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菩提文苑 > 正文

子涔法师:善待生灵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佛教认为万物都是与人类平等的、有佛性的生灵。 “ 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法身 ” ,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有其存在意义,人们应该充分尊重宇宙万物的尊严和生存权利,世间万物的爱和生命都让人类敬畏。著名作家叶广芩讲她所遇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二十世纪 70 年代,她到大兴安岭的一次生活体验,当时那里的人们正大兴猎杀金丝猴,为的是用它们的皮做皮衣出口。那时候猎取金丝猴的方式是围山。人们先从四周将金丝猴往开阔地带赶,等赶到它们无处可逃时,接下来的就是人们砍倒周围的灌木,开始人猴大战。因为人们要的是金丝猴的皮,所以尽管往死里打,打得是人嚎猴叫,惨不忍睹。有一次围猎时,有一只母猴怀里抱着一只小猴拼命地跑,跑的过程中,又顺手揪起了一只小猴驮到背上一起跑。这时有两位老猎人追了过来,其中有一位就是那同事的父亲。一直追到了悬崖边一棵大树上,猴子好像再也没处跑了,两位猎人举起了枪,就在要开枪的一霎那,那只母猴的手向前一伸,竟做出了一个像人一样的 “ 暂停 ” 手势,两位猎人很疑惑,就停了下来。这时,只见这位母亲把两只小猴抱到了怀里,给它们喂奶。可能小猴不是太饿,吃了一回就不吃了,跑到一边去玩了。然后这只母猴就摘下树叶,把剩的奶水往树叶上挤,再把树叶一片片的放在离小猴较近的树叉上。等把奶水挤干了,母猴对着两位猎人,身体向前一躬,双手捂住了脸,意思是开抢吧。这时两位猎人的枪再也举不起来了,因为他们要射杀的不仅是一只动物,而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老猎人从此再也不打猎了。动物也是一种有感情的生灵,人类和动物应该和谐相处。这种故事寄寓着一种崇高的超越物种界限的母爱,人类应该让这种爱的光辉一直闪耀下去。作为一种高级生灵的人类,更应懂得爱,懂得善待万物,善待每一株小草、每一朵小花,善待世间任何一种生灵。因为生命的激流同样在它们身上流淌、奔腾。生命对于每一个生灵都是宝贵的,万物皆有灵,而人最有情。佛教主张用慈悲之心善待宇宙万物,主张万物共生共荣,只有这样才能把众生的国土变成佛国净土,那我们的世界才是祥和安宁的乐土。


  佛教主张 “ 依正不二 ” ,《三藏法数》中说 “ 正由业力,感报此身,故名正报;既有能依正身,即有所依之土,故国土亦名报也。 ” 认为人类和自然环境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人类不能脱离自然环境而独立存在,人类和宇宙万物相互依存、和谐共生。 “ 依正不二 ” 实际上就是把生命本身同生命环境看作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人类也和其它宇宙万物一样,都是因缘和合而成,不具有任何特殊的意义,人并不是宇宙间唯一完美的存在。《杂阿含经》说: “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 万物因缘而生,小至微尘,大至宇宙及一切生灵都是多种原因、条件因缘和合而生,任何事物之间都是互为条件、互相依存的,整个宇宙就是一个因缘和合的整体,任何一方都不能脱离它依存的环境而独立存在。宇宙万物因缘而生,相辅相成,都是在 “ 十二因缘 ” 相互连接形成的因果循环链条中生死轮回。万物都是由因缘和合而生,人类并不是宇宙万物的主宰者。人与世间万物是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的, “ 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 ” ,人和世间万物是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地球是人与万物共有的空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就等于毁灭人类自身。


  佛教主张众生平等,《大乘玄论》中说: “ 不但众生有佛性,草木亦有佛性。... ...若众生成佛时,一切草木亦得成佛,故经云: “ 一切法皆如也。 ” 主张尊重他人、尊重生命、认为万物都有自身的存在价值,石头希迁说: “ 灵源明皎洁,枝派暗流注。执事原是迷,契理亦非悟。门门一切境,回互不回互。回而更相涉,不尔依位住。 ” 就是说虽然宇宙万物之间是有差别的,但宇宙万物都有其存在的理由,众生一律平等,众生应该平等相待。所谓 “ 然诸众生即是我身,众生与我等无差别 ” 。佛教认为生命对于人类和一切不会说话的动物和植物都是同样宝贵的,我们要平等地对待和我们共存于这个宇宙间的其它一切生命。佛教对生命的关怀,最为集中地体现就是普度众生的慈悲心肠。佛教慈悲理念主张 “ 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 ,主张尊重的生命,反对滥杀滥伐,破坏生态平衡。晋代郗超在《奉法要》中说: “ 何者谓为慈?愍伤众生,等一物我,推己恕彼,愿会普安,爱及昆虫,情同无异。 ” 郗超认为人与自然万物在本性上是一致的,都有情感和爱,人类要把自己的慈悲仁爱之心推广到普天下的万物,所谓 “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 、 “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要 “ 情同无异 ” 的善待世间众生。慈者予乐,悲者拔苦,佛教的慈悲精神,不仅是情感的无限扩大,还是理性自觉的觉者 ─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佛教的慈悲在强调对自身生命保护同时,更强调对他人、他物给予关怀和帮助,甚至放弃自己的权利,牺牲自己的利益。人类要以慈悲仁爱之心对待其它一切生命。 “ 常以仁恕居怀,恒将惠爱为念,若梦若觉,不忘慈心,乃至蠕动蛆飞,普皆覆护。 ” 应该尊重生命的价值,尊重宇宙万物生存的权利,要保护一切生命不受侵害,使它们能够自由的生存。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诗中写到: “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世间生灵共同的家园。在人类走向文明的进程中,人类应该以慈悲精神和博爱情怀善待一切生灵,让人类和宇宙万物和平相处,共同体验生命的崇高和美好。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