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菩提文苑 > 正文

仪山禅师:一滴水的份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仪山禅师有一天洗澡的时候,因为水太热,就叫弟子提桶冷水来加.有一个弟子奉命提了水来,将热水加好,顺手把剩下的水倒掉了。


    看到弟子如此行事,仪山禅师不悦地批评道:“你怎么如此浪费?世上不管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用处,只是价值大小不同而已。你怎么能那么轻易地交剩下的水倒掉!就是一滴水,如果把它浇到花草树木上,不仅花草树木喜欢,水本身也不失去它的价值,为什么要白白地浪费呢?虽然只是一滴水,但是价值无限大啊。”


    那弟子听后若有所悟,于是将自己的法名改为“滴水”,这就是后来非常受人尊重的“滴水和尚”。


    滴水和尚后来弘法传道,有人问他:“请问世上什么功德最大?”


    “滴水。”滴水和尚回答。


    “虚空包容万物,什么可包容虚空?”那人又问道。


    “滴水!”滴水和尚仍是一个答案。


    滴水和尚把心和滴水融在一起,一滴水中也就有了无尽的时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