的土地上,它的美丽也不会那么珍贵。

 

    苦瓜真是一种奇异的蔬菜,它是最美和最苦的结合,这种体会恐怕是造物者“美丽的错误”,以前有一种酸酸甜甜的饮料,广告词是“初恋的滋味”,我觉得苦瓜可以说是“失恋的滋味”,恋是美的,失是苦的;可是有恋就有失,有美就有苦,如果一个人不能尝苦,那么也就不能体会那苦中的美。……美与苦是并生的,人不能只要美而不要苦,那么苦瓜的创作不能说是美丽的错误,它是人生真实的一个小影。

 

    ……多年来,政治的无情,社会的无情,经济的无情,种种无情,使我特别体会到艺术的有情。我认为,一个人要充满活泼的生机,要有充沛的热血和真性,是千万不可以无情的。一旦沦落到无情的地步,那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正因为艺术使人有情,甚至使人深情的信念,我深切地体验到,一个人能接触艺术,体会艺术,那么他就比无情的名利追逐者来得有希望,来得更像真正的知识分子。

 

    艺术的有情可以提高并改善民众的品质似乎是老调重提了,但是处今之世,人们品质的日益低落,日益无情,正是我们不可漠视的事,倘若人的品质不能提高,社会平等、经济自由等等,也就不懂得如何去享受,反而弊多利少;所以对我而言,“艺术的有情”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到了中年以后,已经彻彻底底知道,人生是永无圆满之期,美好的向往许多已成梦幻,因于对生命的流变知晓,在看月时也更体会了那种温柔弥漫之美。

 

    ……“多情终古是无情,莫问醉与醒。”多情与无情,醉与醒都只是一念之差,酒还是要喝,情还是要多,否则,我们当年的胸怀博大岂不是要大打折扣了?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