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菩提文苑 > 正文

白云禅师:超然自在地生活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佛在世时,有一位小国王,这位国王可以说是富甲天下。他信仰印度传统的婆罗门教,他深信今生此世的位高权重,是他前世布施、造福的结果,所以他非常欢喜造福。


  有一天,他启开珍宝库藏,以七天的时间为限,发出通告说:“人不分远近,不分种族;只要来此,一定有求必应。”他把珍宝分成一堆一堆的,每堆约六十个枣子堆起来这么大,来求助的人,每人给一堆。这些财物尽管有不少人来拿,但还是剩下很多。


  佛陀知道这位国王发如是心,并不是真正的寻求解脱,因为他还有所求——求来生福。


  于是,佛陀化成一位婆罗门教的乞士来到国王面前。国王说:“你有什么困难尽管说,不用客气,我一定满足你的需求。”


  这位乞士说:“我知道国王喜欢布施财物,所以我来求取财物。”


  国王说:“好,那你就拿一堆吧!”


  乞士拿了一堆珍宝就走,可是只走了七步,他又回过头来把珍宝放回原处。


  国王问:“咦!为什么又拿回来呢?”


  乞士说:“本来我想三餐温饱就可满足,但现在有这些珍宝,却还要过如此流浪的生活,觉得欠缺了安全感,所以很希望盖一栋房子。”


  国王听了觉得有理,就说:“你可再拿一堆!”


  他真的又拿了一堆,走了几步又回头放回原处。


  国王疑惑地再问:“怎么啦?”


  乞士回答说:“我想如果把这些东西拿去卖了,也只够盖一间房子,若想娶妻也还不够呀!”


  国王就说:“好吧!那你拿三堆去,这样就足够让你娶妻盖房了。”


  这位婆罗门乞士于是拿了三堆珍宝,回过身便走。走了七步,又回头把东西放在原处。国王很讶异地说:“你这个人真是奇怪,三堆财宝难道还不够吗?”他说:“我算了算仍然不够,因为即使房子盖好,娶了妻,生了子,我还得请一些奴婢来奉侍妻儿,再把房子装潢得漂亮一点,所以算起来仍是不够用!”


  遇到这样的人,国王却也度量宽大地说:“那你就拿七份去吧!”乞士真的拿了七堆宝物离去,走了一段路,他又把东西原封不动地放回去。


  国王微怒道:“你真是一个怪人,够你盖房子娶妻,也够你请奴婢了,这些你还嫌不足吗?这些财物可以让你享受一生啊!”


  乞士叹道:“我再怎样计算,仍觉得不够,即使什么都有了,可是儿子长大也要娶媳,唉!人生一世确实是追求不完,也做不完呀!况且人生无常,我宁可过着目前这种朴实自在的日子,没有精神的负担及家室之累,可以清净地过一生,我认为目前的生活,就是我最理想逍遥自在的生活方式。”


  国王听了这位婆罗门乞士的一番话,顿有所悟,他想:“对呀!人生有永无尽头的追求。我现在已经很好了,还想追求来生的福;若生生世世只追求福报,那就永无解脱之日了。身为国王要为百姓、国事操劳,还得防范他国侵犯,为此忧恼,像这样是真正的福吗?我应该去追求更超然自在的福!”


  佛陀已经知道国王的心态,这位婆罗门乞士于是向国王说:“现在有一位觉者——佛陀,出现于人间,我要追求财物,倒不如去追随佛陀,因为佛陀有取不完的轻安解脱的法财。所以,我想我还是去追求佛的真理比较好。”他喃喃自语的边走边说,离开国王而去了。


  国王听到世间有位觉者,他心中一震,“对呀!国内的人民不是也口耳相传地说,悉达多太子已经成佛了!他是天下众生的导师,我何不去求佛陀,请佛为我开示皈依呢?”于是他即刻传令准备马匹,动身到祇园精舍去。


  到祇园精舍求见佛陀时,国王一见佛陀,觉得像是遇见故人一般,他想:“我在哪里见过他呢?”佛陀微笑地向他说:“才没有多久的时间,你怎么就不认得我了呢?”那时,国王见到佛陀这么慈祥的态度,于是会意过来,赶紧五体投地,感谢佛陀启发他的智慧。


  佛陀最善于观机逗教,甚至用婆罗门乞士的形态去接近国王,以种种的方便法,三番两次地乞求财物又归还,这就是智慧的引导,这位国王终于被度化了。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